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

瓦斯安全常見NG

NG 1 天然氣管線從接通後從沒做過檢查,最近開瓦斯爐都會飄出瓦斯味。

p16-1.jpg 

家庭用戶管線每2年定期檢查1次,商業與服務業用戶管線每年定期檢查1次。

p16-3.jpg 

NG 2 瓦斯管主要是塑膠管就可以了吧

p16-2.jpg 

銅管或鐵管為佳,不宜使用橡膠軟管。

p16-4.jpg 

NG 3 瓦斯熱水器裝在陽台,天冷把陽台窗戶關小一點也沒關係吧。

p17-1.jpg 

即使是安裝強制排氣型的熱水器,還是要保持空氣流通。

p17-3.jpg 


NG 4 家裡要新增一個熱水器,找水電行來接天然氣管就可以吧

p17-2.jpg 

熱水器須由廠商指派具專業證照裝的技師才能安裝

p17-4.jpg 


天然氣管線家庭用戶兩年檢測一次,營業用戶每年檢查一次。

用戶管線定期檢查作業

一、計量表

二、用戶表內管管線(材質應符合CNS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三、管線開關

四、瓦斯爐開關

五、熱水器開關

六、安全距離

   1 發熱物體距離與計量表 (>30cm)

   2 爐具與可燃物的距離 (>20cm)

   3 天然氣管線與電源線距離 ( >15cm,如有絕緣被覆者不在此限)

七、排氣換氣狀況

須符合消防法第15條之1第4項規定,熱水器應裝設於建築物外牆,或裝設於開口且與戶外空氣流通之位置;無法符合者,應裝設熱水器排氣管將廢氣排至戶外。

家庭用戶管線每2年定期檢查1次 ,商業與服務業用戶管線每年定期檢查1次。用戶管線定期檢查紀錄表應至少保存5年,已備主管機關查核。

移裝瓦斯管,一定要通知瓦斯公司派員施工。

千萬不要自行遷移或改裝瓦斯管,也不要自行雇工更動瓦斯表位置。如需遷移或裝改瓦斯管線時,務必通知瓦斯公司派員施工,以策安全。

瓦斯漏氣時,先開窗通風,再關閉瓦斯表和熱水器。並通知瓦斯公司處理。

聞到瓦斯味,先開窗通風,接著關閉瓦斯表及熱水器,並通知瓦斯公司處理。切忌點火,不可打開電燈與一切電開器關,也不應以風扇、抽風機、排油煙機排除瓦斯。

若發生瓦斯火災,馬上關閉瓦斯表之總開關、爐具及熱水器,用滅火器、水、沙土、濕毛巾或棉被滅火,如無法順利撲滅,立即通知119及瓦斯公司。無論是否有能力自行波滅都應該先通知相關單位,以免低估嚴重性。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小心,別讓意外到你家!居家安全健診100》

CV.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瓦斯 居家安全 危險死角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