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

生活在「自然而然」之中,品味材質最「真」的感動

十多年前,在疲憊於商業豪宅以利益為導向經營模式後,阿德決定重拾學生時代的「理想」,說服太太Stella雙雙放棄年薪百萬的優渥生活,攜手回到故鄉宜蘭定居,重新思考建築與人和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感受日光、微風、池水反射至天花板的波光水影為生活帶來的小確幸。

宜蘭縣 100 夫妻+2小孩+2隻狗

厝主   阿德、Stella/建築師、家庭主婦

基地總面積  230

建蔽面積 50

建造時間 1

完工日  20126

p38.jpg  

打破基地地界拘束,生活更自在

在離開台北後,我們不希望受限基地範圍或建築體,把自己關在另一個比都市「盒子空間」更大的「籠子」裡,期許生活於自然環境中,因此,在基地南面緊臨冬山河森林公園河堤的主面向上,不構築隱蔽性的圍牆,將15公頃的水和綠納為自家庭園,讓整個自然環境成為家的一部分。在建築空間量體部分,強調尺度的「適用性」,確認自己的需求,再做完整的思考規劃,非愈大愈好,使空間更貼近實際使用需求,除可有效管控預算,後續使用管理及維護成本亦可降低。

借用自然地景,納入居家規劃的一部分

環境:位在宜蘭縣冬山鄉,一塊緊臨著河堤的平坦低地,南面朝向冬山河森林公園。

氣候:夏日炎熱,盛行西南季風及颱風;冬季多雨潮濕,為冷冽的東北季風;春秋時節氣候適宜,則是涼爽的季風。

反應自然環境和氣候條件,將建築量體規劃成東西向長向建築,南面強調視野的開闊性,北側因應東北季風、颱風、春秋的涼風等,適度縮小開窗,維持基本的空氣對流。

 

p39-1.jpg  

氣候環境考量/將建築的一樓架高至與河堤同高,旁側順應地勢設置一座游水池,建物下方則部分作為生態水池的延伸,部分則規劃成地下室使用。

保持材質最「真」的原色

使用建材:清水模、磁磚、非洲臘木(門窗) 、婆羅洲鐵木(外牆及戶外平台)、越南檜木(樓梯面板)

主要結構RC結構

除了清水模之外,另加入上適量的木頭材質,創造生活溫潤質感,卻不希望為仿木紋材質,而是直接呈現它們最純粹、自然的樣貌,除了考慮成本外,材質的穩定性、耐候性和風格的適切性,也很重要。

來到宜蘭冬山鄉的稻田中,拐來繞去、騎過許多個交叉路口,在這片幾乎無法使用地址找尋的阡陌中,我好不容易找到了阿德和Stella的家 。造型簡潔的二層樓建築,利用樸實的清水模和木材質作為它的主要建材,庭院特別種上一棵高聳的青楓,隨著四季改變不同樣貌,而現在,它正利用滿樹的綠葉告訴我們,夏天到了!

p40-1.jpg  

低調的清水模搭配玻璃、木頭和局部磁磚,共同構成建築簡潔樣貌,為感受季節更迭的變化,阿德特別於庭院種上一棵青楓樹,隨著春綠、秋紅、冬季落葉,讓這個家四季都有不同樣貌。

 

陽光、空氣、水,順應環境思考開窗、座向

阿德和Stella,一位曾是台北市大型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一位則任職於外商公司。十多年前,經手過多間豪宅建案的阿德,對於商業建築以「金錢、利益」為首要考量的工作導向漸感疲憊,在同為建築師的弟弟──林憲慶的邀約下,兩兄弟選擇回鄉共同蓋房子,並成功說服太太Stella,雙雙放棄年薪百萬的高薪工作,搬回自己的老家宜蘭定居,重新找回學生時代對於建築的理想和熱情。

喜歡清水模工法結果的「真」,不另行修整補裝,表面塗裝潑水劑做「防曬」,讓建築不易受太陽的紫外線破壞,有效延長材質使用壽命,也凸顯了材料最本質的樣貌。

身為土生土長的宜蘭人,當地傳統的「竹圍」對於阿德在建築規劃的影響很深,在了解宜蘭的季節、晝夜、日光角度和風向等自然條文的變化之後,方始進行建築的座向、開窗和採光、通風等設計思考。

本案面朝南北向,屬於狹長形規劃,在短向兩側皆加入開窗規劃,讓每一個單元的空間都能有獨立通風。但考慮宜蘭風向問題,北面是颱風和東北季風的主要受風面,特別縮小開窗範圍,採取氣密性佳的推窗和固定窗進行設計,南面則採取可全部拉開的四大面落地窗做開放設計,雖防水性較差,卻不影響視線,引景入室。

p41.jpg  

閒暇時,一家人坐在屋前木平台上,看看風景、聊聊天,沉浸在大自然給予的舒適體驗。

 

p43-2.jpg  

居家雖不追求價格高檔的名牌傢具,卻講求其舒適性。在低調的空間背景上,利用不同款式的二手傢具混搭出客廳當代品味,讓小朋友自由地蹦跳其中,或許略有擦痕或破損,卻都是生活的痕跡。

 

建築即是生活,生活在「自然而然」之中

在建築思考上,阿德認為「一個東西存在與不存在,都一定有它的理由。」因此,在這個家的設計中,不見純粹裝飾性的東西,每一個物件都有其存在的目的。鐵件支撐起樓梯,兼具造型和結構機能;梯間轉角吊掛著的那張二手檜木小桌,替代傳統欄杆,既不壓迫亦是神來一筆的特殊裝飾;天花圓形嵌燈呼應施工過程必要的圓孔,照明之餘,也創造視覺的豐富律動感受⋯⋯

p44-2.jpg  

簡單舒適的餐廳,是阿德和Stella最喜愛的地方。平常,阿德會於實木製成的餐桌為建築設計進行構思,而Stella則喜歡坐在另一側位置或是窗邊的休閒椅上,就著明亮日光看看書、喝杯咖啡或是純粹欣賞窗外的自然景觀,讓生活愜意而自適。

 

Q&A 蓋屋疑難

Q1 希望利用木窗替代鋁窗達到水密和氣密效果,應該怎麼做?

相較冰冷的鋁窗多了一絲溫潤質感,但須考慮木頭材質的穩定性和耐候性,於本案選擇穩定性較高、不容易裂開或變形的非洲臘木作為窗材料;同時,商請熟識的鋁窗廠商送來樣本進行分析、拆解,以了解鋁窗結構後,再由木工師傅訂製而成。

Q4 宜蘭潮濕多雨,甚至有些地方更容易淹水,建築上如何克服?

考慮基地就位在河堤的旁邊,為避免淹水問題,架高一樓地板至河堤高度,與道路形成一小段斜坡,讓視線不被河堤擋住能看得更遠。房屋下方,一部分作為生態水池的延伸,一部分則規劃成地下室,可預防反潮情形、兼具儲藏功能同時作為冷氣室外機架設空間,並將居家污水管路採明管設計,更方便清潔維修。

 

建築師 | 林晉德

林晉德建築事務所

03-9602882 

宜蘭縣冬山鄉珍珠村幸福六路142archted0511@yahoo.com.tw

更多完整精采內容請見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 

用怎麼建材,蓋自己的房子

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_封面.jpg  

誠   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