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人在世人眼裡都很幸福,你是否也很嚮往?甚至也想知道北歐幸福、溫暖的祕密?透過居家佈置從中學到重要精神,你也可以創造屬於北歐味道的幸福感。

 

Deco1 Color

Idea1 居家選白色,代表明亮與包容

正因為北歐人冬天寒冷又漫長,為了能長時間待在室內而不感到疲勞,白色是在地居民普遍會使用的顏色,白色能讓空間看起來大一些,同時它也能包容世界上所有華麗的色彩,是個很大方富裕的顏色。

 

p212-1.jpg  

圖片提供_BoConcept北歐概念

 

Idea2 色彩點綴,代表大自然生命力的象徵

北歐風格的居家空間,並非一味地白到底,可以看到他們會適度加顏色做點綴,陳儀安說,這些顏色取自於大自然環境,如褐色、黃色、藍色、綠色、灰色……等,有時是原色呈現,有時則會加入一點灰階,妝點空間的同時,也看到大自然的生命力在空間佇足。

 

p212-2.jpg  

圖片提供_IKEA

 

Deco2 Furniture

Idea1 傢具不只美觀還要實用

傢具擇擇上,有人會擇簡潔俐落的款式,也有人喜歡耐久實用的經典老傢具,兩者共通性就是經典、耐看,即使是好幾十年前的設計,至今看來依舊時尚有型。陳儀安也談到,北歐人選擇傢具不只注重美觀,更強調其實用與多功能性,她以餐桌為例,他們在製作時會特別加入伸縮機能,適環境需求做延展使用,無論是家人用餐或是一大群朋友在家聚會,都不用擔心桌子不夠用的問題。

 

p213-3.jpg  

圖片提供_BoConcept北歐概念

 

Deco3 Lighting

Idea1 室內盡可能配置窗戶,享受自然陽光

北歐國家因為當地日照短,因此他們不但特別喜歡夏季的到來,更加珍惜有陽光的時光,所以可以看到他們居家空間中一定有規劃院子,讓他們能到室外用餐,同時邊享受陽光的照拂;另外,蔡宜穎也提到,在室內他們也會盡可能地配置窗戶,將陽光、自然景觀充分引進室內,也能形成兩者連成一氣的美麗景致。

 

p214-2.jpg  

圖片提供_MUTTO

 

Deco4 Material

Idea1 必備木料,象徵原始質感

北歐室內風格常用的裝飾材料一定有木材,如在地盛產的白樺、杉木……等,象徵原始質感外,也讓家布滿天然的味道。這些木料除了運用在傢具傢飾上,就連天地壁多少也會加入使用,林雍順提及,他們在表面不會做過多處理,為的就是要留住那份自然觸感。

 

p215-1.jpg  

圖片提供_MUTTO

 

Idea2 棉麻織品創造溫馨與暖度

北歐冬寒長、夏涼短,為了在使用上能更加舒適,他們也會選用一些棉麻織品,這不僅代表著天然質地,還能在冬日創造舒適性、溫暖性,到了夏日則是帶給人們舒爽感。

 

Deco5 Fabric

Idea1 善用毯類為室內帶來溫馨

要抵擋漫長又寒冷的冬天,北歐人喜歡使用地毯元素來做妝點,地面使用地毯,踩踏起來舒服也有助於界定小環境作用。陳儀安也提及,這類織品也可以直接掛於牆面作為牆毯,或加框製成立體樣式後當畫作來擺放,又是另一種創新佈置,也能增加物件與視覺上的變化。

 

p216-1.jpg  

圖片提供_Loft29

 

Deco6 Accessories

Idea1 將藝術真正融入生活裡

袁承華說,北歐人擁有如此好的美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他們讓自己沉浸於與藝術共生共存的環境中,除了經常會到美術館、博物館走走,生活裡也會將畫作、明信片佈置於牆上,讓這些充滿美感、藝術氛圍的物件真正融入到現實生活中。

 

p217-4.jpg  

圖片提供_MUTTO

 

 

文_余佩樺 攝影_Yvonne 專業諮詢_前皇家哥本哈根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袁承華、忠泰生活開發採購開發部經理高鄭欽Millais Kaonest巢‧家居品牌總監林雍順、BoConcept北歐概念家配師陳儀安、IKEA宜家家居公關蔡宜穎 資料暨圖片提供_BoConcept北歐概念、IKEA、皇家哥本哈根、MUTTO、北歐櫥窗、集品文創、Loft29、森/CASA、信實名品 參考書籍_《就是愛住北歐風的家:500Nordic Style生活空間設計提案》(麥浩斯出版)、《北歐:丹麥、挪威、瑞典、芬蘭、冰島》(墨刻出版)、《北歐設計+/日常,就是極簡》(尖端出版) 版型_nina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60期》

漂居160-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