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建築如今人帶著歷史背景穿越土地

如何從文學角度看設計,張曼娟說:「寫作也是設計的一種,每當我要寫出一句詞或一個字時,其實在我腦海裡已經過多次的轉換,最後設計出我認為適合的文句。」但這樣的轉換,其實皆來自生活觀察和敏銳度的培養,而如何讓生活的觀察變成美好的事物,城市文化與建築空間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254.jpg  

 

對於台灣的建築空間,張曼娟情有獨鍾兩個地方,一個是台南,另一個就是台北大稻埕。張曼娟說:「台南是一個具濃厚生活藝術感與簡樸美感的小城,在那裡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帶著很多背景穿越到現代生活的。」而大稻埕是老街頭中看得見文創正在蓬勃發展的地方。

 

255.jpg  

 

就像此次她帶領我們到這個空間――「銀思卷」,就座落在迪化街,展現出一排舊建築中的新風貌。除了強調手作銀飾外,內部所有軟件都能說故事,像是早期農夫犁田要畫線的器具,轉變成天花的吊架,煮麵的竹篩子變身成盆栽等。在如此窗明几淨的空間中,盡是具有台灣早期歷史的傢具,對張曼娟來說,是一處可以穿梭的媒介空間之一。

 

256.jpg  

 

「銀思卷」空間雖然不大,卻有一棵能穿越古往今來的百年樹木,矗立在空間中,這裡是讓她能沈澱自己、找尋靈感很重要的角落,雖然銀思卷是一間銀飾、服飾空間,但女主人卻精心規劃了一個長形小桌檯,以提供客人稍做休息,張曼娟最喜歡有著這一盞古老夜燈的角落,溫暖的黃光給予她更多寫作靈感。

銀思卷女主人專長在銀飾設計,其銀飾線條獨特簡單,精緻卻不失優雅,以枯木為展示層架,突顯銀飾的簡約線條,再以綠色的織品點綴銀飾的質感與光澤,銀思卷空間裡的枯木與傢具,是女主人,也是銀飾、服裝設計師的周宜瑩所精心挑選,對張曼娟來說,透過觸摸、視覺與嗅覺等五感,讓她能「穿梭」時空,仔細玩味這些老舊文物的故事與情感。

 

257-4.jpg  

 

全落地玻璃,讓狹長空間注入更多採光。張曼娟非常喜歡銀思卷整個內部空間的氛圍,從街頭往裡面走,因全落地玻璃,能一眼看到空間內的氛圍,過去舊有的狹長空間,因為玻璃材質讓整體空間變得更明亮。

 

257-6.jpg  

 

私密的後花園,看得見古老建築語彙。平常不對外開放的後花園,是女主人特別獨享予張曼娟,走到後花園,看見的是有別於前院的紅磚式建築,呈現在眼前的是灰色的西式建築,張曼娟喜歡在這裡閱讀或抬頭看看這片小天空。

與張曼娟走訪後,或許可以發現,設計者本身必須了解這個城市、空間過去完整的歷史演變,才能讓空間如同今人,帶著背景與新的創意,繼續停駐在這塊土地上,這才是建築空間的真正靈魂。

 

 

文_蔡銘江攝影_江建勳 版型_nina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4期》

cover 164.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