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  

你有聽過研究心理學的人時常分析自己的心理嗎?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要寫一本有關創意瓶頸的書。一切源自於幾年前,也就是我在部落格「嫉妒的藝評人」〈TheJealous Curator 〉中發表首篇文章過後不久。我自己是藝術人,擁有美術學士學位,專長繪畫與版畫,副修藝術史。儘管熱愛藝術,我在藝術學校曾經有段艱難時光—覺得自己就是不適合。畢業之後,我決定去念平面設計,這個適合我多了。我後來在當設計師的職涯非常成功,更順利升上創意總監。我雖全心投注於設計工作,卻從未中斷對美術的創作與喜愛。我低調地在自家工作室獨自創作,鮮少對外公開。身為設計師,我充滿自信;但若以藝術家來說—嗯,自信就沒那麼充足。我花很多時間欣賞其他藝術家的作品。無論何時,只要發現真心喜愛的作品,首先我會感受到一陣紅潤湧上雙頰的靈感—那股衝動足以讓我奔出去買十件畫布,好讓我在有生之年成為下一個偉大的藝術家。但瞬間之後,我的靈魂掀起一陣震盪—壓倒性的嫉妒—讓我不禁想,「我在欺騙誰啊?我怎麼可能創作出那樣的作品呢?」負面又消極嗎?沒錯。


而幸運的是,在此同時,有個很熟的朋友給了我一點建議。他說:「嫉妒若藏在心中會變成毒藥,吞噬你的生命。但若坦誠布公,可以將嫉妒轉換成正面能量:欽佩。你要做的就是這個。」因此我在2009年2月發表了「嫉妒的藝評人」部落格,自此之後再也不走回頭路。我每天在部落格中撰寫文章,用正向的方式介紹「讓我嫉妒」的藝術家。現在,當我發現喜愛的藝術家,我不再感到恐懼,嫉妒病不藥而癒。我會覺得被激勵了,做好準備走進工作室,然後歡喜迎接明天發表的文章!我體認到其實每個人都有個可以自由創作的空間。


重要的是享受創作過程中的美好,裡頭蘊藏著純真的喜悅。猶記小時候,不論是因為得到了新蠟筆、五顏六色的線,或是從學校回家路上發現的羽毛,都可以成為美術勞作的材料—不知怎麼地,就是覺得得做出個什麼作品!無論什麼都可以!相對地,在必須努力將作品售出、期待獲得好評,以及爭取展覽機會的壓力下,那股創作的純粹美好嘎然而止。這是我們必須重新銜接的東西—喜悅。我在這方面適應得越來越好,但不可否認:創作中仍有許多日子遭遇瓶頸,完完全全的瓶頸。


送給我自己,也獻給你:給所有曾遭遇瓶頸的人。我想做一件美好的事—寫一本當代藝術書,不僅有令人歎為觀止的圖片,也包含激勵人心的詞句、建議以及提示,幫助業餘或專業的創意人渡過靈感停滯期。我寫這本書就是想告訴所有處在創意撞牆期的朋友,你並不孤單。我曾撰文介紹數以百計成功藝術家,他們看起來總有源源不絕的創意,但也常遭遇瓶頸,他們要怎麼渡過?去哪裡找新靈感?如何面對負評?這些瓶頸是否讓藝術之路停滯?這些全職藝術家無法輕易中斷或放棄作品—尤其在獲得展出機會,或有買家下訂之後!他們如何在靈感翹家時持續創作?或當靈感湧上,但手或工具無法配合怎麼辦?


因此,我訪談了全球50位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在不同創作領域—獲得深思熟慮、誠懇,又充滿智慧的答案。我問的問題都差不多,理由是因為:我原本計劃針對每位藝術家專訪,但我又想知道有藝術背景的人跟自學的藝術家想法是否相同。畫家與攝影師遭遇的瓶頸會一樣嗎?來自紐約的藝術家尋找靈感的地方,是否會與來自澳洲小鎮的藝術家不同?舉世聞名的藝術家心中的自我評斷,是否會與正在起步的人一樣多?


部分回答讓我感到難過,有些讓我捧腹大笑,但所有受訪者都讓我激起想即刻直奔工作室創作的慾望。我期待他們的話語同樣能撼動你。但到底要如何開始?放心,我問了他們相同的問題!即時洞悉每位藝術家充滿創造力的內心,他們提供脫離創意撞牆期的方法,幫助我們遠離舒適區,最重要的是,促使我們往前邁進。這些建議包括了30天的挑戰期、大自然漫步、二手店之旅,還有繪畫或拼貼作業,或將最愛的字句以不同字型與圖樣描繪出來。現在,沒有理由不起身而行。我希望你能像我一樣,享受這些驚人藝術家所分享的建議與想法。祝福你能順利通過挑戰—書中所有建議我全部都會試試看!希望能與突破撞牆期的你再度相會。

