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編輯部

抿石子是一種泥作手法,將石頭與水泥砂漿混合攪拌後,抹於粗胚牆面打壓均勻,厚度約0.5 1公分,多用於壁面、地面,甚至外牆,依照不同石頭種類與大小色澤變化,展現居家的粗獷石材感,小顆粒石頭鋪陳在牆面較為細緻簡約,大顆粒的石頭則呈現自然野趣感,而深色的石頭則會因為時間撫觸的次數而越顯光亮,是相當有趣的壁面材質。

抿石子耐壓效果良好,也較不會如地磚易因熱脹冷縮凸起,而用在外牆也不用擔心剝落等問題。抿石子使用材質一般可分為天然石、琉璃與寶石三類,單價依序以天然石、琉璃至寶石最高。天然石一般多為東南亞進口之碎石製作,僅有宜蘭石為台灣自產,生產時工廠會依照顏色、粒徑分類。若鋪設面積小,可購買不同色彩和大小的天然石,但大面積使用建議購買調配好的材料包,以免不同批施作產生色差。琉璃為玻璃燒製的環保建材,台灣製作的廠商少,市場上也有中國進口產品,但品質較不穩定。至於寶石如天然石 琉璃石 寶石白水晶、瑪瑙、紫水晶、珍珠貝等製作,折光性與透光性較琉璃高,多進口自東南亞,單價也最高。

一般人常說的洗石子,和抿石子的前期工法一樣,只是洗石子的最後階段是用高壓水柱沖洗多餘水泥,但抿石子則用海棉擦拭表面水泥,讓混拌其中的石子浮現而出。抿石子及洗石子,皆屬於可呈現天然石材質感的運用工法。洗石子的完成面摸起來表面較刺,也較容易卡塵,加上清洗時汙水四散,容易汙染到附近鄰居或土地,因此現今多採用海綿擦洗的抿石子,其表面摸起來較圓潤,質感也較精緻。

適合風格現代風、自然風、和風、鄉村風

適用空間玄關、客廳、衛浴、室外地面、建築立面

計價方式以公斤計算,不含施工

石材價位NT.180 1,500 元/公斤

產地來源台灣、東南亞

天然石.jpg

天然石

琉璃石.jpg

琉璃石

寶石.jpg

寶石

P195_03272012_54.jpg

位於市郊獨棟別墅社區,屋齡已有40多年,翻新時重新改造了外觀,以低調的抿石子作為外牆及地坪主要素材,地坪拼接拋光長條石材,為線條簡潔的外觀增加一些材料的溫度。圖片提供_奇逸空間設計

 

02p196-1.jpg

從地板開始,以灰色抿石子鋪陳,一路延伸至浴缸、戶外陽台,在淋浴空間用上黑色抿石子,界定出機能及用途。圖片提供_無有設計

 

02p197.jpg

考慮到屋主在美國生活的習慣,而選用了壁掛式馬桶,並增加水線管路的配置。同時,也利用壁面來規劃置物層板及毛巾架等,使用更方便!挑高的淺黃抿石子牆面,優雅又質樸,完美展現這間大浴室的機能美與空間感。圖片提供_鼎睿空間設計

02p196-2.jpg

抿石子壁面、火山石的洗手檯、黑白相間的馬賽克,律動且粗獷的材質,組合出充滿自然的休閒氛圍。雙面盆的設計,能讓家族成員使用更便利。圖片提供_奇逸空間設計

更多超質感石材請看

石材萬用事典Stones Material【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