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指標性鄉村風格雜誌所發布的內容以及設計案例,除了看出鄉村風格的轉變,同時帶出5個重要設計方向與趨勢:

 

204.jpg  

Trend1 風格互Combine,變種再重生

過去鄉村風格也與其他風格相融合,例如美式X鄉村風、田園X鄉村風,但,這些都是從相似調性中找到類似點來做結合,彼此融合既不會覺得突兀還能相互呼應。現在的鄉村風與其他風格互結合,則是從相異調性中尋突破,像是工業風X鄉村風、復古風X鄉村風、Loft風X鄉村風……等,乍聽之下,可能會覺得格格不入,但是在這樣相異的融合下,元素採部分擷取方式呈現,呈現出來後,你可不會覺得是鄉村風,但其實鄉村的精神存在於其中。

 

206.jpg  

Trend2 材質轉換,鄉村精神仍不滅

風格要能彼此融合,在不破壞味道下,材質成了重要媒介。就好比鄉村風裡總是會在門與窗戶上做設計,門有門框、窗戶則有窗框,藉由這道框的設計加強鄉村語彙,一旦與其他風格結合時,例如工業風,那框的設計材質就從木作轉變為鐵件,鄉村的表現用一種精神象徵方式存在,但卻不會出現風格互抵觸且不相融的情況。

207.jpg  

Trend3 元素局部使用,呈現力道變輕

在台灣雖然說鄉村風潮熱度不滅,但仍是有一群人對於這樣的風格感到誇張,某一程度其實是鄉村元素太多,一個空間裡出現壁爐、磚牆、方格窗等,設計師開始注意到要讓風格廣為接受,呈現力道勢必得變輕,因此可以看到局部環境使用或點綴成為主要設計手法,例如復古磚僅出現在廚房,使用範圍只有小小的一面牆,以這樣微微滲透方式,鄉村元素可以更被廣泛運用,甚至也不會再讓人感到懼怕。

 

207-1.jpg  

Trend4 取形,讓塑料、鐵件也能走進鄉村風

混搭影響了流行界,當然也間接影響了鄉村風格的發展。國外設計師在處理混搭上愈趨大膽與創新,就好比過去不會在鄉村風格中出現的塑料傢具、籐編傢具、甚至是民族味強烈的島嶼系列,現在都能融合於空間中,深入了解後,並非設計師無來由地植入,而是他們以一種「取形」手法,塑料椅仍然可以找到法式傢具的曲線精神、鐵件保留材質自然的味道,重新把風格融合再做了新的詮釋。

 

208.jpg  

Trend5 顏色與圖騰的呈現不再盲目

小碎花、粉嫩色系絕對是鄉村風直接的聯想主角,但也因為這樣的使用迷思,導致風格塑造上形成一種盲目。風格走到現在,圖騰、顏色不再絕對,也並不是使用了這個顏色、加了這項圖騰就足構成風格的代表性。仔細觀看現在國外鄉村風在顏色與圖騰的處理表現上,以天地壁作為劃分點,天花板、壁面多以純淨明亮的淺色系為主,地板及傢具顏色則相對較重、有變化;圖騰元素也不再是大面積廣泛使用,空間中會出現1~2項重要單品,同樣能帶出鄉村味道,但卻是有意義的妝點。

 

文、整理_余佩樺 攝影_Amily、Yvonne、Sam、江建勳、蔡宗昇、王正毅 圖片提供_裏心空間設計、HARLEQUIN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7期》

cover167.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