湊町

_楊宜倩.攝影_Eddie.圖片提供_陳啟仁

 

133.jpg

昔日港都繁榮哈瑪星洋房,修復共同記憶活化街町新氣象

位於高雄南鼓山的哈瑪星,是日治時期填海造陸的海埔新生地,也是當年高雄築港計畫的一部分。哈瑪星是高雄第一處供應自來水、電力,設置路燈、電話等現代化設施的一區,商業發達,銀行林立。位於鼓南街32巷的這棟老屋,是二次大戰後哈瑪星重建的第一批洋房,荒置多年改造完成,便以「湊町」為名,期待做為串起城市發展脈絡的起點,更成為社區鄰里的交誼客廳。

 

巷裡的老屋故事引人入勝

日治時期重點開發的打狗港(打狗為高雄舊名),圍繞在港口周邊的地區,都曾繁榮一時,而因應開港而生的填海地哈瑪星湊町(今高雄南鼓山一帶),更是當年的一級「蛋黃區」,日本人多居住在此,因此房屋多帶有日式或和洋混合的語彙,現代化公有市場、郵便電信局、市役所(市政府)、六家銀行支行林立,頗具高雄華爾街的氣勢。二次大戰期間遭受美軍轟炸,戰後重建多半為磚造、加強磚造或木造建築,以洋樓及和洋混合的折衷形式為主,雖不及戰前繁榮,但也逐漸恢復往日生氣。

為了尋找活化哈瑪星老屋的方式,2015年高雄市都發局委託高雄大學永續居住環境科技中心團隊,於哈瑪星地區尋找合適的老屋建築。團隊在鼓南路32巷發現了這座隱身巷弄內的兩層洋樓,但入內勘查發現建築損壞程度超過預期,二樓天花板漏水、水泥掉落鋼筋裸露,樓梯扶手和部分踏階崩塌,雖然建築本身引人入勝,但因補助經費有限,幾經討論讓團隊躊躇不已。後來意外得知屋主為同校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同學親戚家的房子,和屋主溝通後他也相當支持,便共同帶著對哈瑪星街坊的情感和老屋修繕的理念,開啟為期5個月的修復之旅。

更多老屋相關詳見

《老家屋診療所 》

擷取.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湊町 老家屋診療所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