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設備品項決定吧檯尺度
不論是咖啡廳或烘焙甜點店、早午餐餐廳等等,吧檯可說是整家店的視覺焦點之一,吧檯的尺度關乎設備品項的多寡,除了咖啡機、甜點櫃之外,如果吧檯也兼具烘焙、輕食製作需求,就必須擴大吧檯的尺度,可能是ㄇ字型或是雙邊型的結構,而像是外帶飲料為主的咖啡店、飲品果汁店,吧檯長度大約會在210~230公分左右,以擺設POS 機、店卡、咖啡機為主。

2-109-1   2-109-2.jpg  

高吧有氣氛,低吧好親近
一般餐飲空間的吧檯有一類為獨立型的吧檯,通常多數會規劃在落地窗前,讓顧客可以欣賞到更好的景致,這類吧檯高度大約會在110公分高左右,搭配懸掛一整排的吊燈,達到空間氛圍的塑造。另一種情況是,吧檯既是料理準備區也是座位,如在吧檯前端另外延伸桌面,高度降低至約90公分,坐起來更為舒適。

2-110-1.jpg2-110-2.jpg  

作業區以防水耐用材質為佳
摒除純座位式的吧檯,吧檯材質選用上,內側作業區必須要以防水、耐用、耐燃為主,檯面最好也要使用耐磨材質,不鏽鋼是外帶飲品店最常使用的選擇之一。吧檯上若有電器設備,耐燃材質是最好的,例如:人造石、美耐板等,如果是ㄇ字型吧檯,一側吧檯沒有任何餐點製作功能的話,則可以無須考慮清潔實用性,混搭其他材質創造個性,另外,吧檯內側地面建議也要選用防滑材質較為安全。

2-112.jpg  

椅背款、可升降讓吧檯更好坐
高吧檯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坐起來沒有一般餐桌舒服,尤其是有提供餐點的餐飲空間,也因此,在挑選吧檯椅的時候,建議可選擇有椅背的款式,讓身體有支撐,才不用一直彎腰駝背,同時也可以選擇具有高低升降的功能,就能符合各種身形的顧客使用。

2-115.jpg  圖片提供_ Design Butik 集品文創

杉木吧檯呼應自然氛圍
Fujin Tree 353 咖啡館除了販售咖啡,也提供輕食、手工甜點,ㄇ字形吧檯幾乎佔據一半以上的
空間,立面選用無任何加工處裡的杉木作立體貼飾,與店內傳遞的自然感不謀而合。一側檯面考
量實用性選擇不鏽鋼材質,另一側則延續木質基調,約莫100公分的高度也讓整個開放式格局更
為通透開闊。

2-120.jpg  圖片提供© 鄭士傑設計有限公司

吧檯座位解決走道空間不足問題
考量到空間行走順暢,因此面窗位置以吧檯式座位取代二人一桌的座位,不只讓座位更有彈性,面窗而坐也讓人感覺更為愜意;桌面使用木夾板,雖然材質簡單卻也和這間店的質樸調性一致。

2+121.jpg  攝影© 葉勇宏

善用畸零角落,創造更多使用空間
一入門就能看到開放式的中島和工作區,運用中性藍鋪陳櫃體和牆面形成一體,清楚劃分工作區和座位區。側面的短牆也不浪費空間,設置高腳吧檯桌,與其餘座位區形成錯落有致的視覺效果。

2-122.jpg  攝影© 葉勇宏

原木復古元素散發文青fu
儲房咖啡館大多保留老房子既有格局,在通往後方座位的過道上,另闢出適合一人、熱戀情侶使用的高腳桌,桌面是舊木回收再利用,特殊的吧檯椅則是台灣設計品牌R SKASA。鏽鐵般的椅腳,加上樸實的水泥粉光地面與復古檯燈佈置,打造出文青fu 的用餐角落。
2-123.jpg  攝影©Amily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吃喝。小店空間設計500

封面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 吧檯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