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詹雅婷   圖片提供‧相即設計

化繁為簡,將空間歸還給生活,以輕玻照見老屋內、外的綠意與新生。

5人/6房2廳/134

住了20年的透天三層老屋,由於屋型本身較為狹長,空間屬性界定不清,經常活動的公共空間、書房、更衣室皆因長年居住而堆滿雜物, 較長的過道和頂樓的房間則成為閒置區。一樓以活動傢具創造出多功能的彈性餐廳,透過同樣材質包覆壁面、櫃體及電視牆,將客廳與餐廳相互開放串連。再將樓梯調整至沙發後方,以水泥灌造的坪檯相互接續延伸,並減緩樓梯的坡度。

AFTER

34-plan-after1f.jpg

格局破解

01原玄關位置設置透明隔間的書房。

02兩間難用的廁所拆除後,將廁所安置在較為潮濕的角落,透過自然的材質打造天然湯屋衛浴。(見圖5)

03將樓梯轉向位移,讓空間方整,也使動線更為統一,一樓樓梯下方灌造一塊含有階梯的平台,界定客廳位置並將之與樓梯相連結。(見圖2)

04拆除廚房的隔間牆,僅以門框內外借景,維持開放式的設計讓空間更顯寬敞無礙。

07p25-1.jpg

1 將一樓的客餐廳相互串連,以完全開放式的概念相互接續,透過電視牆面的左右延伸,讓公共空間一氣呵成,僅透過活動傢具的運用界定空間屬性,靈活空間使用。

07p25-2.jpg

2 屋子底端恰巧鄰近岩壁,為最潮濕的區塊,刻意將衛浴安排在此處,透過泯石、仿岩磚和霧面落地玻璃打造宛如山嵐雲氣繚繞的降板式湯屋。

07p25-31.jpg

07p25-32.jpg

3 大門位置轉向,原本的直梯多了平台的轉折,在面向階梯的兩道隔間使用落地玻璃窗設計,向室內借景,大量接光入內。藏入拉門的玻璃隔間,讓喜愛園藝的屋主可以有多元的出入動線。

07-p25-4.jpg

4 由於一樓屋高較高,原本樓梯位置不佳造成動線不良和空間的浪費,將樓梯轉向靠牆,以鏤空的設計讓空間更具穿透性,灌造的水泥平台則減緩樓梯陡度,每一層樓的空間也能夠完整地被運用。

07p25-5.jpg

5 破除長型屋容易有採光不足的問題,沿水泥灌造的平台旁開設大塊落地窗,不僅將戶外綠意和陽光引入,此區也成為延續客廳沙發的休憩區。

 

機能再加分 水泥休憩坪檯,溫馨又實用

設計師得意技  自然材質打造降板式湯屋衛浴

HOME DATA

坪數50+42+42

格局客廳、廚房、餐廳、書房、主臥、衛浴

主要建材抿石子、水泥粉光、仿岩磚、相思木、檜木、黑鐵噴漆、玫瑰木皮

更多破解老屋問題格局請鎖定

舊屋翻新格局破解100例【暢銷更新版】

cover.jpg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