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出處: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工業風空間設計500

只要用對傢具傢飾,比例氛圍掌握得宜,不設限的風格包容性,就是獨具魅力的工業風空間。

工業風表現的是一種"建築結構導向"的設計概念,不需要過多的裝飾材,而是利用"個性化""現有空間狀態"來設計,大量的節省木作,不但節省了大量的預算,而且利用軟裝的裝飾下,反而更顯人味,跟過度的奢華用材及大量必須以雕塑造型的歐式風格大不同。

從天花板、牆面、地坪、傢具、傢飾五個面向, 拆解工業風空間的設計元素與材質工法,元素和氛圍到位,《工業風島間設計500》嚴選看了就好想住進去的500idea
不只設計師要看,喜愛工業感居家的你更不容錯過。

工業風椅凳不脫鐵件、金屬、木料這類材質,在搭配上可以用更隨性、自在的態度去做佈置,舉例來說,椅凳不只是拿來坐,也可以堆疊書籍、或是植栽擺放於空間角落,在移動過程中讓佈置與機能變得更有彈性。

佈置:在搭配上可以用更隨性、自在的態度去做佈置、椅凳不只是拿來坐,也可以堆疊讓佈置與機能變得更有彈性。

 170.jpg  

圖片提供© 大名設計

吧檯呼應屋頂甘蔗板的斜面走向 
從門口天花板向內延伸的甘蔗板,逐漸開展導引到吧檯的區塊,並作為以鐵件懸吊的二手舊木層板酒櫃為背景,凸顯好酒好人生的品味。吧檯的設計也用二手舊木拼貼為人字形,讓木頭的節點和紋理表現出深淺不一的自然原味,再擺放同樣具有鐵件和實木元素為設計的高腳椅。

 

工業風經常利用活動傢具讓佈置更有彈性,桌几材質多以鑄鐵、回收木料、或是具環保概念的材料做設計,一方面也會考慮實用性,讓傢具不只好看也好用。如果希望空間多點溫馨,不要太過冷洌的工業風,可選擇木料比例重一點的櫃子,純鐵件或是水管書櫃的結構性相對較強,能快速地呈現工業風氛圍。

 171.jpg

圖片提供© 植形空間設計 

鐵刀木桌搭鋼腳大器穩重 
餐廳的桌椅是Fabric 加工廠訂作製成,鐵刀木桌搭配四支鋼腳,沈穩大器。由於女主人也偏好美式鄉村風,廚房牆面採用導角進口白色壁磚鋪陳,形成迥異於工業風的小天地,洗手台選用陶瓷材質,廚房中島背板木工拼貼,中島內外猶如工業風和鄉村風的一體兩面。材質細節。使用傢具:Fabrik 加工廠餐桌、學生椅及工業吊燈。Luminant 時鐘。Crosstyle 丹麥家庭傳承約一百年的灰藍色抽屜櫃。

 

工業風令人著迷的地方在於多樣性、獨特性,而燈具扮演很重要一環,工業風多半以自然光點亮空間,在燈具選擇上多以金屬機械燈具為主,不但營造十足的工業感,還有畫龍點晴的作用。

 172.jpg  

圖片提供© 維度空間設計

318 鐵件小酒櫃是party 靈魂 
為了常常招待朋友到家小酌的屋主,設計師特別訂製了黑鐵件小酒櫃,配合上方橫樑與下方矮櫃,營造出內嵌的無縫質感。在搬運過程中,因為櫃體比做防護後的電梯超出兩公分,就是進不去!只能臨時找吊車來,最後小酒櫃是被「吊」上11 樓的,成為設計師與屋主間緊張刺激的有趣回憶。

材質細節。小酒櫃主體為鐵件,一邊的門片材質則選用擴張鐵網;層板採用松木實木,營造粗獷自在感受。

 

 173.jpg  

圖片提供© 法蘭德設計

工業感建材打造風格機能 
實際工業風的設計立場主要以實用機能為上,但是,當工業風進入家中後則不免要加重裝飾性的考量,因此設計師藉由高度工業感的黑鐵架構與鐵網門片來設計餐廳櫥櫃,加上吧檯旁的倉庫感層板櫃,都是解決機能又能增加風格元素的傑作。材質細節。透過黑鐵、鐵網片或木層板等工業感建材所設計的櫥櫃,除了滿足收納機能需求,也凸顯風格。

174.jpg

圖片提供© 只設計部  


增設吧檯搭配不鏽鋼材質表現個性廚房 
原本L 形的料理檯改成一字型檯面並增加吧檯,增添隨性無拘的生活情調,搭配能夠升降的鐵製吧檯椅,更能突顯餐區風格,而入口的腳踏車架位置,正好遮住龐大的冰箱。材質細節。廚房區採用深色系,並採用不鏽鋼材質的檯面及廚房設備,讓金屬質感帶來強烈個性。

喜歡工業風的人不少,但大部分的人都擔心在居家空間中置入太多工業風元素恐怕會讓「家」顯得過於冰冷,其實,適當地置入幾件工業風單品,就能收到很好的空間效果,而且工業風單品很適合用來搭配其他風格元素,譬如溫潤的老灣檜木老櫃加上粗獷的德國工業風燈具,有時候會出乎意料的合拍!

 

工業風500 封面F---.jpg  

 更多內容詳見《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工業風空間設計500》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業風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