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浴設備涵蓋範圍廣泛,包括馬桶、浴缸、面盆、水龍頭等,與生活密不可分,多數消費者對衛浴設備以耐用財的心態使用,希望盡可能延續使用年限,因此多數民眾選購衛浴設備時,主要以耐用度為考量。根據漂亮家居2014台灣居家用品品牌大調查,消費者選購衛浴設備時仍以耐用、故障率低(49.2%,第一名)為首要因素。

此外,消費者對保固服務時間長(22.9%,第六名)與售後服務佳(22.5%,第七名)也相當重視,不少廠商也觀察到此現象,除加強產品耐用度的品質管理外,更針對售後維修服務進行補強,如凱撒衛浴近年增設衛浴管家團隊,一天12小時專門負責產品維修,提供消費者更全面售後服務品質。


145.jpg  

 

由於衛浴設備多為陶瓷所製作,使用風險相較於木材、塑料等高出許多。過往常傳出民眾使用衛浴面盆不慎產生掉落割傷的消息,近期也有媒體報導2名女童疑似將手重壓在洗手檯上,導致洗手檯爆裂,其中一名女童胸傷長達10公分。有鑑於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2002年即頒布壁掛式陶瓷臉盆型式認可作業要點,隔年更將壁掛式陶瓷臉盆列入應施檢驗範圍,檢驗項目包含吸水率、耐急冷性、耐釉裂性及耐乘載性,其中耐乘載性指在無支撐的情況下須垂直荷重113.4kgf達10分鐘,未符合規定者不得進口或出廠陳列銷售,期望透過公權力的強制規定,避免面盆傷人的案件再次發生。

 

146.jpg  

 

注重安裝、避免重壓,減少面盆掉落危機
但政府僅能在品質部分做規範,難以掌控後續的安裝過程及使用習慣。對此,楠弘廚衛協理莊雅惠指出,去除品質因素,面盆掉落傷人的原因多為安裝時螺絲過緊導致面盆產生裂痕,以及民眾使用習慣不良,因此廠商與消費者溝通和教育的過程就更顯重要,消費者要找專業人員安裝面盆,且留心施工狀況,平日使用時應避免重壓面盆,才能降低面盆掉落爆裂的風險。


148.jpg  

 

追求金級省水標章認可
為滿足民眾期待,不少衛浴廠商均朝節能、省水方向進行產品開發,此外,水利署在今年將省水標章依產品規格及使用水量,分為金級及普級兩種樣式,前者為金色標準色;後者為藍色標準色。以一段式馬桶用水量為例,金級馬桶每次用水量須在4.8公升以下,較普級馬桶節省1.2公升,與非省水型馬桶相較,省水量達60%。不少廠商以普級省水標章為基本門檻、金級省水標章為發展目標,致力推動節能環保的衛浴設備。


150.jpg  

 

針對高齡化社會的衛浴設計
另外,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台灣預計在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銀髮族使用衛浴設備時的安全需求更顯重要。對此,不少衛浴廠商針對銀髮族使用需求做設計,HCG和成未來將對安全、自動化及方便性的產品進行優化,依老年需求做產品設計;麗舍生活則引進開門式浴缸,避免攀爬浴缸時造成的意外傷害,依消費者使用對象與習慣設計,迎合未來的發展趨勢。


151.jpg  

文、整理__覃彥瑄 圖片提供__麗舍生活  資料來源__EOLembrain東方快線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6期》

cover166.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