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建材,怎麼蓋?! 我是這樣蓋庴

彰化彭宅3  

十多年前,在疲憊於商業豪宅的金錢遊戲後,阿德決定重拾學生時代的「理想」,說服太太Stella雙雙放棄年薪百萬的優渥生活,攜手回到故鄉宜蘭定居,重新思考建築與人和自然之間的互動關係,感受日光、微風、池水反射至天花板的波光水影,為生活帶來的小確幸;住在彭湖的莊醫生,因為眷戀故鄉的土地,於是,莊醫生在台灣本島工作了幾年後,選擇回到澎湖落腳、生根。因緣際會,買下了這塊位於馬公市的土地,幾經思索後,他決定要在澎湖蓋一棟清水模住宅,也一圓自己多年來回鄉蓋屋的夢。

 04222014_01   

  04222014_15  

『一邊工作一邊務農一直是吳先生最大的夢想,買地的動機是為了一圓當農夫的夢想,蓋房子則是為了方便就近照料農作物,能跟隨著大自然節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當起一名真正的農夫,更從居住生活中體會環境生生不息的脈動。』從北到南從城市到鄉鎮,不論是為了退休享受田野生活,或者遠賟眺美景呼吸好空氣,都讓這些人鼓起勇氣,22個圓夢人生的動人故事,如何發掘台灣最在地的蓋屋,蓋自已的厝。

南投楊宅  

img_2199  

生活。建築 我是這樣蓋厝

面對著市定古蹟的紅磚四合院,安靜的生活氣息是一種自然的低調,樸質的清水模建築隱蔽巷道裡,完全不搶色地相互輝映,兼顧採光通風的綠建築,平實的面貌卻更曖曖內含光,只要站在露台上,望出去是一片歲月靜好。

cr4081-56  

清水模的低調氣質大隱隱於市

當初會選擇清水模,倒不是純粹歸因於建築風格的偏好,而是起因於週邊環境的考量,傅先生指出,這裡地處巷道內,市定古蹟林氏宗廟座落其間,傳統閩南兩殿式建築展露出傳統祠堂建築之美,不刻意營造的古樸老街風采,反而自然而然保持那份怡然恬靜的生活氣息,而且住家周邊都是老社區住宅,映入眼簾的是一棟棟灰色牆面且低矮的透天建築觀感印象,因此他希望自己家避免特立獨行,建築保持低調而非突出,於是在都市紋裡中,隱居在牌坊背後的透天厝,面對一個大型四合院建築,大隱隱於市,讓建築師創造出現代與傳統的都市對話。

生活在「自然而然」之中,品味材質最「真」的感動

阿德和Stella,一位曾是台北市大型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師,一位則任職於外貿公司主管。十多年前,經手過多間豪宅建案的阿德,對於商業建築以「金錢、利益」為首要考量的工作導向漸感疲憊,在同為建築師的弟弟──林憲慶的邀請下,兩兄弟選擇回鄉共同蓋房子,並成功說服太太Stella,雙雙放棄年薪百萬的高薪工作,搬回自己的老家宜蘭定居,重新找回學生時代對於建築的理想和熱情。

建築即是生活,生活在「自然而然」之中

在建築思考上,阿德認為「一個東西存在與不存在,都一定有它的理由。」因此,在這個家的設計中,不見純粹裝飾性的東西,每一個物件都有其存在的目的。鐵件支撐起樓梯,兼具造型和結構機能;梯間轉角吊掛著的那張小桌,替代傳統欄杆,既不壓迫亦是神來一筆的特殊妝飾;天花圓形嵌燈呼應建材原有的圓孔,照明之餘,也創造視覺的豐富律動感受……

「我覺得人生最有趣的是,到最後我可以自己去選擇。」阿德分享道,不再汲汲營營地追求著金錢和權位,而是在這樣休閒開放的環境中,對於生活懷抱一些自然的期待。今天有幾隻白鷺鷥造訪庭院?夜晚有幾隻螢火蟲?池子裡的魚兒們,什麼時候會生下小寶寶?遠方駛進的,是哪一輛列車發出的鳴聲?過去曾經忽略、看似簡單而細微的瑣事,卻是這麼純粹而愉悅。

_mg_5140  

追尋真實生活的存在感

安滕忠雄曾說:『建築是生活的容器』建築的姿態,影嚮了人的生活樣貌,人對生活的思考,又改變了建築的氛圍,在人們對於生活的想像與生命的流動間,建築也有了生動的氣息,動靜之間,跟著人們一同,呼吸。

04122014_27  

也許你就是不想要像一般人一樣,捧著一筆錢去買下某棟大樓中的一個單位,因為你想要的不只是一個空間,而是一棟真正屬於自己的房子,想要蓋房子需要注意哪些呢?從北到南,從城市到鄉村,台灣11個城市氣候地形全圖解,60個不可不知的蓋屋建材、結構Q&A,22個圓夢人生的動人故事,你非看不可,精彩內容請瑣定6/26漂亮家居新書『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

5d3_8440  

 

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    我要報名講座(點我)

搞懂鋼筋混凝(RC)、清水模、鋼構、木造,打造適合台灣人住的厝

買土地蓋出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是近年來不少人選擇的居家方式。
從北到南,從城市到鄉村,台灣11個城市氣候地形全圖解,教你如何打造台灣厝。

【內容】

1、如何挑選合適的地形條件,打造夢想之屋,而蓋好看好用的房子,又要注意哪些細節?!

2、你不可不知的蓋屋建材、結構問題,讓建築師教你如何挑建材,蓋出好看又好玩適合自己的台灣厝!

6/29 (日) 誠品宜蘭店(新月廣場3樓)  PM3:00-4:00     演講者:郭文豐建築師

7/19(六) 金石堂台中大遠百              PM2:00-4:00      演講者:徐純一建築師

7/26(六) 誠品松菸店                         PM3:00-4:00       演講者:徐純一建築師

三場分講座,座位有限請提早報名,以免向隅

生活在『自然而然』之中,品味材質最『真』的感動

挑建材蓋自己的房子-封面立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