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出處:設計餐廳創業學    作者:鄭家皓  出版社:漂亮家居

開餐廳已然成為顯學,大企業開、小生意人開、饕家開、設計師也開,但要怎麼開出一家貼近消費者的人氣餐廳,除了好吃之外,「設計」絕對是必要條件,畢竟人是視覺動物,當飲食水準相去不遠之際,外觀絕對是關鍵決定因素。

當餐廳的重點不再只是餐點好吃,所有事物(技術、金錢、心情)都已俱全,或許你缺的就是吸睛的「設計」!一排都是餐廳的A級戰區,用什麼吸引路人目光?《設計餐廳創業學:首席餐飲設計顧問教你打造讓人一眼就想踏進來的店》教你掌握餐廳風格、設計重點、特色、經營,開店不失敗。

圖一  

POINT 1我要開這樣的店餐廳定位與整體設計

1. 餐廳定位與整理設計

2. 外觀設計

3. 用餐區設計

4. 廚房設計

5. VI &菜單設計

《客群與價位》

餐廳設計的出發點應該從客群與價位開始,先要了解自己希望吸引的客群,同時因應產品的特性,訂出價位與整體設計的方向。而餐廳設計時整體的平衡最為重要,開店成功為最主要的前題,不然容易淪為店鋪,造價高昂美觀卻因為價位不對等而無法受到顧客的喜歡,或是便宜沒有氣氛的店鋪,遲早無法跨過日新月異的餐飲業競爭。

《價位與設計》

除了業種與業態是必須決定,定位與價位也關係到整體設計,例如小吃店或是無內用型的飲料店,並不需要多餘的室內裝修,反而是平面設計與形象宣傳最為重要,因為大部分顧客在店內的時間不會太久,設計應該簡單明瞭達到與顧客溝通的目的即可。而餐點價位200700元之間就必須考慮到室內用餐的氣氛與氛圍,此時的設計便占了很重要的部分,但仍必須節制預算。超過700元以上價位的餐廳,則必須更注意設計與機能的細節,同時室內設計應該有許多亮點,才能讓想要享受完整餐飲體驗的人能獲得滿足。

種類

客群

吸睛設計重點

高級餐廳Fine dining

 

商務人士、美食愛好者

須著重細節並注意擁有亮點、

陳列藝術品

 

速食餐廳 FastFood

 

學生、上班族

 

因為有外帶服務,CI、包材與外帶盒是設計重點

 

咖啡簡餐 Café

 

女性族群、情侶、家庭

 

以咖啡輕食為主,餐點需在一 定程度之上,並著重氣氛營造

 

咖啡廳 Coffee house

( 以咖啡飲品為主   沒有正餐的咖啡廳 )

 

女性族群、商務人士

 

咖啡好喝是第一要素

 

中餐廳

 

家庭客、上班族 美食愛好者

 

中菜講求效率,動線設計是首 要考量

 

西餐廳

 

商務人士、家庭客 團體聚餐、美食愛好者

 

主題與氣氛營造是消費者第一 注目之處

 

小酒館 Bistro

 

情侶、上班族

 

經營者個人特色與店氣氛

 

酒吧 Bar

 

上班族、商務人士

 

吧檯設計

人氣店怎麼設計1餐廳外觀與立面設計

一間餐廳靠口碑、網路、行銷等打出知名度,但是無論透過什麼管道,醜媳婦還是得見公婆,到了用餐時都必須經過店面這一關好的店面設計,要能夠抓住目光,並且引起顧客興趣,引發他們進門的慾望而顧客對店面的評估是瞬間幾秒的時間,因此外觀整體的設計非常重要。外觀設計的重點在於精彩之外要忠實的反映價位與客群,如果是追求CP質高,講求效率與速度的店家,例如自助餐與快餐,門面的穿透性就必須要高,降低顧客的距離感,容易吸引過路客。

相反的,高級感的餐廳,就不需要寬敞、清透的外觀,但在裝潢上相對的就必須給人高級、尊貴的感覺。並且空間感也是很重要,因此高級餐廳可以利用鏡子、反光材料塑造高級感,同時讓空間擴大。另外常是餐廳創業首要考量的咖啡廳或是下午茶店面的設計上,最主要是外觀的採光要好,一般顧客喜歡有視野的位子,坐在店面最外圍的顧客,有時也會是最佳招攬生意的招牌;而單純賣咖啡的咖啡廳一般則會在門面強調店家個性,反而不需要過度的裝潢。

