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設計學習

真正的療癒設計要從人出發,並結合互動、五感、健康、精神以及娛樂等面向去做設計,設計師提出不同療癒設計手法,打造樂活療癒宅。

 

人際互動

空間裡的動線、格局都是連接家人互動的關鍵,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吳燦中提到,公共空間的設計焦點應以溝通交流為目的,規劃出讓人願意駐足的動線設計。

 

Design 集中客餐廳場域,L型為最親密動線

開放式餐廳不夠強化人際互動,將客廳與餐廳集中設計,並以L型為主要格局動線,不論備料烹煮或用餐都能有最親密的互動。

 

p104-2.jpg  

圖片提供__弘第HOME DELUXE

 

五感療癒

五覺感受指的是視覺、聽覺、觸覺、嗅覺以及味覺。要設計出一個能讓五感同時感到舒適的空間,可以從材質、顏色、燈光及軟件的氛圍營造著手。

 

Design 移動式隔間,讓廊道隨時能成為對話空間

過去傳統的格局,總是讓走廊成為一個堆積雜物,沒有任何機能性的地方。如今讓廊道成為公共空間的配角是療癒設計所重視的ㄧ環。以具通透性材質做成移動式隔間,讓廊道成為蒐藏陳列區或小小的起居空間,都能延續在第一、第二公共空間的話題。

 

p106-2.jpg  

圖片提供__禾築國際設計

 

Design 讓坐臥與戶外綠意視覺為同一水平線

除了格局與開窗要盡可能與戶外綠意做連結之外,其實也必須仔細觀察在空間內坐臥的視覺是否也與綠意為同一個水平線,以符合居住者真正的視覺療癒需求。

 

p107-4.jpg  

圖片提供__傳十空間設計

 

健康需求

建議重視衛浴空間的舒適度,泡澡或水療等設備給予筋骨徹底放鬆。

 

Design 將粗獷石材引入空間,讓身體的觸感更為紓壓

木紋、石材等自然系材料運用在衛浴空間中,就能創造出療癒感衛浴空間,再運用水耕植物,讓整個衛浴空間彷彿置身在森林當中,居住者使用上也能透過身體與材質的接觸,感受到療癒與放鬆。

 

p109-3.jpg  

圖片提供__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設計

 

自我提升

閱讀、靜坐、信仰、冥想等,需要一個安靜、舒適的角落,在設計上可以稱作是一個第三角落,透過整體居家空間的風格營造,以及居住者的需求面,讓這個空間成為居住者自我內心所屬、依附並認可的場域。

 

Design 善用畸零空間,賦予一個沉澱的角落

在空間有限的狀況之下,能善用畸零空間,內凹式或用木材質架高地板,能讓空間獨立出來,讓使用者身體上不論久坐久臥都能舒適,並以最簡潔的自然材質,打造較為特殊且安靜的沉澱角落。

 

p112-2.jpg  

圖片提供__傳十空間設計

 

Design 融合藝術與自然的療癒空間

藝術與自然美景的結合讓人有生活美學的視覺與心靈享受,將藝術品或蒐藏盡其所能地展示在空間裡,再透過戶外的自然美景,達到幸福療癒的可能。

 

p113-1.jpg  

圖片提供__闊合設計

 

休閒娛樂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師林宛貞針對休閒娛樂對療癒的重要性時說到,休閒娛樂是一種可以立即脫離壓力的行為,同時也能訓練專注度。因此在空間的設計上,應重視居住者所需要的娛樂性空間、影音設備或蒐藏區域等。

 

Design 降低擺設高度,運用軟材質提升活動安全性

休閒空間就該以舒適為考量,加強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或桌子,以軟材質如繃布、泡棉等材質提升休閒活動的安全性,同時也降低所有擺設的高度,讓視覺無壓。

 

p115-1.jpg  

圖片提供__摩登雅舍室內裝修

 

文_蔡銘江 專業諮詢_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設計總監沈志忠、禾築國際設計總監譚淑靜、闊合設計設計總監林琮然、傳十空間設計總監李文心、楠弘廚衛執行長蘇振華、弘第HOME DELUXE行銷企劃暨公關部副理稅媛媛、摩登雅舍室內裝修主持設計師王思文 圖片提供_Suppose Design OfficeVÉRTICE RQUITECTOSC.P.B、弘第HOME DELUXE、闊合設計、沈志忠聯合設計/建構線設計、摩登雅舍室內裝修、禾築國際設計、傳十空間設計、Philips

 

 

更多精采完整內容請見《漂亮家居161期》

漂居161-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