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鎔    出版社:漂亮家居

在室內設計製圖標準出爐之前

我在室內設計教學時,一開始總是戰戰兢兢的對學生說:「室內設計是一個灰色的領域,因為我們目前只有一個不周全的CNS 建築製圖標準(以下簡稱CNS),你們千萬不要拿我的教學內容和別人的教學內容爭論,因為每位老師的教學一定都不會一樣!」

通常講到這裡學生都要崩潰了,那怎麼辦?每個老師教的都不一定一樣,到底要畫那一派才好?

目前的CNS 是建築的製圖標準,其中在室內設計製圖的部分制定的太模糊籠統,除了造就整體室內設計在教學上與實務有嚴重的脫勾現象,另外就每個老師對CNS 的理解不同,使得在教學上也有門戶之別。

因為個人有和建築師合作的經驗,又同時在室設和學界兩個領域工作,我認為自己勉強算是熟悉建築、室內和學界三個領域的實務型老師。因此我在教學上很嘮叨,我希望學生要同時理解學界的要求和實務上的應用。也希望自己能為學生把考試的畫法和現實實務畫法上的差異講清楚說明白。

其實在業界一直有聲音,希望室內設計業界能整合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製圖標準,因為目前CNS 對室內設計師來說,有三個使用上的困境:

 

1CNS 某些符號與業界實務上的慣例不符

有不少符號的畫法,建築和室內設計是不同的,如燈具開關在CNS 中是實心圓點,但在業界是常態性的使用S(如下圖)。

p5-1.jpg

 

2CNS 的符號未能跟上時代需求

室內設計是與時代科技一起演進的行業,設計師在規劃弱電部分所需要的「網路」、「音響」、「視訊」等等出線符號,目前在CNS 則是無明確制定。因此許多設計公司只好自行創造符號(如下圖)。而不僅僅在弱電部分,在許多材質或機電空調部分,CNS 對室內設計製圖的完整需求有待加強。

p5-2.jpg  業界常見的網路出現符號,目前使用 © 的比較多

 

3CNS 愈改愈模糊

目前CNS 的版本,最新版是101 年的版本,現在來談談在CNS 新版中有什麼重大變更。首先室內設計在編圖上終於有英文代號了,以往在業界常用的代號不外乎是「D」或「」,如今在CNS 中制定為「」,我個人不是很喜歡「」,理由是很容易和1 混淆,用在編圖上並不是明智的一件事,不過沒魚蝦也好,這部分我還能接受。

第二是材料、構造圖例,CNS 新舊版差異頗大,請參閱下圖:

p6.jpg

 

製圖之文字標註

1、設計圖的每一個細節都要完善、精細、整齊、美觀,故圖面呈現的意義(圖名)及工程的施工方式、材料等,均須以工整的字體加以說明。

p28.jpg

名詞解釋

了解平面圖之前,首先必須先知道建築物的各項結構的名稱及意義。

p35-1.jpg

更多破解手繪密技請鎖定

《室內設計手繪製圖必學1 平面、天花、剖立面圖:詳細解說輕重線條運用、人體工學、空間尺度,看得懂學得會  》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繪製圖 室內設計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