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全

在老前住宅規劃大調查中,有33.13%以上民眾認為健康安全為首要條件,是最重視的需求,主要因為年紀漸長,行動力與受傷後的復原已大不如前,即使是摔倒或小感冒,都有可能難以復原,因此健康安全成為最需要關注的要點。

 

p119.jpg  

圖片提供_長庚文化養生

 

 Point01 地面材質挑選安全、防滑材質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依接觸的許多案例經驗,滑倒是長者最容易也最害怕遇到的問題,一旦滑倒造成骨折,對身心都有很大影響,常用材質像是大理石、花崗岩等表面光滑的石材地板,都容易造成長者滑倒,因此無論在走道空間、衛浴空間,都建議挑選防滑的安全材質。

 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設計師林庭逸:目前若有接觸到退休夫妻或是三代同堂的個案,多半會建議使用安全材質,像是地板材質採用防滑的木質地板、木紋磚地板以及易清理的安全磁磚、不做拋光處理的磁磚等,並且加強在衛浴設備,這些材質不僅符合長者使用,即使是兒童使用也很安全!

 《老前住宅設計剖析書》:由於石材地板像是大理石、花崗岩等,表面較光滑且需要上蠟保養,不僅在保養上須費心思,過於光滑的地面容易造成長輩難以施力而不小心滑倒;同時在住宅中有不少案例是長輩突然起身後形成暈眩跌倒,而地面材質過硬造成嚴重受傷的情形。因此,地面材質應考慮彈性柔軟材質,跌下時也不會受傷過重;且表面以粗糙面、抓地力強的為佳,像是海島型木地板、軟木地板、超耐磨地板,相對於石材地板來說較為安全。另外,考量到有些長輩在冬天會有穿襪子保暖的習慣,即便是木地板,也要選擇防滑係數高且表面有浮雕刻痕的為佳,避免因為穿襪子降低了防滑效果。

 

p119-1.jpg  

圖片提供_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

 

Point02 採光、通風良好,對外窗有助長者心情愉快

國立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根據臨床研究,長輩喜歡看窗外、喜歡看馬路街景,這關係到他們喜歡觀察街坊的動靜,以此保有與外界連結的習慣,所以建議客廳、臥房等空間一定要有對外窗,讓他們能有接觸外界環境的機會!

 本晴設計建築師連浩延:採光、照明良好,是住宅的基本條件,在設計個案時,我最注重空間的通透性,一個屋子減少了隔間、採用大片的窗戶,空間吸滿自然光線,彷彿就有了生命力,充足的採光能增加使用者對外的連結,並且眺望綠景、街景,讓心情愉快,增加活力!

 《老前住宅設計剖析書》:為了讓長時間在家的長者有更舒適的環境,良好採光是必要的空間條件,不過,如果光線直接照射眼睛,卻又容易讓對於亮光適應力較差的長輩覺得刺眼不舒服,此時不妨從空間的設計上著墨。例如將開窗的位置下移,將窗戶的高度適度下降,可保有原來的進光量,但眼睛卻不會直接見到強光。此外,無法改變窗型的窗戶也可利用窗簾設計來遮掩上半部的光線,例如捲簾、羅馬簾、風琴簾,或者分段式的百葉窗等各式設計,都可以達到遮光的效果。

 

p140.jpg  

圖片提供_好室設計

 

Point03 居家安全系統與遠端照護設備 避免意外發生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高雄氣爆意外,讓大家開始有警覺性,尤其長者經常使用瓦斯爐具或暖氣不當而引發火災,因此,住宅規劃中最好加裝火災警報系統與瓦斯洩漏偵測器,避免意外發生。

 國立台灣大學智活中心智齡研究群主席康仕仲:日本與美國都不斷研究適合長者居家使用的照護設備,包括長者使用的APP、求救警鈴設備、遠端照護的保全系統,台大智活中心智齡研究群也研發出銀髮族專用的「聲聲呼喚」求救器,當年邁的長輩獨自生活在家中,晚輩都奔波在外,擔憂發生緊急狀況「聲聲呼喚」能在吵雜的環境中辨識出各種不同的聲音,可置於室內任何角落。倘若儀器感測到「救命!」等呼救聲時,系統會自動進入警戒狀態,並撥打電話聯絡親人,使意外狀況在第一時間被察覺,建議台灣能開始注重並研發更多適合長者的居家照護科技。

 國立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現代人工作繁忙,大部分的成年子女都沒與父母同住,因此老年人獨居在家若發生意外容易呼救無人,目前有些結合保全的遠端照護服務與緊急求救系統,設計血壓、血糖測量等健康紀錄及專人電話關懷服務,但是一般緊急求救鈴,受限於空間侷限,真正要緊急求救,並不一定派上用場,建議使用結合求救功能的產品設計,例如拐杖結合求救鈴,能立即按下按鈕求救,或是結合健康資訊與連線功能的手環或手錶,也可使用專為銀髮族設計的簡易操作手機,內部設置了緊急呼救功能,或者使用可雲端監控的隨身緊急呼叫鈴,只要長輩身體不適按下按鈕,子女便能立即收到手機推播,並以手機的監視系統查看即時影像。

 

p121.jpg  

圖片提供_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文_于靜芳 專業諮詢_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邱淑媞、國立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 林萬億、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兼智活中心智齡研究群主席 康仕仲、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設計總監 林政緯、何侯設計設計師 何以立、本晴設計建築師 連浩延、王俊宏室內裝修設計設計師 林庭逸、好室設計設計師 陳鴻文 圖片提供_何侯設計、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長庚文化養身村、好室設計、國立台灣大學智活中心智齡研究群、演拓空間室內設計、珥本設計、泓電、IKEA、禾築國際設計 參考書目_《老前住宅設計剖析書》(麥浩斯出版)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3期》

163 cover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