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步驟輕鬆擺 小家更有風格》

桌椅、櫃體型塑空間氛圍

想要塑造不同氛圍情調的用餐環境,其實只要利用傢具的材質、造型就能展現。而搭配桌椅的彈性是最大的,不一定要全部買齊或購買整套,有時利用兩種迥異風格的傢具,反而能配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感。

 

Check First挑選重點

p128-1.jpg  

維持一致感/若客、餐廳相鄰,在挑選桌椅時要符合客廳的空間風格,避免太多風格造成混亂。若不知該從何選起時,利用「一致感」是最安全的作法,可挑選和客廳傢具同樣的材質、風格或造型,讓相同的元素重複出現就能產生諧和的配置。

不成套的配置才有趣/餐椅張數不需要全部買齊,可選擇不同形式及元素的單椅,也可用其他空間的單椅代替,讓椅子變成可機動使用的單品。

改用板凳,使用彈性高/除了單椅之外,搭配可坐多人的實木板凳也是不錯的選擇,能讓餐椅的使用彈性更大。而餐椅盡量不要選購難清理的布料材質,以皮質或塑料為佳,同款式的皮質單椅還能營造餐廳的正式感。

 

p129-1.jpg  

櫃體尺寸不宜擠壓走道空間擺放櫃體時,不論是在餐廳或臥房,須注意櫃體的深度是否會擠壓到走道的寬度。像是餐櫃和餐桌之間、衣櫃和床架之間,都需要留出人通過並能夠打開櫃門的距離。

p129-2.jpg  

櫃體形式取決個人的習慣櫃體的形式可分成開放式和封閉式,有些人喜歡將物品擺出來作為裝飾,那麼選擇開放式就可以滿足需求;若是不想讓物品沾灰塵,封閉式的櫃子最省力,因此在購買前,建議從自己的生活習慣去選購。

 

Furniture

營造餐廳氛圍的關鍵

在餐廳的大型傢具並不多,最大也是最受矚目的就是餐桌,其材質的選擇與配置方式,是餐廳整體氛圍營造的重要關鍵。木質餐桌椅能為聚餐時刻加入溫暖調味;若偏愛時尚、現代感,金屬與塑料材質的餐桌椅,最能呈現極簡線條的簡約美感。

Step 1 依空間選擇適當形狀

圓形餐桌適合多人聚餐,但四周皆須留下可走動的空間,因此需要的坪數比矩形餐桌要大。矩形餐桌可靠牆,所需的坪數較小。另外,天花造型也會影響選擇的形狀,若為圓形天花選擇擺放圓桌,整體的視覺較協調。

Step 2 留意餐桌高度

選購餐桌高度時,建議高度應在70 75 公分之間,以人體工學來看是最舒適的高度。

p131-1.jpg  

依空間挑選適當比例/當餐廳坪數較大時,選擇大尺度的餐桌,形成適當的空間比例,才不會形成太多的無用畸零地。而小坪數空間中,則須注意餐桌的尺寸是否會擠壓走道空間。圖片提供_六相設計

 

Furniture

為空間創造亮點

Step 1依空間選擇尺寸

依照空間大小選擇適當的椅子尺寸,也可以多買幾張,以因應家裡狀況調度。

Step 2 和居家風格互相襯托

不論是搭配餐廳或者客廳的單椅,都應配合居家做材質與款式上的考量,這樣才能讓居家風格更加完整;如現代風就很適合塑料材質,北歐風則適合木材質,Loft風則適合帶有金屬元素的單椅。

p133-2.jpg  

同款不同色,創造和諧的韻律/若是嫌傢俱太單一,不如選擇不同顏色的同一款單椅,利用色彩讓空間更活潑。要注意的是,傢俱顏色的挑選要和空間色系相搭,以免造成太多顏色反而讓空間更混亂。攝影_王正毅

 

Furniture

想打造清爽的居家空間,具備收納功能的櫃子絕對不能少,一入門就能看到鞋櫃與玄關櫃;餐廳經常選配收納兼具擺飾的展示餐櫃;臥房是放鬆睡覺的地方,因此衣櫃的擺放要注意不要造成壓迫感,若為考量收納容量,可配置斗櫃或者選擇淺色調的櫃體。而有造型的櫃子能成為美化空間不可或缺的角色,櫃子的風格需和空間一致,同時可以在把手上做巧思點綴,讓櫃子本身更具特色。

  

Step 1 挑選喜歡的材質

櫃體材質愈來愈多樣,除了常見的木質款式外,還有茶鏡材質、鋼烤材質等,可依空間風格、性能來決定材質。

Step 2 櫃體尺寸影響拿取和收納的方便性

餐櫃深度以人的手肘為基準,通常約40 50 公分較理想。而挑選鞋櫃時,最好將鞋款類型考量進去,一般鞋櫃層板之間的高度約為13 15 公分,但若有長靴則需50 60 公分高。

Step 3 想裝飾,用低櫃;想多收納,挑高櫃

餐櫃有挑高或低櫃形式,兩者差異在於是否要在櫃面擺放佈置。若要進行裝飾佈置,建議選低櫃,通常高度約100 140 公分,方便擺放飾品;挑高的餐櫃則盡量不要超過200 公分,以免拿取物品不方便。

 

p135-5.jpg  

統一櫃子風格/具有古典元素的衣櫃和中央的斗櫃表面都呈現刷磨仿舊的質感,不僅連貫兩者的設計元素,也利用紅綠對比的色系,櫃體更為突出。圖片提供_ 采荷設計

 

Skill搭配技巧

Type1 相同素材型塑一致感

想要讓空間看起來和諧,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使用和空間相同的素材,像是地面或牆面選用木地板,不妨就利用木質傢具呼應空間,或是使用同樣風格和造型的桌椅、櫃體,延續相同的設計語彙。

 

p137-1.jpg  

木傢具回應溫暖壁面/利用廢棄的舊檜木壁板,作為客廳牆面的材質,刻意不經整修、美化處理,所以木板上還看得到之前角材固定與釘孔的痕跡而餐桌椅也刻意選擇深色系的木製傢具,使整體空間融為一體。攝影_Yvonne

 

Type2 利用衝突材質形成焦點

p144-1.jpg  

多元材質看見細緻與粗獷/擔心空間過於單調,不妨嘗試置入多元材質,空間裡使用了木素材、皮革,甚至帶粗獷感的鐵椅,多元材質的交互運用,擦出不同火花,也讓北歐風空間揉合了其他味道。圖片提供_ 杰瑪空間設計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6步驟輕鬆擺 小家更有風格》

6步驟輕鬆擺 小家更有風格_封面.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