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50萬內!省很多,不犯錯的裝潢發包教戰手冊》

建材種類百百款,挑選起來真有點霧裡看花,想要找到高CP 值的建材,建議可先設定預算,同時審視自己對建材品質、功能的落點要求,先依首選建材詢問價格,若預算不足則替換建材等級,如進口換國產品牌或不執著於大品牌,但建議等級應設底線,以免買到連自己都不能接受的建材。

 

原建材再利用,最環保、省最大

除非是毛胚屋,否則無論是新成屋或中古屋,在房屋現況中都或多或少有既有建材,這些建材要留、要拆呢?以新建材而言,除非款式與功能性完全不符合期待,否則建議保留,既環保又省錢。至於中古屋則可先視建材品質好壞,再看是否符合需求,層層檢視來選擇性保留建材。

4_b_2_Mignon-sjd_6786.jpg攝影© 沈仲達

少碰特殊尺寸或稀有建材

若建材CP 值高低會因個人感受而有差異,但若想節省一些預算,建議最好盡量避開特殊尺寸,或者是較為稀有罕見的建材。例如磁磚部分,常見的地磚尺寸為60cm×60cm,無論是磚材本身或是施工費用都較平實,但若是80cm×80cm,或過小1cm×1cm 的馬賽克磚,除了建材費用提高外,因特殊施工關係,也會造成人工成本增加。

CP 值木紋磚,耐潮又省錢

許多人以輕鬆氛圍的木質建材為首選,希望延續到衛浴、廚房等空間,但又苦惱木板材耐潮性與清潔問題。別擔心,試試木紋磚吧!木紋磚雖然觸感較為冰冷,但鋪起來就像真的木板材一般,視覺上十足地以假亂真。市面上木紋磚有陶質、石質和瓷質等不同選擇,既不怕水,加上表面釉面處理具防滑效果,同時價格與木地板相較也具有競爭性。

木紋美耐板替代實木貼皮

隨著印刷技術提升,美耐板板材款式越來越多元且精美,其中逼真木紋的美耐板也成為替代實木貼皮的優質建材,不僅耐磨程度更高,也不需在木皮表面上漆,但美耐板畢竟非天然材質,即使紋路擬真度高,還是有較重的人造感,並且其收邊處會有一條細細黑線,還是得看個人的接受程度了。雖實木貼皮與美耐板價差不大,但可省下表層上漆步驟與費用。

 

烤漆玻璃成為牆面裝飾新寵

為避免廚房牆面沾惹油汙,傳統常貼飾以好清洗的壁磚,但是越來越多人選擇用大面烤漆玻璃替代傳統壁磚,既不怕油煙且現代俐落,也不會有磁磚溝縫卡汙的問題,更好整理,最重要的烤漆玻璃價格實惠,工序也比磁磚簡單,成為牆面建材新寵。同樣地,重視防水的衛浴壁面也越來越常見使用玻璃建材。

4_b_3_Teressa- sjd_9188.jpg攝影© 沈仲達

廚房爐台前方牆面貼烤漆玻璃方便清潔,管線及在牆面裝設五金,注意須預留開孔。

特殊漆創造原石感主題牆

喜歡天然石材的質感,又擔心口袋不夠深,不妨試試這種特殊漆,可刷出如雲石或其它石紋的特殊畫面,營造出天然石材般的畫面,這種漆料不只適用在主題牆上,亦可運用在柱體或特殊裝飾面上,搭配燈光效果更佳,而且可省不少預算,單坪約省萬元,目前除了石材質感外,也有木紋樣式的漆料。

貼水泥板省下牆面重整費用

中古屋舊牆面翻新裝修時,通常要先針對牆面進行打底、粉光等泥作修飾,但為省工時與重整費用,可選用現成水泥板,只需以黏貼方式直接貼上即可,不僅能掩蓋舊牆的瑕疵或髒汙,達到整齊劃一的視覺效果,還可模擬水泥牆面的視覺質感,深受不少人喜愛,並有木紋和仿清水模(木絲水泥板)的樣式可供選擇。

衛浴局部以防水漆替代貼磚

浴室內多半會在牆面是貼上磁磚,主要是因為磁磚具防水與裝飾性,但其實磚與磚的縫隙間仍會滲水,因此,正確工法須在碰水區的牆面先塗上防水漆再貼磚。但是若預算有限也可以局部以防水漆替代磁磚,在功能不減的情況下省下磁磚費用。

01-4.jpg貼心小叮嚀

.多逛建材店、傢具街,現場實際了解裝潢重點。

.挑建材不能只看樣式,同時要注意防火、耐潮等性能。

.板材、磁磚、木地板、鋁窗等建材,可請店家出示出廠證明或檢驗報告書。

更多相關發包撇步內容請參考

《50萬內!省很多,不犯錯的裝潢發包教戰手冊 》

1GE105-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