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老家屋診療所

出版:漂亮家居

文_謝筱昀 圖_Amily

 

齊東詩舍

老屋融合詩魂,流動文化視野

再生於2014年的齊東詩舍,前身是見證日治時期至國民政府興盛與衰落的官員宿舍,在歷經近百年歷史風華而逐漸斑駁荒蕪,曾一度面臨拆除危機的老屋,經文化局長龍應台、齊東街居民與建築師孫啟榕、室內設計師陳瑞憲等人共同發起響應就地保存搶救活動,台北市齊東街日式建築群落得以特定區街廓方式指定保存,而齊東詩舍得以悠然典雅之姿重新佇立。

58p.jpg

before   歷經了近百年歷史風華而逐漸斑駁荒蕪的老屋,曾一度面臨拆除的危機。

 

61-1p.jpg

齊東詩舍,經過精心修繕後殘破頹傾不再,日本黑瓦與木製窗櫺重新框架出細緻的氛圍,以悠然典雅之姿重新佇立。

 

以文養屋,由荒蕪至新生

地處華山藝文中心對面,隔著熱鬧的忠孝東路,很難想像在沿著齊東街、金山南路和濟南路之間的精華地段,還保留著多棟已修復或待修復的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的日式宿舍群。有別於大城市的喧囂繁忙,這裡流淌著難得的靜謐,以老樹襯托著老屋,悠然將時光倒轉回1920~1940年間、距今近百年的日式宿舍群與老樹街區,從日常生活、社經官階、時空背景的演繹下解構出珍貴的脈絡,而原本尋常的街景及斑駁的老屋,也由此蘊含出溫度。

台北市齊東街日式建築群落,日治時期,這裡稱為「幸町職務官舍」,是總督府所屬單位的官員宿舍,二戰後該日式宿舍區由台灣銀行接收,國民政府亦沿用為官員宿舍。歷經日據時期與戰後國民政府,齊東街宿舍群見證歷史的斑駁而後漸荒蕪,因此曾一度面臨拆除的命運。2000年,時任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關注城市歷史文化保存重要性,開始著手相關規劃;2002年齊東街幸福里里民源於對這批歷史記憶空間的認同與情感,共同發起響應就地保存的搶救活動,終於2006年台北市文化局將整個區域以特定區街廓方式指定保存,範圍涵蓋齊東街53巷兩側,及鄰近的濟南路二段25及27號等共9處的日式建築,有別於單點古蹟建築,著重保留整個街廓的發展紋理,於是讓這批蘊含豐富歷史與市民經驗的聚落風貌得以保存。

 

老屋修復,保存城市與世代間共同生活的記憶

走進齊東詩舍大門,左右二棟日式建築映入眼簾,齊東詩舍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其中日式風格元素包含「寄棟造」屋頂,均覆蓋黑色日本瓦,並在屋脊末端使用鬼瓦收邊,立面則採英式的雨淋板外壁設計。在修復期間,由於右側27號建築曾於國民政府時期做過大幅度更動,於是修復再利用時,除保留日式建築最重要的床之間,使其仍保留老房子氛圍外,更彈性地利用「減法」原則,將天花板及地板打開、並於小樑增加吸音板,使其成為更好的展演空間;而25號建築則原汁原味修復為傳統日式住宅空間原貌,主要由表玄關、內玄關、座敷、次之間、應接室、寢間、緣側、台所、風呂、女中室等空間組構而成,並用於平時詩文展覽。

 

 61-2p.jpg  61-3p.jpg

藥方 一

保留原汁原味建築形式

齊東詩舍為「和洋折衷」建築形式,日式風格元素如覆蓋黑色日本瓦之「寄棟造」屋頂,並在屋脊末端使用鬼瓦收邊,立面則採英式的雨淋板外壁設計。

 

日式黑瓦

因日本人大量興建日式建築時而傳入。日式黑瓦有散熱快、透氣性佳的優點,相對適合濕熱且多颱風的台灣地理環境。

 

 

62p.jpg

藥方

體現舊味道重創新生命

保留日式建築最重要的床之間,使其仍保留老房子氛圍之外,也彈性地用「減法」原則,將天花板及地板打開,使其成為更好的展演空間。

 

建築內部部分則保存馱箱、床之間、床脇、附書院、戶袋、雨具、配餐窗、書齋、掃出窗等日式空間元素及相關建具;表玄關旁的應接室採西式房間設計,以立柱為界向外推出的大面L型木作玻璃門窗上下共四等分,早期在第二、三格窗以霧面玻璃材料區隔內外隱私,第一、二格窗保留透明性,而修復後為符合使用則採全部開放;此外倚至腰際的高喙窗台以及圓形窗、八角型飾窗等,皆為洋式風格之特徵。負責修復齊東詩舍的孫啟榕老師說:「老屋保存的意義不只在於空間的利用,而是透過老屋保存世代間共同生活的記憶,也因此,尊重老屋的結構、用料、工法,愛護其走過的痕跡與歲月,並以最少量的干預呈現最高程度的原貌,是他認為修復時最重要的事情。」而孫啟榕老師在修復齊東詩舍時,除考量到現有空間使用需略做調整外,皆幾以如實地貼近建築的原貌。

替老屋發聲,保存更多文化歷史價值

詩是淬鍊的語言,寫詩、讀詩、以詩入歌是臺灣人的生活美學,也是文學的根本。齊東詩舍修繕完成之後,文化部同時推動「詩的復興」計畫,自2014年起推廣詩的創作交流,並委請國立臺灣文學館進行管理與策劃展覽,爾今的齊東詩舍,除了詩的展覽外,還定期舉辦詩講座、研習班、詩影展、以及詩旅行等豐富講座。

「緣分很奇妙的會將心中所好串聯在一起,當初從沒有想過修復了這間日式宿舍,最後在完成後會在這裡舉辦我最喜愛的詩人周夢蝶逝世後的首展。」孫啟榕老師感性地說道。「而老屋就像長者,站在長者面前,我們要做的是牽扶他,而不是擋在他前面當主角,老屋、老樹不會發聲,因此我們要幫他說話。」齊東詩舍在修復完成後,所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讓更多人認識它,藉以提升老屋修復的價值。「這裡除了平時免費開放參觀外,也非常適合作為公家或私人演講及展覽使用,這是一個很好的場域,請大家可以多加推廣利用,唯有老屋的價值被看見,才有機會保存更多具有歷史價值的文物。」

  63-1p.jpg

藥方 三

還原不同時代生活軌跡

床之間為日治時期生活設計,黑色書櫃為國民政府時期中式代表元素,以室內建築形式巧妙體現歷史軌跡。 

 

64-1p.jpg  64-2p.jpg 

藥方 四

完全復舊呈現歷史證據

底座土台、屋身柱頭、屋架電線礙子的完全展示,除得以清楚欣賞日式空間結構外,更是歷史證據的展現。

 

 64-3p.jpg 

藥方 五

完全復舊呈現歷史證據

底座土台、屋身柱頭、屋架電線礙子的完全展示,除得以清楚欣賞日式空間結構外,更是歷史證據的展現。

 

老屋醫生/孫啟榕

建築對他來說應足以看到生活的軌跡、聞到生活的味道,以技術乘載人文與情感,是老師賦予建築的意義。曾參與文山公民會館、台北琴道館、齊東詩舍、台北書畫院等老屋修復。

 

更多老屋相關請詳見

老家屋診療所:老屋醫生健檢,三帖活化處方,以舊復舊、新舊融合、由舊創新,重修舊好,賦予新靈魂

擷取.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齊東詩舍 老家屋診療所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