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風是一種突顯個人生活的態度。

從生活本質創造空間風格──沈鴻濤

  p8-1.jpg   

Joco Latte咖啡廳設計師,成功的將既有空間打造成為到味的工業風格,空間採用金屬、水泥及木作等原始材質鋪陳,同時巧思運用既有的素材組合成各式傢具。認為工業風是一種生活精神,能傳遞出更有趣、更多可能的生活感。

 

Q:工業風的精神和元素包含?

A:大約在3060年左右的時間點,傢具和產品設計處於一個標準化、量化的生產過程,當時工廠製作能力還不成熟,產品在盡可能節省原料的情況下,同時考量到耐用及實用,也保有一定呈度的美感和設計感,近年開始追求一種不過度精緻化的日常物件,因此又回過頭流行當時工廠量化的產品。

 

Q:為什麼近幾年工業風會流行?

A:這幾年除了強調回歸復古生活的簡單生活方式,和環保潮流也有關係。雖然傢具看起來大同小異,但一件精緻化的傢具所花費的人力和資源浪費,和順應材料特性製作相差很多,因此工業風的流行和環保思維有一定程度的關連,人們開始反思生活是否需要那麼精緻或被理性安排,或許可以利用現成物件,得到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質。

 

Q:工業風傢具傢飾搭配,是否能輕易和其他風格混搭?

A:如果居家空間想要創造一個混搭風格,工業風傢具是一個滿容易搭配的物件,因為工業風的設計比較直接明確,不用花太多力氣去理解它的外型,而且工業風傢具較為內斂,展現的是一種本質上特色,可以輕易和其他風格融合,但前提是,空間設定上有一定呈度的混搭元素,如果是單一風格反而顯得突兀,不見得適合。

 

p9-1.jpg  

利用生活中熟悉的鋁梯佈置空間,只要在踏板上放置層板,就成了具有個性的陳列架,同時也傳遞出用隨手可得生活物品,創造不過度裝潢的簡單生活。

   

工業風強調一種可替換性的機能空間,這張桌子就是以工廠堆貨用的木棧板改造成,保留原始材質及樣貌,但調整成更適合使用的尺寸,而桌腳則是現成的不鏽鋼水管。

 

p9-3.jpg  

回歸空間本質的裝潢。在現代空間營造工業風,除了搭配金屬質感傢具之外,並且儘量降低不必要的裝修工程,並採用水泥、磚牆等原始材質,表現早期工廠不刻意裝修,著使用重機能的空間感。

 

 

改造不起眼的零件成為傢具才是工業風真正有趣的地方

無所不在的手作創意──吳啟弘

 

p10-1.jpg  

摩登波麗創辦人,早期從思考北歐風格的多元搭配,進而發現工業傢具有趣的地方,他認為能DIY自己隨手改造組合創造傢具,是工業風迷人的地方也是工業風的精神,摩登波麗不僅販售經典且實用的復古傢具,也提供訂製與改造傢具服務,希望玩味出更有趣的傢具創意。

 

Q:居家空間要形塑工業風,要如何規劃?

A:大部分人覺得工業風的空間就是要有水泥地板、紅磚牆等元素,其實可以顛覆一下概念,把木頭元素和工業風鐵櫃、椅子等搭配,能呈現完全不一樣的調性,或者前一陣子流行拼人字形木地板搭配工業傢具,都是後來工業風的改變;其實只要將空間多一點留白,牆面質感不要太過細緻,再簡單搭配工業風傢具佈置就很容易表現風格。

 

Q:想要營造工業風格居家空間,在選購傢具上可以給一些建議?

A:這裡會根據不同空間需求給予建議,例如想要打造一個工業感覺的工作室,可能需要一盞壁燈和工作吊燈,加上一張工業椅子其實就已經足夠,客廳則建議在餐桌部分用一些燈具點綴,其他部分不用太刻意強調,即使真的喜歡也不一定整個空間都要工業感,因為畢竟不是商業空間,居家的安全、舒適性以及家人的喜好感受仍需要考量進去,每天生活的住家還是要著重生活感。

   

吳啟弘拿掉幾個郵件櫃抽屜栽並且種一些室內植栽,不但搭上近年居家綠化的風潮,也讓工業風和綠色植物碰撞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p11-2.jpg  

簡單的方格鐵櫃,單加上幾片斜放木板,改變了呆板的擺放方式,增添了視覺及擺放的多樣趣味。

 

p11-3.jpg  

鐵件、木材、皮革是工業風3個基本元素,吳啟弘說,依自己的喜好嚐試在居家中搭配這幾個元素,就能展現好看的空間風格。

 

更多工業風精彩內容請見《就是愛住工業風的家》

就是愛住工業風的家0612-5.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