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能省

1 在使用前,也可以用抽查的方式抽出多塊地板,在平整的地面進行拼裝,觀察結合鬆緊程度、並看看其表面是否平整。

2 要預留一定的貨料,或留下廠商的貨號,以方便日後維修更換用。

 

預算比例

1 若是整個住家都鋪貼木地板,預算比例約佔總工程款10%

2 木地板的施工方法不同,也會影響價格不同。以超耐磨地板來說,直鋪工法是最便宜的。

3 木地板除了以木質作為價格高低標準,使用的才數(寬度、厚度),也會影響價格高低,基本上越寬就會越貴。

 

這些做最省錢

1 超耐磨木地板顏色選擇多元,施工快速方便,容易拆卸的特質很適合租屋族,且在價格上比實木地板便宜。

2 超耐磨地板現大多為雙鎖扣式設計,更換容易,所以只要地板沒有損壞,甚至都還可以在搬家時裝設成為新居的地板。

3 亂尺鋪法會比定尺來的便宜。階梯式(定尺)是固定長度的規則鋪貼,材料耗損較大;亂尺的使用長度可以不固定。工資差距不大,主要是耗材上的價格落差。

 

費用陷阱

陷阱1 地面夾板實際鋪的厚度跟估價單上不同,但若是鋪好後才去現場驗收,就很難發現,所以找有信用的設計師與工班才有保障。

陷阱2 小心是否多估材料費用。一般都是以設計師或師傅現場估算需要使用的材料量,而實際使用、耗材應要求盡量精確,避免多花不必要的建材費用。

陷阱3 如果是自己發包的屋主,記得詢問估價單內的費用是否含收邊、施工費用,另外,木地板板材數量也會多加10 ?15% 的耗損量。

 

室內

『保持好通風與潮濕,木地板才會用得久』

Dr.Home良心話木地板最怕潮濕,實木一潮濕就發黑、塑膠地板一潮濕就不黏;即使是感覺最勇健的超耐磨地板碰到濕也是束手無策、膨脹給你看,而防潮防腐的南方松又怕防腐藥劑帶來的妨礙健康問題,所以除了挑選適合自己價格與質感的產品外,更要定期除濕、清潔,保持通風,才是長久之計。

 

塑膠地板.

130.jpg

圖片提供c 劉同育空間規劃

什麼時候用?

塑膠地磚價格相對較便宜,質感比較人工、不自然,大多用在公共區域;現在市面上也有仿木紋的塑膠地板可供居家使用。

 

小心施工!

1. 塑膠地板多以直鋪為主,但因為材質本身較軟,地面凹凹凸凸會格外明顯,記得地面先整平再貼,否則會造成波浪與不平整的情況。

2. 施工完畢之後要做均勻的壓面處理,以保材料與地面確實結合。

 

超耐磨木地板

131.jpg

圖片提供c 劉同育空間規劃

什麼時候用?

超耐磨地板是將類似美耐板的板面熱壓於密底板上組合而成,因使用的材料是可回收的木屑,極具環保概念。表面耐磨性高、易清潔,格外適合有寵物、孩童的住家。

 

小心施工!

1. 超耐磨地板的漂浮式施工,是直接在防潮布上、用企口方式連接板材,毋須使用釘槍,不會破壞地板本身,亦可拆除重覆使用。

2. 一般超耐磨與海島型超耐磨地板,表面材相同,中間材料前者為密底板,而後者是夾板材質,所以海島型超耐磨地板會比較不怕潮濕。

3. 非海島型的密集板材質,因板材會熱脹冷縮,邊緣需留8mm 的縫隙。

 

戶外地板

『確保施工準確會更耐用』

Dr.Home良心話戶外建材除了依預算、需求選擇外,建議用不鏽鋼螺絲鎖住,會比釘合相對安全許多,尤其戶外板材容易變形,哪天生鏽的釘子跑出來跟你say 哈囉,就來不及了!

南方松木地板

133.jpg

圖片提供c 劉同育空間規劃

什麼時候用?

南方松要達到抗腐防潮效果,要把藥劑注入木材內,延緩腐壞速度,所以適合使用在戶外地板與庭園傢具,一來耐候性佳,二來防腐藥劑在通風處對人體的危害也沒有用在室內來得大。

 

小心施工!

1. 碳化木是南方松、雲杉經過高溫處理的木頭,去除木頭內部的水分與養分、達到吸水性低、防腐效果,因為沒有使用藥劑,自然是比一般南方松環保許多,但易有裂痕是最大缺點。

2. 因為南方松在戶外日曬雨淋、變形量很大,要使用不鏽鋼螺絲固定,避免使用釘合方式,避免變形後板子被拉開造成危險。

 

鐵木地板 

134.jpg

圖片提供c 水相設計

什麼時候用?

鐵木較南方松質地更硬,呈現深咖啡色,耐腐、甚至可以當結構材,是適合用在戶外的耐候建材,需小心龜裂問題;價格不穩定。

小心施工!

1. 鐵木因為很硬,所以加工難度較高。

2. 會流樹液,不易清理。

3. 上螺釘或鐵釘時應先予鑽孔,否則易發生劈裂;膠合時,膠合層易脫膠。

 

Dr.Home小提醒

1 要確認接縫是否會過緊或結合不一致,間接造成聲響或觸感不同。

2 確認是否鋪平,踩踩看是否會發出異聲。

3 表面是否有破損、刮傷。

135.jpg

※本書價格僅供參考,實際價格以市場狀況而定。

 

更多相關裝潢行情內容請參考

《搞懂裝潢行情,省錢還賺價差【暢銷更新版】:估價單全破解,工班、設計師教你一起省

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