因應現代風格的多變,天花板設計和燈具的配置關係越來越緊密,也變化出各種形式。不僅有助於營造明亮舒適的光線,也能成就各種風格居家的樣貌。

環繞式天花    適時隱藏燈具兼顧造型

p82.jpg

圖片提供c摩登雅舍室內設計

這是最常見結合天花板與燈光的設計,形式多有兩種,一種是利用平頂天花在牆面留溝縫藏燈,一種則是利用飛碟式的層板或複式天花設計,將燈管藏入其中。不僅光源變得柔和,有效隱藏燈具存在,也能徹底展現複式天花的造型之美。

優點 若家中屋高較低,可採用環繞式天花的間接照明方式,減緩光線過近的刺眼感受。

工法 燈槽的設計需考空間大小、屋高和所需亮度,且層板與原始天花的間距也必須算準,才不會有太陰暗或太亮的情形。

 

流明天花  仿照晴天的最佳光源

p83-1.jpg

圖片提供c鼎睿設計

為了讓空間的亮度宛若白晝般自然,施作流明天花便能達到這樣的效果,通常可用於無光照的房間、廚房等。一般可看到一整面的流明天花,可選用木作或金屬框邊做燈箱造型,凝塑空間質韻,再以玻璃、壓克力等透光材質,塑造一個平面的光源體。

優點 在室內也能創造日光的光源,有效驅除室內陰暗。

工法 先施作內嵌的燈箱,將燈具安裝於燈箱內,再覆蓋上透明面材,加強黏合。

 

軌道燈/筒燈設計  工業風居家的最愛

p83-2.jpg

圖片提供c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PartiDesign Studio

在不做天花板、甚至裸露出原始水泥模板的情況下,軌道燈或筒燈就成為最佳的照明選項。本身外露式的金屬軌道就具有濃厚的工業感,軌道的線路走向能型塑秩序的規律美感,也能依自身需求玩出趣味線條,在Loft空間中向來能成為視覺的焦點。

優點 燈具可自由橫移並調整光源角度,事後增加燈具數量也相當容易。

工法 軌道需以鎖件固定於結構體上,並事前計算好燈具的間距和數量,避免有光源不足的情形發生。

 

Point 1 天花板順著樑的位置,以彎曲夾板創造一體成型的流暢視感,並根據使用需求配置不同燈光,讓空間不會受到太多人工光線干擾。

p84.jpg

依照使用需求規劃不同燈光

開放式的通透格局,大面開窗設計為空間引進充足的自然採光。因此公共空間並沒有配置大量的燈光,而是安裝嵌燈搭配間接燈光營造氛圍,僅在需要明亮燈照的書房區天花板規劃主要光源,以因應閱讀及工作需求。

圖片提供c 王俊宏設計/森境建築工程諮詢(上海)有限公司.攝影cKPS游宏祥

 

Point 2 選用色溫3000K的燈具,黃色的光暈搭配木質,營造溫暖舒適的空間。

p89.jpg

個性硬派的黑色管線

為了維持屋高與呈現Loft的自在感,保留最初消防管線的裸露狀態,並配合線路走向配置筒燈與空調,讓管線規矩整齊地排列,規律的線性思索才能架構出隨興的美感。並將管線漆黑,突顯天花空間的明管線條感。

圖片提供c 曾建豪建築師事務所/PartiDesign Studio

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天花板‧地板設計500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花板 照明 燈光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