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_ 主婦之友社編輯部     漂亮家居出版 


美形收納大師草間雅子小姐  從任職秘書的經驗對收納產生興趣,學會「收納學」、「色彩印象理論」後,發明了「美形收納」一勞永逸的獨門絕活。著有《美形收納方程式(暫譯)》(kk-bestsellers出版)。

委託人  M小姐  現居東京。和男主人與6歲兒子3人共同生活。學生時代有留學美國的經驗,喜好融合現代與中式的居家設計。每當萬聖節或聖誕節時,就會相當開心的幫家中做應景擺飾。

M小姐的煩惱   一回神過來,才發現到這個3LDK的公寓裡居然有兩個「倉庫」! 衣服和玩具多到從房間滿出來, 和室與兒童房都處於無法使用的狀態!

煩惱1大人的衣服多到快塞爆房間

煩惱2 玩具多到連和室都不能正常使用

煩惱3 東西多到兒童房變儲藏室

1.jpg 

兒童房中裝滿大人衣服的壁櫥

用來當作兒童房也好一段時間了,壁櫥裡面卻都是大人的衣服,小朋友的衣服都在下面的收納箱裡。

p76-3.jpg 

充滿時尚感傢具的客餐廳

風格優雅的客、餐廳中,擺放著訂製沙發和時尚風格的餐桌組,結果反倒讓旁邊的和室看起來「更糟糕」。

p76-4.jpg 

完全倉庫化的兒童房

「沒用卻又丟不掉的物品」都先放這邊,結果就淹沒了地板、窗戶前面的沙發以及左手邊的桌子。光是要開個窗戶都要花費一番功夫。

33.jpg 

被玩具佔領「無法使用」的和室

難得有這麼漂亮的中式傢具,榻榻米上面放滿了小朋友的玩具,看起來就一團亂。左側的壁櫃感覺也很難使用⋯⋯。

收納苦手的NG範例

p77-1.jpg 

NG 1 和室

看起來就NG的當然是佔空間的「放地板」

將分類整齊的物品直接「放地板」, 造成多數空間都被佔領了,看起來也十分不美觀。

p77-2.jpg 

NG 2 和室

讓收納物品變成「萬年庫存」的上蓋式收納箱

光想要取出裡面的東西, 就必須先歷經從壁櫃「搬出」箱子、「打開」蓋子這兩個步驟, 因此不會想要去使用裡面的東西。

p77-3.jpg 

NG 3 和室

難得的陳列空間,卻魅力大減!

平台上放了許多感覺很像附屬品的東西, 明明是「專門用來裝飾的區域」, 卻放了一堆不相關的物品,真是太可惜了!

p77-4.jpg 

NG 4 兒童房

用不到的收納盒就這樣一直保留下來

花費空間來保管這些空的收納盒, 就跟收納空氣沒什麼兩樣,只是浪費空間而已。

p77-5.jpg 

NG 5 兒童房

紙箱裡面放了什麼東西也不知道

如果只是想著反正東西就先放到紙箱的話, 最少也要註明裡面放了什麼, 不然通常就這樣埋沒下去了。

3.jpg 

NG 6 兒童房

都放到收納箱了,卻沒有貼標籤,反而幫不上忙

為了收納書本而買的收納箱, 因為沒有貼標籤, 所以不知道裡面放了什麼, 沒有辦法馬上找到想要的東西。

一回過神才發現物品變好多,先從減少物品數量開始

剛搬入新公寓的時候,M小姐對於居家擺飾的喜好程度,從特地請人幫忙傢具和窗簾的整體設計就看得出來。但是,隨著懷孕、生產、育兒,還要兼顧每天的家事,如此緊湊的七年下來,和室已經被玩具佔領,兒童房也變成了倉庫。現在必須要在明年新春小朋友上小學之前,趕快把兒童房整理好不可。

所以就請教身為美形收納大師的草間雅子小姐,指導如何減少物品、方便實用的收納祕訣,來改善房間目前的狀態。

首先在確認目前問題的同時,也提出了「規劃『收納地圖』」的功課。只要將房子的配置圖、收納空間、所收納的物品標示出來,就能知道家中3人的東西目前四散在空間。

草間小姐說:「在重新審視物品固定的擺放位置時,想要整理和室與兒童房滿出來的東西前,還是必須先減少物品數量。祕訣就是從最容易看到成果,數量最多的東西開始下手。」所以就先從M小姐的衣服開始整理收納。

p78.jpg 

畫出平面圖和櫃體立面圖,先依照「老公的衣服」、「相簿」、「季節性裝飾品」等方向來粗略分類。

施作要點 先從「最佔位置的物品」開始下手

STEP1 要整理的物品先集中放到一區

將M小姐放在和室、兒童房以及其他房間的衣服通通先集中一區。這是用來瞭解整理的數量、種類的重要工作。

STEP2 依照物品性質分類

p79.jpg 

集中衣服後,依照「外套」、「裙子」、「洋裝」、「套裝」等性質分類。

分類盡可能簡化,這樣就不會花費太多時間,也不容易影響到心情。睡衣數量之多,就連草間小姐也大吃一驚!

分類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能瞭解到自己的喜好與買東西的傾向。

STEP3 依照「顏色」和「材質」進一步分類

進一步分類將STEP 2分類出來的物品進一步細分,就像左圖將M小姐的連身洋裝分類出來。用材質來區分也OK。

STEP4 用以下的順序來挑選分類的物品

從「花紋」的連身洋裝來試試看。首先挑選自己「最喜歡的衣服」,草間小姐說:「只要想著是挑選『最喜歡的衣服』、而不是要『丟掉』,這樣心情是不是就比較開心?」確實真的是這樣!

❶ 挑選「最喜歡的物品」

❷ 挑選「一定會用到的物品」、「常用的物品」

❸ 剔除「用不到的物品」

❹ 佔位置的→思考難以決定的理由,如果覺得是「沒有也沒關係」的物品,就毫不猶豫丟掉。留下具有特別意義、沒辦法狠心丟掉的物品也是OK的


STEP5 將選好的物品都收進櫃子

草間小姐提出了將M小姐的衣服收到臥房的走入式更衣間(W.I.C),男主人的衣服則是收到和室的壁櫥裡,建議依照「使用者」來區分收納。

從「最喜歡的物品」、「一定會用到的物品」和「難以決定的物品」裡面決定好要留下來的東西後,就放到櫃子吧。鐵則就是一定要按照STEP

p81-b.jpg BEFORE

p81-a.jpg AFTER

臥房原本塞滿夫妻倆衣物的W.I.C(步入式更衣室),現在已經成功瘦身。將男主人的衣服移到和室收納後,M小姐的衣服就能收得十分整齊。

這算是「暫時」的狀態,將來會隨著生活慢慢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收納方式。

p81-3.jpg 

將原本沒有在用的上櫃用來當成M小姐放置包包的固定位置。款式相同的就採取「BAG IN BAG」的收納方式維持整體美觀。

p81-2.jpg 

因為是「暫放」,所以使用標籤註明裡面放了什麼衣服。還可以配合使用頻率來調整上下位置,讓收納變得更方便。

M小姐的家因為呈現「負荷不了」的狀態,其他房間收納不下的物品,全都集中到小孩房。首先要做的是幫其他房間瘦身,讓小孩房只放必要的物品,之後選擇合適的傢具來收納,就能解決問題。今後請注意是否真的需要這個物品,目標是身邊圍繞著嚴選物品的生活環境唷。(草間小姐)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日本一流終極收納全書:23位超人氣收納達人私房祕技大募集,東西再多也收得清爽》

cover.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納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