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化的過程中常需拆舊建新,但隨著代表都市演化進程的老屋逐漸被拆除,愈來愈多人驚覺如果繼續漠視,城市的紋理將點點滴滴流失,於是,老屋再造運動紛紛在國際城市間蔓延與發展。各國都市、城市也都以不同再生再造、更新方式,改善市容與活化老屋。


118.jpg  

日本政府整治閒置國有土地,活化城市風貌

  一個城市開始意識到都市再生的重要性並非來得突然。從亞洲城市看起,日本在二○○一年首相小泉純一郎上任後,致力推動都市再生政策,首相小泉純一郎會以此作為重要政策,他明白活化都市是日本21世紀活力的來源,所以當時日本政府首波指定的優先都市再生地區,分布於東京、橫濱、名古屋、大阪等大都市。除了運用大規模低度使用土地外,也妥善更新老舊公有住宅,同時也全面性充實交通、防災安全都市計劃等,不但提出具體方案,都市再生也與都市結構改造緊密結合。

119.jpg  

日本是由政府主導舊建築再利用政策,民間組織也有共同意識,所以除了當時首波指定的優先都市再生的4大都市外,其他縣市政府也陸續進行。因各地城市發展不同,便會依著當地環境衍生出不一樣的建築再生計劃或策略。像是位於東京車站附近的舊東京中央郵局,這屬於國有土地,經隈研吾操刀,活化再利用後成為KITTE時尚商場,不但改善了周邊市容,也帶動了附近的經濟發展。陳岳夫直接點出:這是一個政府、民間共同合作的很好案例,政府有心釋放閒置國有土地,同時也有計劃性招商進駐,彼此互相尊重各自的專業,也達到活絡建築以及帶動經濟的良好效應。

119-1.jpg  

臺北市政府帶路,推動一系列再生運動

為推動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財政部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攜手將URS21(原菸酒公賣局中山配銷處)打造為中山設計產業園區,於2014年10 月24日在市長郝龍斌與財政部部長張盛和見證下完成簽約儀式。將此地未來70年地上權交由臺北市政府規劃推動為設計產業園區,臺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園區將具備設計辦公空間,以解決目前臺北設計創意產業工作者,面臨辦公空間租金過高或空間不足的問題。另外也有設計教育推廣、設計展演空間、設計博物館及國際交流平台等功能,讓國有土地的使用可以更多元。原區內三層樓的建物也爭取將其保留,未來的中山設計產業園區將成為新舊共存、對話的特殊景觀。此外,臺北市政府文化局也有推出老房子文化運動計劃,徵求有意願投入經費修復,並發揮再利用創意的團隊申請經營,經公開評選後,賦予經營建物之權利。

122.jpg  

民間力量當然也不容忽視,在臺北也有一群新的年輕企業家懷抱著對大稻埕的社會想像,承租下迪化街上的傳統街屋,保留傳統樣貌並結合文化資產與文創聚落,創造出新的產品服務及時代意義,例如:小藝埕、民藝埕、眾藝埕等。另外也有像馬廷英教授故居一青田七六的留存,起因於黃金種子團隊文化長水瓶子為臺大地質系校友,亦是馬廷英徒孫,不捨老屋持續荒廢下去,便向國立臺灣大學承租下來,以文創商品、餐廳經營方式守護老屋。水瓶子談到,商業經營支撐,將他們真正想做的免費導覽能夠落實,讓更多人了解這棟老房子的歷史故事。

122-1.jpg  

 

 

文、整理_余佩樺 攝影_Amily、江建勳 專業諮詢_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副局長 林崇傑、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更新經營科科長 林育秀、澔岳國際設計設計師 陳岳夫、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劉恩英、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顏世樺、黃金種子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文化長 水瓶子、范特喜 微創‧文化總經理 鍾俊彥、老房子事務所創辦人/風尚旅行社總經理 游智維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5期》

cover165.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