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椅.JPG 不需過度恐懼老後,面對老年的美好

最近人們真的更青春!年輕無比!為初診的患者檢查時,從病歷表上的年齡想像再看到本人,很多時候年輕得令我驚訝。看起來年輕雖然是好事,但是令我在意的,是人們對於「老化」抱著太過負面的印象。的確,年老會使人身體衰弱,而且,跟著年老而來的就是「死亡」,或許這是難以接受年老的原因。話雖如此,老化是天地萬物的宿命,任何人都無法避免「老化」。同時,年老也有它的優點。過了中年以後,抱著這樣的想法非常重要。前面提過的美國作家梅‧ 薩頓(參考第102頁)曾經說過:「年老是一件美妙的事,我比年輕時候,具有更多可能性......。」閱讀梅‧ 薩頓所寫的《82歲的日記》時,不禁覺得如果年老的生活可以充滿像她那樣的感性,過著心靈充實的每一天,我甚至寧可早一點變老。《悲慘世界》原作者維克多‧ 雨果曾說:「風度和皺紋結合的時候極可愛,愉快的暮年有種說不出來的澄光。」能夠更提升自我,抱著更謙卑的態度,我相信就能展現這樣的風采,這使我對未來充滿期待。注意健康、努力減緩老化的速度雖然是必要的。同時,自然接受老化,讓年老帶來的優點,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我覺得以這樣的生存方式為目標也不錯。試著面對年齡增長的喜悅。


搖椅.JPG 抗老化醫學的最佳良藥,一天大笑一次 

接受老化和不做任何努力地放任身體老化不同。不論到了幾歲,都不可以忘記努力保持身心年輕。
一說到抗老化對策,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飲用葡萄糖胺或軟骨素等補給品。不過,各位知道比這些營養補給品更有效保持青春的是什麼嗎?那就是「笑」,而且是發自內心的開懷大笑。中年以後,為了抗老化,也為了迎接更美好的老後生活,養成「一天至少大笑一次」的習慣。
聽相聲也好,看電視的搞笑節目也行,當然也可以去觀賞搞笑藝人的現場節目,就算沒什麼特別的事也要大笑。養成這樣的習慣,身心都會更健康、更年輕,成為一個年輕的「老人」。
就醫學方面而言,笑具有「活化免疫細胞,提高治癒力的效果」。美國記者諾曼‧ 卡曾斯(Norman Cousins)甚至認為他因為笑所產生的效果,戰勝了病魔,奇蹟地治癒難纏的膠原病。而且,笑不僅對當事人有益,也能感染身邊的人。
或許有人會說:「可是我沒有覺得好笑的事。」即使如此,也要試著笑一笑。不是因為開心而笑;是因為笑了而變得開心,這是經過心理學證明的事實。
就算有點痛苦、有點難過、有點悲傷,即使在這樣的時刻,強顏歡笑也沒關係,在笑起來的過程,不知不覺你就變得開心了。何不試試看,現在就笑一笑。比實際年齡看起來更年輕、更健康,就從養成笑的習慣開始。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

50歲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0歲開始 抗老 身心年輕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