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張華承   空間設計圖片提供。石坊空間設計研究

喜愛赴日旅遊的屋主夫婦,希望新居能帶有日本溫泉旅館的感覺。因此石坊空間設計大量運用木頭等日式空間元素,不直接擷取傳統語彙,而是加以轉化,呈現出現代居家的風貌。

傳統的日式空間通常只用同一種木頭,這個家的木質運用卻有層次之別:天、地與立面,分為橡木、木地板與風化木。立面大量運用風化木這種個性鮮明的建材,在寬敞的開放空間可欣賞到材質本身的視覺張力。至於溫和、細緻的橡木,則用於櫃體、造型天花等局部木作或書房,以營造素雅的生活背景。

此外,日式空間有大量木作與許多水平、垂直線條,及處處可見的90°直角木作,這裡透過少量的圓弧曲線,巧妙柔化。天地與立面的原木色讓空間顯得飽和;客廳則藉由米白色的天花與電視主牆,沖淡略顯沉重的調性。客廳的木作天花板,以白色、貼覆橡木木皮這兩種不同材質與用色,形成對比,並於交界處開出一道溝槽。溝槽內,再由橡木天花做弧狀凹入,設置間接照明後,就形成3D立體造型的燈帶。此燈帶於平面轉角處又形成一道明顯弧線,再加上幾件原木家具的圓弧造型,讓素雅的空間感覺更顯靈動。

除了不同木頭的材質、線條所進行的和諧對話,色彩也是傳遞和風靜謐氛圍的要素之一。比如,沙發後方的木作牆兼書房隔間牆,僅以木作烤漆的方式處理。這個大塊面的色彩來自現場的手工調漆,在清新的深綠融入了日本用色特有的灰,最後調出帶有濃厚日本味又不似禪風色調般肅殺的「海松茶」。這個住宅即使沒有榻榻米、也沒有格柵拉門等典型的日式語彙,卻散發出和風特有的優雅又寧靜的居家氛圍。

 

橡木天花VS.風化木立面

16-1.JPG  

此案的木作天花全為直紋橡木,立面則幾乎全用肌理鮮明的風化木來表現。風化木立面從玄關入口、書房拉門,一路引導到進入主臥的轉角牆面(洗手檯外牆);至於白色與橡木木作天花所形成的燈帶,亦從客廳沿著通道深入室內。

 

色感內斂的烤漆木作牆

16-2.JPG    

客廳沙發後方的牆面同時也是書房的隔間牆,兩者之間僅以一道可收入牆內的拉門來區隔。這道木作牆以烤漆的方式處理。請油漆師傅在現場調色,調出了帶有日本和風特有的內斂色感,卻又不若禪風那般冷寂的灰綠色,也就是日本傳統色之一的「海松茶」。

 

以圓弧中和直線條

16-3.JPG  

日式禪風的空間,帶有大量的木作與90°直角。米白色的木作天花及電視主牆,舒緩了滿是原木的飽和感。白色與橡木的造型天花,交界處打造出3D立體的弧狀溝槽;內藏了間接照明而形成一條燈帶。弧狀轉彎的燈帶,呼應客廳原木小几的圓形桌面。藉由天花的弧線及家具的圓,柔化了線性空間的生硬。

 

材質與材質之間的對話

16-4.JPG  

書房的柵狀拉門,不透光的風化木與半透光的棉紙玻璃,構成了強烈線性的塊面;而客廳的家具組則充滿了對比的旨趣:造型方正的皮革沙發、Eames夫婦經典之作的L公分曲木椅,以及原木小茶几,造型語彙與材質特性各自迥異,卻又巧妙地達成和諧。

 

重新詮釋日式木拉門

16-5.JPG  

風化木的紋路色澤、凹凸肌理,皆十分明顯。利用材質本身所具有的張力,在立面上大量使用風化木。書房的柵狀拉門,簡化了日式拉門的語彙。風化木板紋路能拉高通道的視覺高度,棉紙玻璃則具有透光效果。

 

拉門形成採光的層次

16-6.JPG    

這棟房子的採光主要靠客廳與書房外側的落地窗。開放式書房,以可收攏的活動拉門彈性隔間;即使拉門全關上,通道與餐廳也可藉由棉紙玻璃透入室內的天光而不至於幽暗。拉門再加上窗戶的半透光性遮陽簾,形成室內採光層次。

 

原木與烤漆共展寧靜

16-7.JPG  

臥房僅運用原木與烤漆這兩種材質來呈現簡潔面貌,以回歸寢室應有的休憩功能。床頭的木作背牆亦未做任何繃布等處理,僅以烤漆表現單純的塊面,並沿用玄關側牆與客廳背牆的「海松茶」色。床尾面對的則是整排貼覆原木木皮的木作櫃牆。

 

原木家具的混搭手法

16-8.JPG  

從書房望向餐廳與廚房。家具的不對稱、混搭手法,讓空間更顯活潑。餐廳的桌椅全為原木家具,長餐桌的外側為兩張Y Chair,靠牆處則擺放一張長板凳。至於書房內的座椅,則是1970年代由Eames夫婦設計的arm shell chair,材質為玻璃纖維與原木。

 

屋主高氏夫妻

太太喜歡拼布、縫紉等手工藝,高先生則喜歡玩音響等3C設備。夫妻倆喜愛到日本旅行,希望居住的新家能擁有日本和風空間的舒適與靜謐。

地點台北市天母

屋齡新成屋

坪數40

家庭成員夫、妻

格局玄關區、客廳、書房、餐廳、廚房、主臥、更衣室、主浴、客浴

木建材:風化木、橡木、木地板

其他建材:石材、玻璃、鐵件、烤漆、岩面磚

  不用跑日本也有濃濃日系風??http://www.searchome.net/Article.aspx?id=10806&type=6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就是愛住木設計的家【2015全新個案升級版】》

%E5%B0%81%E9%9D%A2.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130x50漂亮家居logo.jpg      加入粉絲團log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