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臺北重慶北路和保安街交叉口的統一星巴克保安門市,藏身於一九二九年落成的葉金塗古宅中,是30年代牌樓厝最華麗代表作之一,門市外觀完整保留了巴洛克式建築的風情,並創造現代經典(Modern Heritage)的設計手法,融合復古與現代的風格貫穿室內設計,打造品嚐咖啡和感受大稻埕歷史人文的空間。

148.jpg

咖啡故事館品咖啡也說故事

星巴克近幾年在臺灣尋找獨具風情的古建築,致力創造咖啡與在地文化的結合,打造咖啡故事館,如雲林虎尾三級古蹟合同廳舍一消防廳的虎尾門市和臺北西門町的漢中門市等。2014年保安門市進駐葉金塗古宅,設計團隊盡全力保存建築外觀,一樓為咖啡典藏空間,首創全臺獨座三面式Reserve吧台,吧台後方採全牆面以商品陳列櫃呈現的復古概念,呼應星巴克美國早期店舖設計與大稻埕1930年代茶館的陳列手法。

 150.jpg  

二樓座位區靠近欄杆處,設計團隊運用一片玻璃,將商標LOGO與4根希臘式石柱加以借景融合,不覆蓋原有建築,而是保存、宣傳。在牆面佈置上,為呼應建築外觀的花草泥塑藝術,選擇咖啡果實、咖啡樹、咖啡花的攝影作品及手繪圖畫,呈現一氣呵成的大自然氛圍。早期臺灣建材也運用在空間中,樓梯轉角處的洗手間及包廂,更運用棋盤式落入的臺式毛玻璃當作屏風,既現代又復古;設計團隊為突顯三樓既存的圓拱造型平衡錘式推拉窗,在燈具設計上不若二樓的繁複吊燈設計,改以簡易的垂吊燈泡,暈染不喧賓奪主之美。

 

151.jpg

為了不破壞原本結構,一、二樓之間無直接相通,必須繞過騎樓迴廊,從另一扇門踩踏旋轉樓梯,樓梯口擺上機械台秤及麻布袋,牆上掛著葉金塗古宅素描及星巴克創始店一西雅圖派克市場照片,拾級而上彷彿回到悠悠時光。

151-1.jpg

繁華大稻埕港口歷歷在目

 一樓座位區牆面的世界地圖,點出咖啡產地、運輸路線及歷史等,更拉出大稻埕港口位置,彰顯20世紀初對臺灣咖啡、茶等商業運輸的重要性。

151-2.jpg  

細細品味現代經典的風格

以「現代經典」的室內設計手法,融合復古與現代風格,更請臺灣在地燈具廠商獨家打造燈具,桌椅部分更可看到其他門市少見的大圓桌,感覺就像回到臺灣早期一家團圓吃飯的記憶,並使用印花布料點綴其中,打造除了家和辦公室以外的第三生活空間。

統一星巴克在門市設計上,不僅與社區人文對話,也是與自己的品牌對話。保安門市擁抱了大稻埕風情萬種的歷史,堆砌出時空穿梭的氛圍,在這裡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comfort zone。

 

文、整理_WENYU KO 資料暨圖片提供_統一星巴克

cover165.jpg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5期》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