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思文/ 汪忠錠     漂亮家居出版
新北市‧22坪‧3人‧3房2廳2衛

用日式鄉村風,打造充滿旅遊記憶與收藏的家
p135.jpg 
屋主這樣說
想要隨時都看得到收藏品   我們喜歡旅行,也喜歡收集旅遊紀念品與各式各樣的公仔,若不能擺出來欣賞,會覺得花這麼多錢不值得。為了這些收藏品而從舊家搬出來,一定要好好規劃,讓所有的寶貝都看得見。

設計師這樣想
把家變成藝廊與博物館   Nancy 一家三口的收藏量真的很驚人,而且還在持續增加中。因此我們選擇以佈置為主的日式鄉村風,再以博物館、藝廊的設計概念,規劃展示區,讓大部分的空間留白,透過開放式層架照片牆的設計,讓他們隨時可以把玩、欣賞展示品,也可以隨心情替換。


生活記憶與收藏充分展示
Nancy與其他屋主不同的地方,在於她希望自己眾多的收藏品,能有更多展示空間,而不是只能放在盒子裡不見天日。她笑說:「花這麼多錢買,卻看不到,不是很無趣嗎?」因此,我們並未做太多有門片的櫃子。而她家,也是我們的作品中,少數運用許多開放式層板的設計。

p136-1.jpg 

p136-2.jpg 

1 + 2 一眼看盡的展示區。為了讓Nancy 夫妻倆眾多的旅遊紀念品以及各式各樣的公仔、娃娃等收藏品,在客廳主牆、背牆都設計開放式層板,連書櫃及先生練鼓室的收納層架,也以工整的開放式層板設計。

p137-1.jpg 
3 讓風格定調的設計語彙。木樑、企口板腰牆,以及淡雅的用色,是構成日式鄉村風的主要設計元素。以白色為基調的公共空間,搭配色澤清爽的壁紙,再利用電視主牆及走道腰牆企口板設計,為風格定調。

p137-2.jpg 
4 改善空間缺陷的巧思。保留最大挑高, 在餐廳與走道,利用裝飾木樑弱化結構樑;透過木作延伸客廳主牆,讓空間變得更大器;設計對稱拱形採光門、窗,改善沒有對外窗的暗房問題。


運用企口板、木樑突顯日式風格
日式鄉村風最主要的設計語彙,包括較為清爽淡雅的用色,以及天花板的木樑,和壁面較美式風格語彙狹窄的企口板設計。

Nancy家的客、餐廳等公共空間,主要用色就是白色,搭配色澤清爽,有花鳥圖案的壁紙;客廳主牆與走道區,則用較窄的企口板腰牆設計,突顯日式鄉村風的設計語彙。餐廳區上方的白色裝飾性木樑,除了能修飾空間中橫亙的大樑之外,也是呼應日式鄉村風語彙的關鍵設計。

眾多鄉村風雜貨的裝飾佈置,也是打造日式鄉村風的關鍵,由於Nancy本身在這方面頗有心得,因此裝飾佈置的部分,我們就完全放手,交給她自己完成。


p139-1.jpg

5 改善空間缺陷的巧思。保留最大挑高,在餐廳與走道區,利用裝飾木樑弱化結構樑;透過木作延伸客廳主牆,讓空間變得更大器;設計對稱式拱形採光門、窗,改善沒有對外窗的暗房問題。

p139-2.jpg 

6 利用櫃體區隔孩子們的私領域。男孩房的壁面採用孩子們最愛的水藍色鋪陳,為了讓日漸成長的兩個大男孩擁有專屬於自己的私領域,即使兩人共用寢室,也可透過收納櫃體區隔彼此的寢居空間。

p140-2.jpg 
生活記憶也可以變成空間佈置
每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記憶,或許是一起出國旅行帶回來的紀念品,或是因應個人嗜好珍藏的公仔、玩偶,這些充滿回憶和故事的物件,只要運用得宜,也會是很棒的軟裝佈置。

外型相同的放一起最合適
家中處處用收藏多年的公仔、玩偶精心裝飾,讓家充滿生活記憶。在排列時建議成對的物品放在一起,或是擺放外觀形狀雷同的裝飾,可呈現對稱、相同序列的美感。
p141-1.jpg 
1 改變風格的浴櫃與百葉窗
新成屋的衛浴配備其實可以不用更換,只要換掉浴櫃,再增設百葉窗,就能呼應日式鄉村風的風格。

p141-2.jpg 
2 造型衣櫃突顯設計風格
主臥房利用樑下空間增設鄉村風的造型衣櫃,滿足收納機能的同時,也可營造日式鄉村風的空間氛圍。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鄉村風訂製專賣店:鄉村風女王Vivian不藏私、色彩、佈置、傢具採購大公開》

1105鄉村風 封面.jpg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