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_金小姬  漂亮家居出版

花小錢改造傢俱賦予新生命

現在要來分享電線箱、銀幕收納箱與置物筒

電線整理箱

P126-1.jpg  

為了將雜亂無章又難以整理的延長線和暖器控制裝置都藏起來,我做了這個收納櫃。雖說是收納櫃,但只是個跟素描本差不多大的盒子,用的木材很少,費用當然也超便宜。
放在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管理起來也方便許多,將省電型延長線放在手的活動範圍內,省電也成了生活的一部分。
P126-2.jpg
毫不猶豫就做了這個收納盒,興致一來還順手裝飾了一下。每次看到這個收納盒,都有一種看到小畫框的感覺,很滿足。還在家人面前炫耀「那是我做的!」
P127-1.jpg 
1 把已經切成適當尺寸的杉木板用眼睛做模擬組合,最下面的木條高度無法做檔板,所以另外用木工膠把小塊的杉木板黏上去做成檔板。


P127-2.jpg 

2 L字型的檔板組合好之後,繼續組合整個盒子的外框。用木工膠黏著並用夾鉗固定後,再鎖上螺絲固定讓框架更堅固。


P127-3.jpg 

3 這是要黏在牆上的背板,配合牆上的插座,利用線鋸機將相同大小的木塊切下。


p127-4.jpg 

4 將下方電線穿過的孔挖寬一些,讓插頭可以順利穿過。


p127-5.jpg 

5 用線鋸機在外框上切出一個ㄈ字型。


P127-6.jpg 

6 製作門框。塗上木工膠後用夾鉗固定。

P127-7.jpg 

7 將4.8T的軟木膠合板裁切成門板。為了配合門框的尺寸,用的是比較薄的木材。
p127-8.jpg 
8 寬木板漆成白色,窄木板漆成黑色當裝飾。


p127-9.jpg 

9 油漆上完之後,將軟木膠合板和門框組合起來,在門框上塗木工膠,再搭配電動釘槍將門板和門框組合在一起就完成了。


p127-10.jpg p127-11.jpg  

10、11 忙碌的裝飾開始?利用水轉印紙( 泡水2~3分鐘),自己印標語。在木材上貼紙膠帶裝飾後,上一層透明清漆,以後就可以用濕抹布擦拭了。


p127-12.jpg 

12 在完成裝飾的門框上裝鉸練。但盒子裡面的延長線和電線可是亂成一團,設置門碰珠裝置的空間不夠,但只要在外面裝一個鎖環就能解決了。


p127-13.jpg 

13 先把背板固定在牆上,因為是水泥牆面,所以我暴力地用水泥釘釘上去。


P127-14.jpg 

14 在裝好的背板上放上延長線,然後從內側用L字鐵片固定,這樣就可以輕鬆把延長線或開關安裝在盒子裡了。
螢幕收納櫃

P158.jpg

因為我跟透過部落格認識的朋友說,「你在『重新再利用』這一章裡,廢棄的老抽屜骨架看起來非常好用」,於是他就說「好啊?那你就盡情用吧!」並把抽屜宅配來給我。雖然抽屜連底板都沒有,只剩下可憐的骨架,但每一塊層板都還健在,好像可以改造成類似復古印表機的感覺。不過實用才是首要之務,裝飾是第二順位!我高呼著「抽屜的命運還是抽屜!」並動手將它改造成螢幕收納櫃,用來收納無法放在高架床上的雜物。比起買下一大堆昂貴木頭,我比較喜歡讓廢棄的物品重生,讓它們大變身的工作也讓我很滿足。有點為某種事物(像是地球健康、減碳運動之類的偉大運動)奉獻的使命感。


首先,從修理抽屜開始


p159-1.jpg 

1 到底是被拿去哪裡換麥芽糖來吃了?這抽屜櫃竟然連背板都沒有。我將沉重的MDF前板和抽屜軌道拆下,並用濕抹布擦乾淨,因為櫃子上到處都是灰塵與發霉的痕跡。
p159-2.jpg 
2 裂開的地方就擠一些木工膠,再用夾鉗固定起來做修補、黏合。如果在木頭順著紋路裂開時,抹上一些木工膠黏合,木工膠凝固後看起來就會像從來不曾裂開一樣天衣無縫。
p159-3.jpg 
3 將抽屜裁成適當的寬度,再做成尺寸合適的窄抽屜。

p159-4.jpg 

4 黏上側板之前,要先重複上3次乾淨的白色油漆,等油漆乾燥後,

p159-5.jpg 

5抽屜的底板是嵌入式,嵌入式底板通常會在四面骨架的內側挖軌道,而軌道的寬度通常是5毫米,因為底板使用的通常是4.8T軟木膠合板或MDF板材。底板尺寸是抽屜的水平內徑9mm×垂直內徑9mm。所以垂直和水平的的內徑都要分別再加9毫米。

p159-6.jpg 

6 將寬大的4.8T軟木膠合板裁成量好的尺寸。

p159-7.jpg 

7 將底板嵌入挖好的軌道內,然後再重新裝上側板,最後用電動釘槍組合。


製作抽屜

p160-1.jpg 

1 在垂直的側板底部裝上塑膠抽屜軌道,軌道當然也是在丟老傢具時,為了再利用而拆下來保存的。

p160-2.jpg 

2 將抽屜前板拆下,原本黏合的部分還留有黏膠的痕跡,所以就決定要換一塊平滑的前板。在抽屜上抹木工膠之後,將4.8T的軟木膠合板裁成適當大小黏上去,最後再用電動釘槍組合。

p160-3.jpg 

3 薄薄的的軟木膠合板有一點彎曲,所以出現很多鬆脫的地方。此時只要用夾鉗把鬆脫的部分夾緊就好。沒有小夾鉗的話,也可以用多個咬合力較強的洗衣夾來固定。
p160-4.jpg 
4 現在要製作螢幕支撐架和兼收納抽屜的骨架。骨架的高度要比抽屜高約5毫米,於是準備了比較寬的15T軟木膠合板。組合成ㄈ字型。


組合和油漆


p160-5.jpg 

1 在ㄈ字型的骨架上裝上頂板,這和一般的螢幕架構造差不多,只是尺寸大了點。


160-6.jpg 

2 替做好的骨架和抽屜前板刷上白色油漆,要重複粉刷3次以上?


p160-7.jpg 

3 用220磅的磨砂紙拋光,用模板印畫裝飾完之後再上清漆,最後再裝上握柄就好。


p160-8.jpg 

4 將抽屜塞入骨架中,這樣收納型螢幕架就完成囉!
用辣椒醬鐵桶製成的復古風鐵盒

P161-1.jpg

P161-2.jpg 

1 把鐵桶擦乾淨然後擦乾

P161-3.jpg 

2 上一層底漆之後等待乾燥

P161-4.jpg 

3 重複油漆數次將商標遮掉

P161-5.jpg 

4 印出圖案後轉印上去

P161-6.jpg 

5 準備兩塊木板和提把

P161-7.jpg 

6 將一塊木板黏上去並裝上提把

P161-8.jpg

7 在蓋子上裝一塊木頭當成握柄

更多內容詳見

《千萬網友推薦!10萬搞定老屋,剛剛好裝潢術

封面.pn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