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_陳佳歆│攝影_Yvonne

原本從事資訊業的吳先生,對務農有極大的興趣,買地蓋屋,用實際行動實踐現代農夫的生活形態,同時兼顧工作和農務;在種植的專業外,邀請建築師打造理想的房子,讓建築和農作物一樣,適地適生。

04222014_02.jpg    

以穴居概念打造面西的建築,刻意壓底前陽台高度,以斜面混凝土牆厚牆吸收溫度,阻擋過於強烈的西曬光線,上方橫向開窗引入適當光源同時拉開高度,讓人進入後有豁然開朗的空間感。

車子通過連接苗栗縣市的新東大橋,沿山道右轉沒多久,一棟泥灰色建築在一望無際的綠色平原中顯得特別醒目,連計程車大哥看到了也喃喃的說怎麼會有這麼怪的建築?即使表面已經用抿石子修飾,個性顯明的水泥灰仍然帶著未完成感,加上不規矩的奇特造型,在苗栗這個純樸的地方,這棟建築的確是位低調的明星。

04222014_15.jpg  

開放式廚房是屋主特別提出的需求,一方面讓公共空間更有開闊感,也希望能在使用廚房的同時能和家人朋友互動;廚房採用金屬與木紋質感對比材質互相互補,使整體空間俐落卻不過於冰冷。

隨即出來親切招呼的屋主,順著車道帶著我們從後方戶外客廳進入室內,當天並非晴朗的大好天氣,不具侵略性日光讓水泥空間流露悠緩的人文氣息。談到買地蓋房子的經過,從事資訊業的吳家淦表示,務農生活是長久以來夢想也是興趣,他想做的不是在自家前院種種青菜蘿蔔,而是紮實栽種農作的專業農夫,不但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設立的「農民學院」研習農業技能,更購買一塊3分農地讓所學與實做結合。苗栗在地生長的吳家淦,當時居住的地點和農地在東西兩端,每日照料農作物必須車程往返,似乎有違當初理想中的愜意農作生活,因此開始在附近尋找腹地更寬敞的農地。

以質樸混凝土材質呼應簡單生活的渴求

吳家淦說:「買地是機緣,找到適合栽種條件的地更是不容易,需要考慮水源、日照、耕地區域的獨立性等等因素。」「一直很喜歡苗栗的這個區域的環境,後方有低緩的筆架山環繞,人文氣息也較為濃厚。」機緣讓吳家淦夫婦買下這塊地,務農也促成蓋屋的動力,希望單純生活的理想也能落實在建築上,透過書本看到安藤忠雄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傳遞原始質樸的建築之美,而深受吸引,於是決定以混凝土和實木為建材質建構理想中的家,表現內心期盼簡單純粹感的生活。

04222014_06.jpg  
從後方吹入的夏季東南風,由斜牆上方的氣窗透出使得通風順暢,而光線也透過氣窗引入室內,擁有光和風的居家空間,自然變得更舒適了。

 

04222014_28.jpg  
將能遠眺山景的頂樓作為打坐禪修的空間,透過細長天窗感受白天日光和晚上星辰,讓自然環境的正面能量沉澱心靈。

 

更多完整精采內容請見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 新書座談會(請點我)

 

生活在「自然而然」之中,品味材質最「真」的感動

 

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_封面.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