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繞過一圈圈的山路,從沒想過在尋找不到地址的新北石碇深山中,卻隱藏著一個「世外陶源」!紅磚瓦、木地板、原木桌、柴燒窯,這裡是用木材建造、由綠意包圍的「彭山窯」。

 

236  

 

和張膺康約好採訪的晴朗午后,因找不到地址,我們只能按著他的指示,沿著石碇山路往最高處爬,穿過層層的山路、茶田後,原以為荒僻的山邊,竟然出現一處世外桃源,還未下車,就已看見他站在門口向我們微笑招手,柳暗花明又一村就是如此吧!踏入由木屋和鋼材建置的「彭山窯」,一樓為工作室、兩個柴燒窯和休憩區,柴窯旁堆滿木頭柴枝,工作室外還有園藝菜圃,伴著蛙鳴花香,頗有閒情逸致,很難想像,這裡以前可是100坪的荒地雜草,全由他自己建造而成。

 

醉心柴燒陶器之美 自建「彭山窯」

來自高雄美濃的張膺康,因為喜歡茶藝,來到台北工作,他說:「我以前是做生意的,後來因為喜歡喝茶,就到陶藝教室學習製作茶壺,因此接觸到柴燒過程,當我看到那火焰將陶壺轉化為紅通晶亮的面貌,我就決定要轉做專職的陶藝家,與朋友合燒了10幾年柴窯,我想要找地蓋自己的窯,燒製柴窯作品,最好在空曠處,排放的濃煙才不會干擾人,柴窯用的是取自大自然的土,燒的是大自然的木柴,所以身處大自然燒製作品,非常適切。」

 

236-1  

 

找尋許久後,終於在石碇山上找到100坪的空地,張膺康以月租NT.5,000元、花費NT.80萬元先蓋起木屋、柴窯,直到4年前,才又在木屋旁建造另一棟三層樓的鋼製建築,作為自己的展示館和住家,實現山居創作的夢想。張膺康開心地說:「為了燒窯租了一塊大空地,我很喜歡大自然,因此空間希望多以木為主要建材,我自己鋪水泥地,畫設計圖、找木工蓋起房子,前後建造兩個柴窯。在山中創作實在太幸福,就決定住在這,因此,在朋友協助下,我又在木屋旁建造另一棟鋼製的住家和展示間,可以擺陶壺茶具、蒐藏的老古董,也讓更多喜歡柴燒的客 人,可以來這泡茶聊天、欣賞作品,遠離塵囂的心靈富足,言語難以形容!」

 

236-2  

 

家就像美術館 訴說著陶的故事

來到鋼製建築的二樓,打開門可看見14坪的作品展示間,讓人彷彿就像走入一間迷你美術館,擺滿了張膺康的柴燒茶具,從茶壺、茶杯到茶罐,他以原木、鐵架當支柱,襯著白牆、木頭蒐藏和陶作,簡單的很有個性,讓柴燒作品閃耀著迷人的光芒,而在左邊的沏茶休息區中,層層的玻璃櫃展示柴燒茶具,襯著透射下來的陽光,讓柴燒的茶具變得更加透亮、有生氣,張膺康喜歡坐在這泡茶、休息,以茶會友,他每天會在這沏上等的普洱茶,利用柴燒茶器展現好茶質,用心招待每位來訪的客人!

轉個彎踩上木階梯,進入鋼製建築三樓,是10坪大的臥房,以檜木作為樑柱、地板,床鋪則為珍貴的枕木,窗外視野良好,可望見山林美景,每天起床後,他喜歡坐在友人送的檜木總統椅上,沉澱心靈。每當張膺康創作需要靈感時,他則會到另一邊二樓木屋的休息室,遠望風,放鬆疲憊的身心。木屋的角落,都是他的古董蒐藏,老舊的中藥櫃,顏色樸拙好看,搭配友贈送的墨寶,空間風雅又韻味。張膺康說:「這20年幾來,我存了一筆錢,去年在附近買 了800坪的土地,預計打造出大型的柴燒專屬園區,希望能結合工作室、展示區、庭園設計的概念,除了要繼續燒製好茶器,也期望能招收徒弟,將柴燒的美傳承下去!」

 

236-3  

 

貼心待客設計
剛燒完窯的日子最清閒,張膺康會邀三五好友上山歡聚,在剛經歷1,300℃高溫火烤的窯洞前品茶用餐,大家坐在柴窯旁的原木桌,用自己做的盤子、杯子、壺,喝茶飲酒吃小菜,自在歡樂。推開原木桌旁的木門,是張膺康花費NT.30 萬元所打造的賓客廁所,自然木頭結合大理石,展現優雅的風貌。

 

236-4  

 

寬闊工作區
一樓工作區有拉胚區和兩個柴窯,窯邊除了堆滿木柴,望向遠方即是風景,頗愜意。張膺康3 個月燒窯一次,每次就要花10 個工作天,日夜不眠不休控制窯內高溫,以隨時添加木柴,雖然很累,但他累得很開心,享受捏陶、拉胚、燒窯、種植花草、照顧菜圃等活動。

 

 

 

文_于靜芳 攝影_江建勳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2期》

漂居162-cover.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