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半輩子的夫妻早已培養出生活默契,注重生活享樂的他們提早為退休生活打算,即使生活模式十分相近,仍保有各自的興趣和喜好,但認知到行動和習慣隨著逐漸增長的年紀和以往有所不同,於是便透過設計創造出獨立空間之中的甜蜜交集。

 

p156.jpg  

懂得享受生活的夫妻倆對於退休後的居住空間有明確的想法,希望空間氛圍能讓他們重溫年輕時在國外居住的感受。

 

p157.jpg  

 

如果說空間是生活的容器,那容器應該隨著人生的不同階段而有所調整更換。這對年紀約50歲左右的夫妻,曾經長年旅居國外也在台北工作一段時間,退休後決定搬回步調較為和緩的台中生活,享受屬於夫妻倆的全新人生階段;過往居住國外的美好回憶與生活體驗,成為退休居住空間的設計養分。

 

理性與感性的平衡拿捏構築屋主理想生活

懂得享受生活的夫妻對於退休後的居住空間有明確的想法,希望空間氛圍能讓他們重溫年輕時在國外居住的感受,格局能配合日常生活習慣規劃,同時機能上還要思考到日後年紀與身體狀況,使用上盡可能減少彎腰的動作,60坪的空間不但能滿足夫妻倆的居住需求,為退休生活空間做完善規劃,讓理性機能與感性氛圍達到和諧。

 

設計師從空間座向及生活習慣思考,如何對應退休人士與空間的互動關係,希望讓居住者在空間中能全然感受自然光的照映,也減少能源的浪費,因此空間布局和一般居家有所不同,通過玄關後,不是常見的客廳,而是屋主特別要求的閱讀空間,餐廳、廚房及起居/客廳區域反而位於較居中的位置與臥房相鄰,這樣的布局讓夫妻起床後能順著動線在「內空間」活動,方便備餐並在餐廳及客廳享受晨光,下午則隨著日照移至光照較充足的西側書房活動,這個「外空間」也能讓他們從入口處就近接待洽談公事來訪的客人,具有緩衝個人隱私空間的作用。

 

p158-3.jpg  

 

獨立而不疏離的兩人退休世界

充足光線照映的空間以溫暖的中性色調暈染,揉合較為明亮的灰藍色,透過優雅寧靜的色彩放鬆心情,同時喚起他們過往居住國外的空間記憶;兩人雖然目前還未真正步入老年階段,但空間仍在夫妻共同生活的原則下,思考長遠居住的各種可能;公共空間完善配置休閒功能,因應夫妻喜好配置雙吧台,一個是能蒐藏並啜飲紅酒,另一側則能品味咖啡,充足的坪數完全滿足使用需求。

 

以臥房來說,即使睡眠作息有所差異而各自規劃獨立臥房,但仍藉由共有的更衣廊道形成串聯臥房的動線,使空間不至於太過封閉,設計師更貼心在共有的牆面增設窗戶,夫妻倆能在不影響彼此睡眠情況下隨時照應;收納衣櫃及插座高度皆依照兩人適合的高度設置,是為了避免重複彎腰動作造成腰部傷害。絕對開放的動線連繫起獨立的空間場域,讓夫妻在尊重彼此興趣及生活習慣的情況下,仍能攜手親密相伴下半輩子。

 

p159-1.jpg  

根據生活習慣及房屋座向設置空間

屋主希望能有獨立的工作閱讀空間,設計師根據生活習慣及日照方位將書房位置配置於西側,公共區域則位於空間中心,讓習慣下午閱讀的屋主能在充足日光中活動,平時也能接待前來洽公的訪客,而不會干擾生活的隱私性。

 

p161.jpg  

獨立雙主臥透過巧思設計保有親密感

由於睡眠習慣隨著年紀而有所不同,各自獨立的主臥能減少因為作息不同造成的影響,但考量到安全性,特別在共用的床頭牆面設計一道開窗,夫妻倆能透過窗戶關心彼此狀況,臥房也藉由衣櫃構成的廊道動線串聯而不疏離。

 

 

文_陳佳歆 攝影_吳啟民 圖片提供_珥本設計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3期》

163 cover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