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點.jpeg

Q我還是個學生很喜歡喝咖啡也喜歡咖啡館營造出來的氛圍未來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開間咖啡館自己當老闆只是目前可以做的準備實在很少老師有什麼建議嗎

A學生的話,大概也很難要求你到咖啡館打工,或是經常泡在咖啡館裡培養對咖啡的品味和敏銳度吧?那麼,似乎只能從學生可以負擔,或是有機會接觸的事物上著手了。

提一下我的社團經驗好了。大家都說大學最重要的三個學分,是課業、社團和愛情。課業我是不擔心,畢竟我一路升學,都沒遇上什麼大問題。事實上,二專畢業時,我還是整個班上唯一考上公立二技的人,既然考上了大學,三學分裡,當然是先拿另外兩項比較要緊囉。

然而,參加社團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真的要和我後來經營GABEE.扯上關係,只怕也是後見之明。只不過,一直強調串聯點的我,當然不可能讓話劇社的經驗,成為我咖啡師的生涯中,一幅無用的風景,至少有一件事,我非常確定是話劇社為我日後的咖啡師身分,帶來的成長,那就是改善了我從小到大害羞的習慣。我總是寧可做一個觀察者,也擅長做一個觀察者。上台演講對我來說,絕不是一件輕易或樂意的事。事實上,如果我能回到過去,告訴那時的我:你以後會成為一個經常需要上台對大家說話、經常和客人互動的人。想必會嚇壞他。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我就是不想進入一般的體制內,當個每天和大家快樂相處在一起、合作無間的職員──甚至不是不想,是根本不適合──才想自己當老闆的啊!為什麼還要勸我想辦法成為一個擅於公開講話,甚至是表演的人呢?但我必須老實說,咖啡師做咖啡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表演的藝術,這在餐飲業或許不是常態,但在咖啡廳絕對是!客人喜歡你的態度你做咖啡的過程自然更可能喜歡上你的咖啡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想參加比賽或成為講師,又或者和客戶提案異業合作,就不能一副畏畏縮縮、無法清楚表達出自己想法的樣子。

讓我成為一個更懂得利用自己的肢體語言、也不再害怕對群眾講話的人,就是話劇社給我的最重要的栽培。而且當全部的社員為了一部戲一起努力合力完成,不就和伙伴們一起努力將每天的咖啡店經營好一樣嗎?

其實也不一定非要是話劇社不可,但要不要試著參加一個,同樣能在這方面給你幫助的社團呢?

作者: 林東源

出版社:漂亮家居

出版日期:2016/03/17

 

博客來  http://goo.gl/OjQCPI

誠品    http://goo.gl/gIjEkR

金石堂  http://goo.gl/sIU0A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ABEE. 串聯點 開業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