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t Maarten, Sint Maarten

De koeien hebben staarten
De meisjes hebben rokken aan
Daar komt Sinte Maarten aan

 

聖馬汀,聖馬汀,
牛群們都有小尾巴,
女孩們都穿上裙子,
聖馬汀便翩翩來到!

F e s t i v a l S t o r y 台灣元宵節混合美國萬聖節

 

每年11月11日在荷蘭並非慶祝光棍節,而是令所有小朋友為之瘋狂的聖馬汀節(Sint Maarten),此節日也宣告冬令第一個熱鬧慶典正式展開!在古老基督教傳說出生在西元315年富有家庭的馬汀原名為Martinus,15歲便徵招為羅馬士兵,在一個寒冷、漆黑夜裡,軍隊抵達法國小城Amiëns,就在城門口外一位衣衫不整極為瘦弱乞丐向他乞討,出於憐憫之心,馬汀毫不猶豫當下拔出長劍把象徵軍人紅衣袍切下兩半,紅袍一半與快凍壞的乞丐分享,也將身上僅有食物與金錢通通奉獻給窮人過冬,他的有生之年,就是分享之情的理想典範。

 

11月11日是馬汀安葬之日,為了紀念這樂善好施民間英雄,每回11/11漆黑夜晚,市政府和富裕人家便在Wittevrouwenpoort城門口專為窮苦人家和兒童發放一分錢和十一個便士,以便用來購買麵包餬口,孩子們手拿著油燈與火把紛紛前來領取並獻唱記念聖馬汀歌謠,久而久之,燈籠取代油燈象徵光亮,20世紀後逐漸形成為民間傳統,近代演變成孩童夜裡提著燈籠穿梭各戶人家門口按電鈴、唱歌謠,隨後便會有糖果獎賞,將節慶意義昇華,除了點亮每個人心中的光點之外,還有幫助與分享。

11.jpg

提燈籠、領糖果歡樂趴踢月

 

11月對荷蘭小朋友來說絕對是個「趴踢月」,小朋友慶祝的聖馬汀節(俗稱燈籠節),節慶氛圍就像是台灣元宵節+美國萬聖節綜合體,在節慶前一星期,所有幼稚園和小學(至荷蘭小5)都在加工自製手工燈籠,就待節日當晚先行和學校團體街道路線遊行,手提自製燈籠邊遊街邊放聲歡唱聖馬汀歌謠。

%E9%A6%AC%E4%B8%81.jpg

學校活動結束之後則是個人串門子、領糖果小探險時間,只要是看見燈火通明人家,言下之意就是這戶家庭敞開自家大門,歡迎附近小孩們前來按電鈴、唱童謠,熱鬧歡喜氣氛不亞於美國萬聖節,一個漆黑夜晚,有歡笑、有給與、有收穫,這就是聖馬汀的節慶精髓!

 

更多相關請鎖定《住荷蘭,不只小確幸:居家風格、四季情趣、城市創意,荷蘭媳婦布爾‧丁夫人的瘋荷日曆》

1GL121_cover.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書  虫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