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jpg  

 

在距離日本群馬縣高崎市約50分鐘車程的地方,當進入一個鄉村與城市的交會區,會看見一棟灰褐色的現代建築座落在車輛往返頻繁的街道邊,其實這地方正是行經高速公路的路段,而建築師Sunao Koase要這個地方創造一個兼具住宅和商業的空間。

 

屋主是一對年輕的夫妻,共同經營一間髮廊,即使基地環境條件不算太好,他們仍堅持實現夢想,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住家和髮廊必須共同存在,但畢竟是一個對外營業的髮廊,就非得考慮到商業層面,才能招攬到客人使生意持續。由於這是個通往高速公路的地段,駕駛也通常會較注意周遭道路狀況,居住的隱私性非常不好,於是建築師決定利用建築物造型作為顯目的標誌,往來車量都可以注意到這棟獨特的建築,剩下的就得考量如何維護居家隱私。



149.jpg  
以機能導向,減化居住空間格局
夫妻大部分時間以工作空間為主,因此生活空間以滿足生活基本需求來設計,臥房及衛浴集中在內側,外側為開放式公共區域,讓料理檯成為空間主角,利用簡單的傢具營造生活質感。

 

149-1.jpg  
半高牆面,界定空間使用機能
髮廊其實不需要太複雜的空間,主要以剪髮及沖洗區為主,以目前的人力只能規劃3個剪髮座位,半高牆順著外牆角度平行設計,明確區分剪髮及沖洗區,客人剪髮時也能透過鏡子看到戶外風景。

 

 150.jpg   
雙向入口,同時銜接居家樓層
沿著一樓牆面構成的廊道來到衛浴及儲藏空間,廊道盡頭是通往上方住家,也就是說,非營業時段能直接從外面進入住家的玄關與樓梯,工作時段則能從髮廊一側自由進出住家。

 

151.jpg  
天井設計,減少建築與居住者壓迫感
考量到居住者的生活隱私,除了門面以外,只要是居住範圍皆設計小窗戶,特別在建築邊角開出一個天井,使室內也有接觸戶外的感覺,住宅空間較不會有壓迫感,從外觀上來看也成為建築的特色。

建築師從大環境思考,整合商用與住宅不同需求的矛盾,讓屋主無論是工作或者生活,都能自在融入空間之中。

 

文_陳佳歆 攝影_Shinzawa Ippei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7期》

cover167.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