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漂亮家居編輯部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

Q 01老前住宅的空間利用與規劃,和一般住宅有什麼不同?

p47  插畫/ 黃雅芳

不小心骨頭就散了,這些都要顧到。

關於退休住宅的設計,考慮到年紀漸長,行動力與受傷後的復原力不如年輕時,即使是摔個跤或是小感冒,都可能難以復原或引起併發症,因此在居家設計中,安全是規劃未來退休住宅最需要關注的重點,本單元從動線、格局、照明、地板、家具、收納六大方面來解決往後我們所會遇到的安全問題。

Q  年紀大了,需要特別預留無障礙空間的位置嗎?

001.jpg  圖片提供/禾築設計

規劃空間給熟齡族居住的空間,動線的設計十分重要,居住空間的動線規劃應該要以熟齡族習慣的方式為主,避免太過蜿蜒或複雜,尤其是從臥室通往公共空間,每天的必經路徑,再規劃上更要格外注意,例如不應該有延長線、電話線等增加熟齡族絆倒機率的物件等等。此外,空間規劃得越簡單,之後打造無障礙空間也就越容易,如果考慮到之後可能需要無障礙空間,建議事先跟設計師討論溝通,未來的改造工程也較容易。

Q 臥房的位置在哪裡對身體最好?

016.jpg 圖片提供/摩登雅舍室內裝修設計

與其研究臥房位置與身體健康的關聯性,倒不如說是臥室開窗的方位與大小因為窗戶的位置會影響自然採光的多寡,一般而言南向或東南的開窗容易引入自然光,有助於提昇空間的明亮感,但是還要配合空氣的對流設計,好讓穢氣排出特別要注意的是,長輩的眼睛對於光的適應性較差,因此開窗的角度最好可以拉低一點,或者以羅馬或百葉窗來調節高度的光線,避免光線過於刺眼容易引起暈眩感。

 

Q 裝潢老前住宅在選擇燈具時有無特別要注意的,例如材質或樣式的挑選。

007.jpg  圖片提供/絕享設計

與年輕人購屋在心態上略為不同,為自己退休活做準備的未來理想住宅總會想得更遠,尤其希望要能展現出自己最鍾愛的風格,但是如華麗的古典設計常用的水晶燈卻不太適合,主要是因為像是水晶、玻璃以及金屬或過於晶亮的燈罩材質,很容易讓眼睛適應力越來越退化的長輩產生暈眩感,並不適合運用於老前住宅內,建議選擇不透明或半透明的燈飾材質較佳;另外,燈罩設計過於複雜者,再日後清理、保養上都會增加難度,也不建議使用,如簡單造型的吸頂燈是較務實的選擇。

Q  眼睛不好,再加上廚房採光差,容易在煮菜時切到手,這要如何避免呢

p57  攝影/王正毅

多數長輩喜歡在家裡自理餐點,因此,對於廚房的使用率與重視程度遠遠超過輕家庭,所以在規劃老前住宅時應事先考慮屋主對於廚房的期待與需求。另一方面,因長輩眼力較差,而廚房內因同時容納有水、火、刀具等危險源,環境打造時應特別要求有整體均亮設計,而針對工作重點區域,例如水槽、工作檯面及爐灶上方最好再增設補助燈光,避免切菜、洗蔡、備料時因看不清楚而發生意外。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安心X便利X舒適,不只為父母也為自己,從體貼生活到關照心理,全方位居家重整,讓你活得開心、住得優雅!》

老前住宅設計解剖書1  

博客來

誠     品

金石堂

arrow
arrow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