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步驟輕鬆擺 小家更有風格》

隔間形式決定空間感

隔間的設計除了決定居家格局如何配置外,也決定了空間是否開放或封閉。不同的隔間形式會改變整體居家氛圍,像是開放無阻隔的空間能營造大器開闊感,而封閉隔間即便單純以牆區隔,若在牆上開個小窗的設計,也能增加空間的趣味性。

Check First挑選重點

p54-1.jpg  

空間感放大,生活更舒適/開放無阻隔的空間會使生活動線更加自由,像客、餐廳和廚房的公共區是經常走動的地方,選用無隔間的作法是最方便的。

隔間少,採光變更好,居家氛圍自然改變/運用「減法」的概念減少隔間,讓採光無阻礙地進入,室內光線變得明亮充足,自然能營造舒適悠閒的空間氛圍。除此之外,也能選擇在室內牆上開窗,也具有引進採光的效果。

開放空間,運用更隨心所欲/當空間界線消失了,傢具的擺放、地板和天花的材質運用,就成為界定空間的元素。在開放空間中放置可活動的傢具,就能隨心情調換位置、換佈置,空間頓時耳目一新。

 

p55-1.jpg  

隔間材質決定質感/隔間本身的材質不僅僅是單純的白牆,可利用不同素材表現風格質感,木質拉門呈現療癒的氛圍,而鐵件和玻璃的組合則有現代俐落的感受。

半牆或拉門設計,空間使用更有彈性/在需要隱私或安靜的書房和臥房中,需要適度的隔間區隔。像是半牆+玻璃的設計讓空間保有深度,或是選用拉門的方式,在運用空間上更有彈性。

 

Form穿透隔間

有效間空伸延尺度

玄關、客廳、書房、餐廳和廚房等經常使用的公共區域,除了不做隔間之外,也利用具穿透感的材質或是以櫃體、中島吧檯來區分空間,有效開闊空間廣度也能適時具有遮蔽的效果。穿透隔間多為半高的隔牆或清玻璃隔間,運用不同的材質和加工能呈現出不同的效果。

玻璃隔間

玻璃和框架的材質、以及有無框架能創造不同的感受。鐵件框架的質感細緻,且可塑性高,視覺上能變得輕薄俐落。而木製框架則能展現素材本身的原味溫潤,但視覺會稍微厚重。若無框架或隱藏框架的情形下,能減少過多的線條,保有完整的空間輪廓。

p58-1.jpg  

選擇超穿透的玻璃材質,無外框的設計,減少多餘的線條。攝影_Amily

 

半牆設計

半牆的設計不僅有效界定空間,也能維持空間的開闊。牆面材質多為木作牆或磚牆砌成。而近年來則有利用仿清水模工法做出的牆面,讓居家多了另一種粗獷的風貌。

穿透櫃體

運用櫃體本身作為隔間區分空間。透過櫃體的高度不置頂,或是利用鏤空的櫃體讓視線得以穿透,不僅兼具收納,也讓空間有所界定。

P56-3.jpg  

攝影_ 沈仲達

 

Form彈性隔間

隨時間空換變屬性

彈性隔間意思就是利用可彈性移動的拉門或簾幕,讓空間依需求變成開放或密閉,可隨時有效開闊空間廣度也能適時具有遮蔽的效果。

拉門

拉門材質以木素材、玻璃最常見,依照需求選擇即可。玻璃拉門較輕,也能展現通透的空間感;而木質拉門則能流露溫暖的空間感受。

P57-1.jpg  

圖片提供_ 明代室內設計

 

簾幕

運用布料作為隔間,讓空間的調性更加柔軟。好收拉的特性,空間隨時更加開闊。

 

 

Type1穿透隔間

p60-2.jpg  

隔間與門片同材質客廳與書房之間以格子玻璃隔間作為區隔,三片格子門片,最右邊為固定式,另外兩片則為雙開門形式,門片與隔間調性統一。格子玻璃窗和天花、櫃體的線板設計,整體型塑濃厚的美式風格。圖片提供_ 尚展空間設計

 

p61-2.jpg  

改以木質加玻璃書房隔間還能以木質和玻璃選擇交錯分割,寬度不一的比例形成躍動的視覺效果,書房門片選用與隔間相同的木材質,再經過對花的木紋,整體呈現較濃厚的木質風格。圖片提供_ 大荷設計

 

Type2彈性空間

p63-2.jpg  

同色門片,空間更和諧/拉門也能選擇和櫃體相同的木素材,不論是色調和木紋都能產生和諧的感受。因此不只可利用設計語彙讓空間協調,還可使用素材的一致性讓整體同調。圖片提供_PartiDesign Studio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6步驟輕鬆擺 小家更有風格》

6步驟輕鬆擺 小家更有風格_封面.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