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 Singer B&B就躲在台北北投小巷間的老住宅區裡,原 先就是一間老旅店,經過一場復興改造計劃後,找回新生命也 讓更多人重新認識與找回台灣老旅館的記憶。

 

145-2

 

「Solo Singer B&B」的 前身是一間60年前開張的賓城旅社,一群熱愛旅行也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藝文愛好者,偶然發現這間老旅社,於是決定來一場老旅社復興改造計劃,保留台灣老旅館的記憶,也讓更多人看見它的懷舊與美麗。

 

145  

 

不破壞性設計keep住老味道

Solo Singer B&B經理阿璇談到,雖然老旅館已漸漸沒落,但仍有一股迷人的舊日風情,所以,伙伴們在重新規劃與裝潢時,堅持不做破壞性的設計,格局配置維持著當初的風貌,空間材料在還能使用下就不拆除,許多原本的物件也都盡量保留下來,像是地面大理石、大廳鏡子、電話交換機、磁鐵日曆‥‥等,這些為的都是留住過往。在搭配上,阿璇也提到,在找傢具、傢飾除了會盡量找到適合懷舊、復古的調性外,伙伴們也貢獻不少,「他們自己保留了許多老傢具,剛好裝潢這裡需要,於是就做了一點貢獻,老傢具能再被利用,同時也替這個空間加分許多。」

 

145-1  

 

藝術家進駐規劃重塑原有空間

每個人對旅途中屬於自己的房間都有不同的詮釋與表達,就是這樣一個概念,在這裡的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藝術家進駐規劃,阿璇說,這些藝術家包含了詩人、作家、攝影家、剪紙藝術家‥‥等,每一個人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解構、詮釋原有的空間,空間裡能夠找到藝術家的特色,同時也保留昔日格局的風華。

來自攝影家的設計,是唯一有打通的一個房間,保留住斜屋頂設計,規劃榻榻米臥榻區、再放上一張喚醒記憶的大搖椅,那就是他對空間的想像和表述;來到剪紙藝術家所設計的空間,牆上7張不同顏色的色紙描繪著北投的故事,窗花、流浪狗、老北投的行動雜貨車,承載著北投人的童年往事,也增添了旅人的想像。

 

145-3  

 

融入新元素老件仍舊不失細膩

空間在修復上盡量仍以同調性為主,像衛浴的新門是由老檜木製作而成,因應每間的尺寸進行修改,再用噴砂去漆,讓原本的紋理與檜木味道露出,再搭配來自於國外的手工刻造的門把,詮釋新的價值與生命。室內的空間雖然請到藝術家進駐規劃,但無論是加入剪紙或攝影作品等,都不破壞原味,同時還融合出現代細膩的味道。

 

145-6  

 

留住舊物看見老旅館的過往風華

早期老旅店的模樣,現代人大多都已沒有印象、甚至沒有經歷,裝潢採取留下旅店原有舊物方式,讓人見識到早期旅店經營的方式,甚至感受到過去生活空間的樣貌,從這些舊物中再去細細品味早期庶民文化的美好。

 

 

文_余佩樺 攝影_Amily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2期》

漂居162-cover.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