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防漏除壁癌完全破解180Q&A

抓了好幾次,屋裡還是漏不完?!

請人修漏前,自己要先去了解專業技術,如:

1. 應如何篩選較專業的業者。如:有無加入管理良好的團體會員?

2. 施工工法或合約內容有經團體認可者。如:有無使用經管理良好的團體認可之定型化契約?

3. 能提供有效保固制度者。如:有無管理良好的團體連名保固者? (文/謝宗義)

 

Q127:市面上抓漏的費用是如何計算呢?

A王議陛設計師表示:每個屋案漏水程度不同,無法很明確計算,加上防水止漏的施作往往須結合泥作工程的進行,必須實際勘察現況才能進行計算估價。簡單地說,扣除泥作工程的費用,一般使用彈性水泥約1,500 /坪、PU 塗怖約2,500 /坪、止水針約500 /針(連工帶枓)。

p110-1.jpg  

抓漏常常必須結合泥作工程,因此費用需視現場而定。圖片提供_ 楓居設計

 

Q133:請人抓漏時,需要簽保固合約嗎?

A黃上科設計師表示:當然簽保固合約是比較有保障的。但這裡有兩個問題容易發生,一是保固期,除非對方願意簽長約,否則如果只有簽一、兩年,有漏水問題發生,對方可能只是幫你補一補,並沒有根治,若沒有遇到很大的風雨,也的確不會有漏水的情況出現,但一、兩年後,差不多也就是漏水復發的時刻,抓漏工作又得重新再來。另一個問題是就算簽了約,還得對方願意履行,有時漏水的問題有很多處,對方可能會推說是另外的原因所產生,此時不免就有爭議發生。當然有簽約、找有制度的大公司,還是相對比較有保障的,請室內設計師介紹,某種程度也等同設計師代為背書,但未來若有爭議發生,保固合約仍是重要的依據。

p113-1.jpg  

找有制度的大公司通常會提供保固合約,對消費者比較有保障。圖片提供_ 台灣南海股份有限公司

 

Q135:抓漏師傅已處理好舊漏水問題,但附近又出現新的漏水點,該如何處理呢?

A王議陛設計師表示:這個問題是很多家有漏水的屋主的心聲:為什麼做了那麼多次防水,怎麼還是會東漏西漏呢?建議您,在與防水公司或抓漏師傅簽約時,最好於合約內載明「保固期間內,不能出現新的漏水點」,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糾紛。但是,若防水工程有糾紛,屋主還是須支付已完成的工程進度費用,改由其他廠商協助處理,或是委由相關協會進行鑑定,確認新的漏水點發生原因,是因為當時施作防水工程不確實,或是因為其他外力所致(如左鄰右舍敲牆等)

 

Q141:木建築如果發生漏水的現象,請市面上的抓漏公司有效嗎?還是要請原先木建築的興建者來抓漏呢?

A洪育成建築師表示:木建築發生漏水,原因可能出自水管、外牆或泛水片,若是請一般市面上的抓漏公司進行抓漏,一昧用矽利康填補只能短暫解決問題,並不治本,必須請懂得木構造施工與防水原理的師傅才行;因此,一般建議還是找回當初施工的水電或工班,找出問題源頭加以解決,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p118-1.jpg  

木構造的建築若發生漏水情形,最好找回當初施工的水電或工班來抓漏。圖片提供_ 考工記工程顧問

 

Q142:最近發現有窗戶下方會漏水、導致油漆剝落,但我家是高層住宅,無法從外牆來做好防水,我該採取哪種措施來修漏呢?

A謝宗義理事長表示:止漏必須要去找出真正的原因,再來處理。比如,若是因為窗框有縫隙而導致外牆滲漏水至室內,通常無需更換窗框,只要採用灌注填補的方式即可。如果,窗框背面本來是應以背填水泥砂漿的空間,可以灌注發泡劑來填補水泥砂漿的空隙,此方法還可以同時填補窗框本身鋁料的接縫。然而,灌注填補的工法分有高壓與低壓這兩種,都屬於專業操作。若由非專業者來施作,恐因操作不慎而導致窗框變形。

 

更多防漏除壁癌攻略請見:《防漏除壁癌完全破解180Q&A》2014全新封面改版

防漏除壁癌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