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jpg  

國際大師作品進駐臺中,不僅改變了臺中的城市風貌,也帶領臺中建築走向國際。對於求新求變的臺中而言,吸收大師作品精髓,影響在地建築師的價值觀,是成長與進步的象徵;新建築的進駐改變了城市風貌,對在地文化的保存與維護,又是另一個考驗。《漂亮家居》觀察到,臺中不像臺北引領時尚設計、金融市場,也與充滿古城文化氣息的臺南不同,臺中沒有「包袱」,沒有顯著的歷史背景,因此在城市規劃上樂於嘗試新事物,創造更多可能性。


124.jpg  

 

Q1國際建築大師作品進駐臺中後,對城市產生什麼影響?

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一廖偉立:「最純正的在地化,就是最好的國際化。」臺中近期聚集許多國際大師作品,立意是良善的,但我們要先問自己準備好了嗎?就我的觀察角度而言,國際化建築大部分都是噱頭,最純正的在地化就是最好的國際化,為了觀光而設立的建築都是表面的,缺乏在地文化背景的根,我們應該學習土耳其伊斯坦堡、印度的特色建築,充滿歷史性與強韌的力量。很多地產商因為國際大師作品的進駐,連建案的案名都特意要很國際化,像是在另一個世界,不只公共設施愈來愈大、連材料也變貴、造型更為花俏,卻少了在地文化的生命力。


128.jpg  

 

Q2從城市美學的觀察角度,對於臺中城市規劃、未來發展有什麼看法及建議?

龍寶建設董事長 張麗莉:「活絡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打通舊城區發展。」

921地震是個明顯的轉捩點,能經得起地震的考驗而存活下來的建商體質多為良好,而且不同於臺北多為經驗豐富的老將,臺中建築經營者以40多歲中壯年居多,他們樂於接受新觀念,建商間彼此經常交流,請大師演講提升自我能力,這點與其他城市建商彼此競爭的狀況有很大不同。臺中是個Young & Smart城市,聚集了許多大型公共建築與高級宅邸,目前主要集中於七期、新市政區。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是「臺中之肺」,只要活絡水湳經貿生態園區、連結周邊發展,臺中舊市區就有再造的可能,豪宅市場將以室內設計配套服務為主軸,由結構專家引領建築設計,透過建築結構的改變,讓豪宅外觀產生更多變化。另外一個重要特色是打造低碳城市,垂直綠化、環保概念絕對是未來建築風貌的發展趨勢。


130.jpg  

 

《漂亮家居》總結:

「激發創意能量、提升空間美學、活化舊有建築,是未來臺中城市美學發展的重要關鍵。」綜觀臺中建築風貌與城市發展的討論,雖然學界、產業界對於國際大師進駐,提升臺中國際的能見度多持肯定的看法,但在一片國際化的聲浪中,在地聲音是否被忽略?大師的設計是否真的貼近一般民眾?還有對於在地建築的保存、新舊區域的平衡發展等問題,各界仍存有疑慮。不過,國際大師作品帶來了新概念,為臺中城市注入國際性觀點,激化產業水準的提升,及對自我文化的認同,確實影響著臺中的城市規劃及空間設計,「激發創意能量」、「提升空間美學」、「活化舊有建築」都將是未來臺中城市美學發展的重要關鍵,而這也將成為明年新任市長上任後的首要課題。

 

132.jpg  

 

 

文_覃彥瑄 攝影_江建勳

專業諮詢_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廖偉立、紅點文旅總經理 吳宗穎、天坊室內計劃主持設計師 張清平、龍寶建設董事長 張麗莉、迷走建築CxCITY召集人 蘇民、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沐桂新 圖片提供_臺中市政府新聞局、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迷走建築CxCITY召集人 蘇民、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天坊室內計劃有限公司、龍寶建設、好好gooddays、mezamashikohi trio、中區再生基地、紅點文旅 攝影_齊柏林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4期》

cover 164.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