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jpg  

point1兼具機能性、美觀與安全性的設計

早期對於經典設計產生的設計品,總會先入為主有難以使用的印象,認為設計僅注重美觀,難以兼顧實用度。

這種現象也在一般設計旅店出現,旅店極具設計感,但機能不便。應該回歸基本面,設計本源自於人的使用需求,因此機能性絕對是首要考量,滿足機能性後,進而提升外形美觀度。此外,安全性也是重要考量,設計旅店針對的目標族群可能是專業人士、背包客或是有小孩、長者的家庭等,提供的設備在滿足一般使用需求的同時,更要確保安全無虞。

 

point2抽象、低調、內斂的設計風格

硬體面包括設計手法與風格呈現,設計旅店重視設計感與氛圍的營造,因此以抽象概念融入空間,會逐漸取代傳統以實體設計品植入空間的設計,透過抽象概念的手法塑造獨具特色的氛圍。設計旅店風格多元,包括復古、現代或混搭等, 但低調、精細的設計將是未來設計旅店的重點方向,講究細節提升旅店質感。自由撰稿人徐旻蔚即認為,誇張的視覺呈現僅是初階,內斂的設計美學才是高階設計手法,最好的旅店設計,就是將設計融入生活,低調內斂地和空間結合,旅客居住時並不自知,怡然享受。


156.jpg  

 

point3成為探索在地文化的重要橋樑

當設計旅店與在地文化產生緊密連結後,旅客藉由設計旅店探索當地文化的機率相對提高不少,連結文化的設計旅店,是旅客挖掘當地文化特色的重要橋樑,從設計旅店的細節理解在地特質,並對當地文化發展具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如不少旅客透過居住台南的佳佳西市場旅店,對古都文化有更深入了解。旅客旅遊當地,第一線接觸的莫不是旅店,設計旅店不妨作為領頭羊的角色,除引進飲食、工藝品等在地文化特色,還可集結符合當地特色的食衣住行育樂產業,打造出文化生活圈,提供如Design Hotels™認為的獨特體驗(Unique Experiences)。


156-1.jpg  

 

point4找出融合關鍵賦予外來文化在地味

台灣人移植文化的特性,也反映在旅店設計上。近年流行工業風、咖啡廳,因此以工業風為主軸的咖啡廳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但工業風與台灣在地文化的關聯性是什麼?我們沒有當地國家的歷史背景,直接汲取他國的風格元素植入台灣,是無法產生在地故事性。台灣在地仍有許多未被重視的文化,有待具理想的設計旅店經營者去發掘,寒舍艾麗酒店總經理盛緒平就認為,外來文化雖然與在地沒有相關性,但可從細節找出結合關鍵。比方咖啡廳業者將在地產的牛奶、蔗糖等融入咖啡,產生深層的文化交融,讓更多人體驗在地文化的價值。


156-2.jpg  

 

文__覃彥瑄 圖片提供__寒舍艾麗酒店、OKKO Hotel、25hours hotel bikini berlin、Design Hotels™、Cecilia、光遠燈籠觀光工廠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8期》

cover168.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