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房子住了10、20年,人也從小孩變成大人,房屋出現老化、結構的問題,家庭成員也有所變化。隨著現今房價日益爬升,許多正住在老房子裡的人正面臨到困難的抉擇,要老屋重新翻新、等待都更,亦或是直接買新房的考量。不論是哪一項,都需要考量房價和裝潢費用的成本,也因為老房子可能是傳承自祖輩、生活圈的習慣性或者買賣較新屋CP值更高,而讓許多人在看房一輪之後決定買老房,老屋有著許多優點,但這麼好是不是也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可以從下方表格的優缺點比較來考量。

老屋優勢.JPG 


翻轉格局,層層引入充沛光線

78.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方禾設計


走道移位與拓寬延伸視野。

相較於過去一進門是擁擠壓迫的感覺,設計師將走道與房間對調,加上拓寬走道尺度,走進屋內視線可延伸穿透至後端,反而有放大開闊的效果。

40年的老房子,為長輩傳承給下一代年輕夫妻使用,兩人都是SOHO族,必須長時間在家工作,也希望能預留小孩房的空間,然而回歸到現實層面,傳統長形街屋室內坪數只有20坪,狹長格局之下,寬僅3公尺,走道非常狹窄,中段兩間臥房也無法開窗,導致十分陰暗。如何透過配置手法,提升使用坪效,又要解決光線的問題,徐忠瑋設計師做了一個很大的調整,將格局左右對調,走道與房間位置互換,且臥房縮至最低尺度,放寬走道空間,一進門視線就能穿透至底端,感覺更形開闊舒適。更厲害的是,他善用老公寓梯間結構創造出開放式書房,就成了夫妻倆的工作閱讀區。無可避免的房間採光狀況,則於主臥房與餐廳隔間局部搭配清玻璃材質,加上隔間櫃體刻意不及頂、小孩房開窗等設計手法,層層引光提升舒適性,特別是主臥房,即使白天再也無須開燈。

79.jpg 

置中的兩間臥房,封閉的實牆隔間一一破解,將房間往左側放,輔以鏤空、穿透隔間的設計手法,光線變得更明亮。(上:before下:after)


81-1.jpg 

採光UP -  整合書房、餐廳的多元用途。長形屋前段採光充裕處,是餐廳也可以是書房、友人來訪的接待區,沿著窗檯更設計了坐榻,賦予多元生活用途。


p81-2.jpg 

展示UP - 顏色與收藏融入屋主喜好。後段空間規劃為客廳,毗鄰的小孩房隔間特別開窗設計,讓臥房可享自然光,牆面以水管層架搭配紅色刷漆,回應屋主的喜好也賦予收藏展示需求。

穿透、鏤空隔間引入採光。主臥房床頭右側隔間局部使用清玻璃材質,包括頂端特意的鏤空設計,白天時光線就能穿透至內,大大提升明亮度。

拓寬走道整合書房、收納機能。善用老公寓梯間結構,加上走道寬度的擴增之後,走道不再只有過道的功能,同時具有書房以及before After 書櫃、儲物機能。


房屋狀況:40年

坪       數:20坪

家庭成員:夫妻

建       材:空心磚、紅磚、玻璃、塗料、木紋磚、杉木板、花旗松層板、核桃木皮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老屋這麼讚:室內設計編輯不說你不知道,老房子超好住的絕讚關鍵》

cov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