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洛克Miracle x HOUSE

_楊宜倩.攝影_Eddie.圖片提供_黃筠舒

 

67.jpg

日式花園洋房變身閃耀光彩的珠寶盒

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推動的「老房子文化運動」,2013年將公部門無力修復的文化資產上網公開招標,已媒合民間團隊修復建築並活化利用19棟文化資產建物,其中位於新生北路的老房子由台灣金飾品牌米洛克得標,將原本滿是跳蚤、白蟻的兩層樓日式洋樓,以「打開老房子,發現珠寶盒」的初心,投入時間精力經費修復改造,結合珠寶設計、餐飲體驗為木造建築注入閃亮的新生活力。

 

工法細膩和洋式樣並存

原本這條巷內兩側都是獨棟、附花園的兩層樓的日式洋房,是實業家丁武始在二戰後買下興建的,約民國40年完工,為和洋混合的兩層樓日式建築,建物後方還有一處防空洞,並有通道可從建物直接進入。防空洞的磚牆有兩層,中間填滿砂,形成厚度一公尺的堅固碉堡,可以想見當時戰爭尚未遠去,而居住者應為顯要的過往。

屋身為磚造基座,牆身除了開方窗還有一圓窗,面對道路外牆下半部外飾雨淋板,上半部為洗石子,面道路的窗戶為凸窗,簷口向外延伸,還設計了滴水線,造型特殊且適應台灣多雨天氣。結構則為當時較新的日式建築工法,屋頂山架型結構加入交叉木橫樑,形成穩固的結構強化抗震力;牆面採用洋式大壁造工法,並以木褶壁塗佈灰泥。串聯上下的樓梯踏階為檜木鋪地毯,扶手延伸為牆面,二樓還有一間以水泥鋪底的廁所。內部空間以拉門區隔,拉門上的雪花玻璃已為現今難尋的款式。

更多老屋相關詳見

《老家屋診療所 》

擷取.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洛克 老家屋診療所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