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種空間設計形式產生,勢必在機能配置、規劃上也會有所不同和創新。林淵源談到,設計者在規劃空間機能時,仍要從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出發,再從綠意環境去做擴充或融合,彼此找到一個平衡點,才能讓人、機能、綠意並行,並且得到充分的滿足。

Point_01 單一空間雙機能共存好Match

綠景空間裡刻意創造的綠化環境,並非只有提供綠化、欣賞功能,如何在相互加乘後的綠化環境中賦予新機能,空間誕生才有意義。Andrew Maynard Architects所打造的Cut Paw Paw住宅中,特別規劃的花房,同時也是露天浴室,看似相異的機能,但彼此共容又發揮不浪費空間的精神。


102.jpg  

張清平認為,過去綠意只有美化、裝飾的觀念該被推翻,加入功能或是幫它們找到機能性,才能發揮與空間共生共存的必要性。例如他將植生牆植入到廚房裡,首先選擇好照顧的黃金葛,為它們訂製方形透明玻璃器及壓克力蓋,讓光透入的同時也不易蒸發水分,層架上一株株的植栽輕鬆且稀鬆擺放,一來讓屋主能根據心情喜好去調整綠意的濃淡清淺,二來具有弱化牆面,卻不阻擋光與空氣流動的效果,營造與自然環境相融的空間。

Point_02 綠意≠裝飾,富含機能才是王道

拋開綠意就是裝飾、配角的觀念,加入機能性才是空間和綠景共生的重點。張清平將植生牆植入到廚房裡,一來成功把綠意帶入室內,二來則具有弱化牆面卻不阻擋光與空氣流動的效果。


102-1.jpg  


Point_03 機能不求多,在於規劃得宜

綠景空間設計也衍生出一種新的機能配置方式,過去訴求提供更多的觀念,在這樣的空間裡都會被打破,機能不求多而是在於如何規劃得宜,才能在有限的空間裡滿足生活,同時又有足夠的環境和綠意共處。


103.jpg  

 

從國際案例中也觀察到,機能的規劃其實是依不同個體有不同的需求配置,所以可以大膽地在綠景環境裡規劃戶外淋浴區,沐浴的同時可以吸收芬多精,綠帶不但將室內外空間串聯起來,也讓機能配置有了更多的可能。

 

103-1.jpg  

 

Point_04 機能沿牆而生彼此不越界
自然環境進入建築空間,滿足了人們身處城市中想接觸自然的渴望,但仍不希望生活機能受到干擾。於是可以看到在機能配置上多以沿牆而生方式來處理,各自有空間發展,又能滿足人們的需求。


103-2.jpg  

 

文、整理_余佩樺 圖片提供_Andrew Maynard Architects、Katsutoshi Sasaki + Associates、MM++architects、天坊室內計劃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9期》

169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