 圖三   

店面招牌呈現

招牌傳達核心理念,一般來說已經有CI與VI規範的餐廳比較單純,但限制也較多,如果沒有太多VI的規範,那其實設計師就可以自己根據餐廳的核心理念自由發揮,但有一些須注意的事項,例如招牌應該明顯,夜晚時發光,通常正面與側面都要有招牌等。

圖四  

這裡也要注意:入口雨遮

開店的時候,當然不會天天都是晴天,總是會遇到天氣不好,或甚至是刮風、下雨、颱風天的狀況,因此餐廳的戶外要能夠有防風、防雨的設施,雨遮是必須的,入口一定要有可以讓顧客撐傘收傘的空間,並要記得避免使用木料。

圖六  

人氣店怎麼設計2:用餐區設計

整合各種系統、介面與設備是餐廳設計營運與機能最大的課題,成功的餐廳如同一個高效率、高度客製化的工廠,除了顧客要喜歡之外,員工也應該滿意,更需要符合全體的需求,從裡到外座席的配置、內場動線的流暢度、備餐檯的位置、廚房的規畫到內外場的整合等都在還沒開店前就決定了生意的一半。好設計不只是擁有吸睛的外表,符合人性的設計細節與整體氣氛的營造更是除了美食外,帶動回客率的重要因素。一般餐廳的配置大約分為四塊入口區 帶位台結帳區、座位區、廚房區域、廁所區域與儲藏室。

圖七  

服務最前端:入口區

餐廳的第一個重點必須注意帶位台與結帳區,小型餐廳的帶位台可以簡約。帶位台相鄰的是等候區,如果餐廳空間許可,盡量讓等候區規畫在室內,小餐廳的話,在戶外設置也可,盡量不要讓等候區太接近座位,以免影響用餐客人;高級餐廳的等候區應該供應飲水,尤其是冬天更要注意。而除了入場的帶位會在入口,結帳也有可能設計於此,一般結帳區的設置需衡量餐廳的營運方式,高級餐廳有可能都是在桌面結帳,而一般的餐廳結帳則通常會在出入口附近,須預留一些位置避免結帳時造成通道太壅擠,機能上則須注意要有放置包包與信用卡簽名的地方。

圖八  

座位舒適=下次再來:座位區

基本上,通常2~4人為一般來客最集中的人數,因此二人桌與四人桌通常會配置在前區,一方面讓路過的人感覺整家店是客滿的,另一方面也方便有效率的帶位,人數少的位子建議靠近窗邊,較容易吸引顧客。採光不好,或是動線深處的地方,就必須花更多精神設計與營造氣氛,例如設計成包廂區或以沙發區來吸引團體型顧客,需注意的是,團體型顧客音量比較大,最好與前區保持一定距離。

1427098438-308519989  

圓、方桌 方桌最多能擠4個人,可以併桌,圓桌則是看大小。一般咖啡廳桌面以60公分為基準,有餐點供應的咖啡廳雙人桌應以70~75公分為佳。

長桌  最近許多餐廳,流行使用超級長桌,雖然有些人不喜歡與別人共桌,但對於單人或是快速用餐的人來說,比較方便。

高腳桌╱吧檯  高腳桌的主要功能在於提供快速用餐的人比較方便的座位,並且適合喝酒,而吧檯則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與互動,因此大部分的吧檯都是屬於高腳桌,配上吊燈也可以達成一種特色。

沙發與包廂區  店內最裡面的座位區,通常靠近廁所、廚房、倉庫區,無法提供相較於前排良好的物理環境,因此通常在座位區質感上必須升級,通常比較適合多人的團體,也可以設計成包廂區,剛好提供隱密性較高的服務。另外多人用餐區因人數與餐量比較大可以隔間區別。

