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思文/ 汪忠錠     漂亮家居出版

|新富& 文利|夫妻倆同在保險業工作的新富和文利,非常喜歡鄉村風的空間,但新婚成家時,預算不足,只能做簡單的裝潢。隨著兩個孩子陸續出生,逐漸成長,為讓孩子有更好的成長環境,決定趁著老屋翻新的機會,一圓鄉村風的夢想。

台北市‧22坪‧4人‧3房2廳1衛

98.jpg

屋主這樣說

兩房又無光,好暗好小好難住

我們夫妻倆都喜歡鄉村風的設計,但新婚時預算不足,無法滿足我們對風格的喜好。且這間典型的長屋,只有前後採光,白天不開燈時幾乎全黑,原本三米高的房子,也因不當裝潢只剩兩米多,加上兩房格局不符一家四口需求,希望透過改造機會,徹底改頭換面。

99.jpg 

設計師這樣想

置入風格,格局重設
美式風格的格子門、木樑,圓拱造型和壁爐,是改變空間風格的關鍵。因此除了把格局全拆,重新安排符合一家四口實際使用的房間配置與生活動線之外,巧妙把這些元素融入空間裡,達到引光、減輕壓迫感的實用效果,讓風格和格局都重新設定。

99-1.jpg

  新婚成家時,新富和文利買下了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中古屋,僅做了簡單的裝修,且更新水電管線,但當時毫無裝修經驗,且經濟能力也不足,無法在格局上做太大變動,甚至因為傳統的裝修工法,讓原本有三米高的天花板,為了遮蔽結構樑而全面封板,只剩兩米多。因此長型屋只有前後採光的缺點,並未改善。

  新富認為:「家裡只有一間大臥房與一間小和室,隨著兩個孩子逐漸長大,一家人雖然感情親密,但還是需要有獨立空間,不能再緊挨著睡在大通鋪。」於是他們開始上網尋覓設計師,且在電視上看我們的作品,非常喜歡我們的設計,與我們初步洽談後,還特地到我們施工現場確認質感。

  對鄉村風懷抱夢想的夫妻倆,為了能與我們共同創造出符合自己夢想的住宅風格,經常上網尋找鄉村風相關的圖片資料,新富尤其推薦包羅萬象的Pintrest網站,我們也常透過通訊軟體溝通、討論,最後讓空間定調為融合部分西班牙元素的美式鄉村風。

格局翻轉,生活截然不同

  風格定調之後,老房子最重要的改造還是在於格局,為了讓兩個小孩擁有獨立的臥房,因此格局做了大幅更動,原本的主臥縮小,保留在前段採光良好的位置,客廳則挪到鄰近玄關處,與主臥銜接,再利用美式格子拉門區隔,兼具引光入室的效果。不做到頂的壁爐電視牆,搭配黑白菱格拼花地坪,不僅突顯風格,更界定了玄關空間。

  原本中段的客廳改為兩間小孩房,靠近廊道的一側,採用美式的玻璃格窗,為沒有對外窗的房間,引進光線。銜接客廳與餐廳區的寬敞廊道空間,則利用量身訂製的吊櫃與書桌,變成開放式書房,這一區後來成為新富與文利夫妻倆最常與小孩互動的空間。


  經過格局翻轉與風格置入之後,一家人的生活品質與裝修前簡直有天壤之別。

101.jpg   

 

  103.jpg

 

不做到頂的電視牆,區隔玄關。壁爐造型電視牆,是美式風格必備的元素之一,客廳的電視牆以木作搭配文化石,模擬壁爐的造型,因此區隔出玄關的空間,刻意不做到頂的設計,就能將臥房的窗光引進玄關。

  

103-1.jpg

 

格局重整,增設小孩房。
將原本的大主臥與小和室隔間拆除, 規劃為兩間小孩房,不僅配備書桌、衣櫃,並且將沒有對外窗的房間,近廊道的一側,設計為可向外開啟的美式玻璃格窗,引進光線。

 

104.jpg

 

就近收納,讓家井然有序。
家中每個空間都依就近收納的原則規畫門片式收納櫃,空間較小的廚房,刻意將冰箱挪出,以木作框架美化,上面還增設收納櫃,除了一般廚具櫃,還增設電器櫃與收納乾糧的食物櫃,讓注重整潔的夫妻倆,隨時能維持井然有序的樣子。

 

104-1.jpg

引光入室的隔間設計。

把原本的客廳改為兩間小孩房,再透過玻璃格窗引光入室;廚房封閉的隔間拆除之後,運用開放式的拱門與造型對稱的玻璃窗框,讓光線引進室內。

104-2.jpg

多元機能的雙面櫃,增加玄關收納。

一家四口需要大量的鞋櫃收納,因此除了入門處以美式的百葉門片設計的落地高櫃之外,電視櫃後方,也規劃為鞋櫃,雙面利用的設計,讓玄關收納容量倍增。


用軟裝佈置,改變空間氛圍
當空間定調為美式鄉村風,硬體設計完成之後,還是需要透過軟裝佈置突顯設計風格,善用燭台、植栽、鮮花、甚至人造花妝點空間,可以讓家的感覺變得更溫馨。此外,抱枕、掛畫、甚至小孩喜愛的布偶,也可以達到畫龍點睛的裝飾效果。

106-1.jpg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

《鄉村風訂製專賣店:鄉村風女王Vivian不藏私、色彩、佈置、傢具採購大公開》

1105鄉村風 封面.jpg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書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