丹妮爾, a.k.a. 嫉妒的藝評人

p10  p11  

*作品介紹:這三件都是我的作品,出自於《寓言:光榮歲月的故事》系列。向大家展示我的作品讓我有點坐立難安,老實說,還有一點點心煩意亂。但如果我要引領你一舉從高臺躍下創意深水,那麼我想我也得一起跳下,那才公平。此刻,我們已經站在同一陣線了。

艾瑞恩‧班薩第

p12  p14  

拼貼/複合媒材 美國

a r i a n b e h z a d i . c o m

不是每位藝術家都有傳統藝術學校背景。就拿美國藝術家艾瑞恩‧班薩第來說,大學主修神經生物學、心理學及行為學畢業於2012年6月,目前在加州擔任使用者介面—使用者經驗〈UI/UX〉設計師。他利用「休閒時間」創作拼貼作品,其作品極度沉著、大膽,加上信手拈來的圖像創作,曾登上《JUXTAPOZ 》、《美麗與衰敗》〈Beautiful/Decay 〉雜誌及無數出版品、網站與部落格。他是如何擠出時間創作呢?讓我們一窺究竟。

丹妮爾:對於想走藝術創作的路,卻就讀或工作於非藝術領域的人有什麼建議?
艾瑞恩如果你想做藝術,找時間做就是了。多年來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在其他領域,在實驗室裡工作。我充分利用下班後到凌晨的時間創作。如果沒有深受睡眠不足之苦,那就是做的還不夠。

丹妮爾:為什麼想成為藝術家?
艾瑞恩:我發現要批評一件事很簡單,但在批評同時又能找出較好的替代方案,就代表真的在行。我發現創作視覺藝術時就能達到這種境界,那種感覺真的很好。

丹妮爾:形容一下首度覺得自己是藝術家的情景?
艾瑞恩:年輕時,一位朋友看到我的設計圖,他說如果我的設計圖印在T-shirt上,他會買。這是我的作品第一次被看見,也是首度被讚賞。很幸運地,幾年後,印著我設計圖的T-shirt在全球精品店上市,這種感覺真的很酷。

丹妮爾:你的靈感都從哪裡來?
艾瑞恩:我透過閱讀舊書跟舊雜誌尋找靈感,圖書館與掃描材料都是創作過程中的金礦。我會找一個喜歡的特定結構,一個顏色組合或一種元素,然後讓這種要素脫離主體,再放進新的環境。

丹妮爾:你最嫉妒哪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人生/職業呢?為什麼?
艾瑞恩「比較」是偷走喜樂的賊!但我真心認為丹‧麥度堤納〈Dan Matutina,菲律賓插畫家,手法混合手繪與數位創作,復古與現代風格交錯。〉是我看過最令人欽佩的插畫家。

丹妮爾:如果在創作過程中遇到阻礙,會如何處理?
艾瑞恩:創作時聆聽不同類型音樂對我來說有不同效果。在我心中音樂跟視覺有非常強烈的配對形象,我先前有幾件作品就蘊藏著這樣的配對關係。當有人能從我的作品猜出我創作時所聆聽的音樂,那感覺真的很美妙。

丹妮爾:經常被批評嗎?
艾瑞恩:在我白天的工作中,我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評論。剛開始,我將這些批評當做路障,我後來才學會試著相信他人的眼光,並將批評當做一個過程。

丹妮爾:你將自己內心的批評聲音視為助力還是阻力?
艾瑞恩:我自己心中的評斷是我唯一全然相信的聲音。就經驗而言,我從未嘗試忽略內心的聲音,它總是引領我迎向更好的地方。要將內心的評斷視為一種指引,而不要將其視為敵人。

丹妮爾:遇到創意撞牆期時會怎麼做?
艾瑞恩:當遇到創意瓶頸時,我會盡力丟出腦中所有思緒,接著完全停止思考,並將所有思緒通通拋諸腦後。如果還有想法逗留在腦中,我會試著重新建構剛剛拋開的念頭。在重新建構的過程當中,常讓我找到一些線索,是剛開始不曾出現過的想法。在這個過程中特別重要的是能讓我篩選出不好的構想,不要浪費時間;相對地,還有一件更難的事,就是在某些想法已經成形的時候能辨識出來!

p15-1  p15-2  

如果沒有深受睡眠不足之苦,那就是做的還不夠。

脫離創意撞牆期   提案PLUS

在紙上隨意塗鴉,盯著紙上的圖畫,將紙張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在另一張紙上再次塗鴉,盯著紙上的圖畫,將紙張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就此不斷重複,當你覺得可以了,將剛剛揉皺的紙張打開攤平,並將這些紙張依序排列。

更多相關請鎖定

《你的IDEA蠢斃了!:靈感瞬發製造機,來自全球50個成功設計人教你脫離囧境的創意提案》

 

你的IDEA蠢斃了.jpg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