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整理_余佩樺 圖片提供_H&P Architects 攝影_Nguyen Tien Thanh

這是一棟獨立的辦公室建築體,總體結構由邊長為400mmX400mm的混凝土磚所構成,垂直堆疊在一起所形成的鏤空處種植相關綠色植物與蔬菜等,創造出垂直生態辦公室,也讓建築成為具生命力的有機體。


112.jpg  

 

1.透視設計

活動透明門窗與綠意做不同接觸
垂直生態主要是規劃在建築外牆上,為了讓人與自然產生關係,特別在辦公區與外牆間配置了廊道,並運用透明門窗做分界,無論身處在那一個位置,都能與綠意做不一樣接觸。


112-1.jpg  

 

視覺、觸覺雙重感受綠意

由於植栽、作物是沿建築體四面牆而生,其所需的陽光、空氣、水,設計者都有充分考量到,植物配置在建築體的外牆,身處向陽處能第一時間獲得陽光照拂;一格格的鏤空牆體,在運用混凝土塊銜接時,以一邊高搭配一邊低的形式為主,所創造出的高度與寬度,讓植物生長不受阻礙;此外,也將灌溉系統配置在凹槽內,系統將雨水回收後,再轉成澆花用水,定時提供水養分也相當環保。

 

2.機能設計

既是辦公環境也可以是座微型農場這棟建築體除了作為辦公環境,隨垂直生態的誕生,種植綠色植物外,也可以種植蔬菜,2種機能共生共存,既為使用者們創造不同的生活體驗,也提供自給自足的功能。


113.jpg  

 

3.材質設計

在地性材質反射自然意象規劃之初,便希望能有效控制成本,所以在建材使用上趨於簡單以及符合在地性,像是洗石子、磁磚、混凝土等,僅在外牆刷上白色塗料,整體相當天然,同時也映襯植物的美麗。


113-1.jpg  

 

辦公空間則依附在400mmX400mm的混凝土塊內,辦公區與建築外牆間預有廊道空間,甚至兩者之間還利用玻璃門做區隔,綠意、空間、機能各自和平共處,這樣的規劃有效配置了樓層空間,而且,無論是透過視線穿越玻璃,還是起身走到室外廊道區,都能與綠意做不一樣的近距離接觸。這樣的設計形式,雖說是滿足垂直生態之需求,但其實是因地制宜的規劃,因為只要適時打開玻璃門,陽光、空氣、水就能滲透入室,讓辦公空間保持明亮與通風,減少日照與空間電源的耗費,也讓這棟生態建築更具環保作用。

 

4.動線設計

桌椅界定開啟舒適動線與使用距離
作為商辦使用的空間,在規劃上相對單純,透過桌椅的界定鋪排,定調各個使用環境,傢具之間也都保持在60公分左右的尺度,使用動線提供一定的距離,舒適而不侷促。


114.jpg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9期》

169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