動線流暢=翻桌率提升:備餐檯與POS系統

備餐檯         通常依照服務分區,每隔一定的座位就必須配置備餐檯,備餐檯的功能是放置菜單、水瓶、刀叉、備品等等,備餐檯的設置要配合動線的規畫,儘量讓服務人員在最短的時間內可以取得所需物品,但不妨礙到主動線,在設計上則需要配合整體氣氛,避免因為物件過多,而看起來雜亂。而上餐的速度是掌握翻桌率的關鍵,而備餐台的設置點與流暢度,影響甚大。

此外有時備餐檯會兼具POS系統,用來點菜,廚房內則會有出單機,結帳處也會有POS系統,POS系統通常有專業的廠商規畫,設計時須注意有哪些系統需要相連,事前請施工團隊牽管,再請專業廠商佈線。

以難忘的好氣氛招攬客人:燈光設計

人氣餐廳的設計除了裝潢外,燈光的規畫在整體氛圍營造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光是燈光的轉換,就能予人天壤之別的感覺。整體而言,高級餐廳與注重私密的餐廳,著重於重點式的照明,咖啡廳或是全日營業的餐廳,則應該較為明亮,可用間接照明搭配重點照明。這些設計在外觀上就應該可以看出,白天與晚上的光線也必須在設計時納入考量,咖啡廳在白天應儘量引入日光,日光顏色對食物與產品有非常大的幫助,但同時也需注意遮陽,格柵遮陽板或捲簾應在設計時一起考量。

圖十  

入 口  無論一般餐廳或注重私密的餐廳,入口都必須明亮,接待台與收銀區通常都是設計重點區域,背牆通常有氣氛燈光或是特殊設計的照明。

走 道  走道燈光應有導引性,從入口開始到進入客席,或是從客席到洗手間,都應有照明,每個端點應重點打光。

吧 台  吧檯的照明,通常是餐廳的重要亮點,並經常需要多層次的設計,吧檯手動作範圍應有照明,背櫃陳列或使用空間通常也是餐廳重點設計,吧檯如有吊架,應該於吊架下打光,以防枱面太暗無法操作。

洗手間  洗手間的照明可以有很多變化,但須注意洗手間的功能就是為了如廁以及梳洗,必須重視機能性,例如女廁化妝燈最好從正面打光,方便女士們中場休息整理儀容。

 《設計餐廳創業學》新書分享會

鄭家皓,一位空間設計師也是懂得品味與享受的生活家,
嚴選其設計的7間極具設計風格與經營特色的人氣餐廳咖啡店,
從每間店的風格與設計出發,道出一個個動人又精彩創業故事。


未來的餐飲牽動著社會與經濟的發展,今日餐廳的創業者與廚師正引領我們改變世界,
因此餐廳的從業者與廚師的社會意識與責任感至關重要,
而我們也透過美好的餐飲體驗一頁一頁寫著飲食文化的故事。


讓想『創業』的你,更有『勇氣』實現你的夢想藍圖。一本好書,一杯飲料,一個故事,二個領域達人,短短二小時帶領更深的『創業』領悟。

【報名連結】http://goo.gl/forms/irufukqU6F

 

【時間 / 地點】

時間: 4 / 17 (五) 19:30 開始
地點:台中誠品園道店 (台中市公益路68號3F誠品書店 / 勤美誠品綠園道)

 【主辦單位】誠品書店

名額有限 搶先報名中

註:活動訊息請見漂亮家居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yhomelife

 

 

設計餐廳創業學封面    

書名:設計餐廳創業學
首席餐飲設計顧問教你打造讓人一眼就想踏進來的店
發行日期:2015/3/21
作者:鄭家皓
定價:399元

◎一張時程表,掌握創業進度 

獨家創業進度表,確認時程進度,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

◎失敗為成功之母,店虧了才知「專業」才是硬底子

不再把第一家店當練兵,從店家經驗學習人氣餐廳要訣

◎料理好吃不是最大關鍵,這年頭開店要「設計力優於技術力」

一排都是餐廳的A級戰區,有人門可羅雀,有人大排長龍,怎樣才能造就店門口人龍?

讓成功協助無數餐廳創業的開店設計顧問教你掌握餐廳風格、設計重點、特色、經營,開店不失敗!

更多相關請鎖定《設計餐廳創業學》

博客來

誠品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