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漂亮家居編輯部

 

花磚之於磁磚,就像是走在流行尖端的時尚名媛,每次登場都以最大膽花俏的想像去作出各種驚艷絕倫的表演!
不同的印刷技術、上釉手法、高溫窯燒等方式與表面處理,每個步驟都會影響花磚最終的視覺效果呈現。
在居家設計中,花磚多用於壁面裝飾,成為空間主題性壁面。若要用於地面,需要選擇硬度與止滑度過關的產品,避免破損、滑倒等狀況發生。隨著製作技術改變,以前多為手工繪製,價格大多較高,例如3片20cmx20cm的花磚就要NT.1,000元,更甚者如源於19世紀末歐洲的手工花磚,要價更是驚人!現在數位印刷盛行,可以翻拍多樣歷史花紋圖樣,取材各式各樣的歷史古蹟與生活記憶,然後作出高畫質的印刷效果,如此一來便能大量降低成本,成為現在NT.5,000元/坪的親民價格,讓更多人能體驗花磚之美。
 
適用範圍  地(視款式而定)、壁
計價方式  以片或組計價(連工帶料)
磚材價格  NT.5,000元/坪
產地來源  歐美

p147-1.jpg 

66號公路(圖片提供│久寬貿易)

 

 p147-2.jpg 
魯邦三世系列(圖片提供│久寬貿易)

 

p147-3.jpg 
法式手工花磚(圖片提供│喜地磁磚)

 

p147-4.jpg 
法式手工花磚(圖片提供│喜地磁磚)

 

p147-6.jpg 
蝶飛.秘境系列(圖片提供│漢樺磁磚)

 

p147-5.jpg

蝶飛.秘境系列(圖片提供│漢樺磁磚)

 

[優點]
選擇多元、花樣變化豐富,同時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用於居家時,只要局部使用就能有很好的效果,加上磁磚本身的耐久與好清潔特性,取代海報、鐵牌等不易保養的裝飾小物,輕鬆展現獨有個性。
 
[缺點]
花磚就跟時尚衣物一樣是別具特色的精品產物,一出場便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但缺點就是會被發現是上一季的產品,產生時效性、過季問題。此外,雖然數位印刷降低了花磚成本,但很多設計師跨界款、手工繪製款等特殊款式價格仍居高不下,加上以期貨方式販售,還得等上幾個月的時間,所以挑選前也要有心理準備。
 
空間   花磚除了有重覆性的圖騰展現手法外,還能拼組成一個圖樣、一幅畫、甚至一個故事!因此,除了可以當作一整面的主牆外,還能以腰帶、畫作的方式呈現眼前。尤其在廚房、浴室等狹小空間使用時,更具備畫龍點睛效果。
 
材質表現   一般花磚用在壁面為主,除非有抗磨處理,否則不建議舖於地面,在挑選時可以先跟店家說明使用區域,請對方推薦最適合的商品。溫泉區則注意不可選用含金屬釉料的花磚,溫泉中硫磺或碳酸的酸鹼度會令金屬釉料發黑,選購時要特別注意。

 

花磚的空間串聯與相互延續

p154.jpg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原木工坊

開放式的餐廳與廚房連成一線,要如何讓空間更有延續性,運用材質或主題呈現是不二法門。可以看到設計者在廚房牆面鋪滿了花磚,帶有特殊語彙、色系的材質,讓小環境充滿亮點;為了與餐廳相呼應,長型餐桌桌面也嵌入花磚元素,餐桌別具特色,也能夠讓元素做了延續的表現。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磚材萬用事典:設計師必知磚材選搭、風格塑造、施工步驟、填縫工法350》

COVER.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磚材 花磚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