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視覺藝術化3大關鍵解析

 

p114-1.jpg  

使用搶眼鮮明的紅色與白色做色調主軸,搭配極具個人風格的線條燈飾,提升空間活潑感。圖片提供__PABLO REDONDO

 

空間視覺藝術化已是無法抵擋的潮流趨勢,那麼要如何實際運用在日常空間呢?《漂亮家居》整理出3大面向:空間元件藝術化、視覺陳列藝術化、藝術品融入空間,歸納出風格造型、機能設計、視覺呈現、動線規劃、挑選原則及空間搭配等6點,並從設計師、藝術家與策展人的角度解析,帶你了解不可不知的空間視覺藝術設計關鍵。

視覺藝術發展至今,涵蓋範圍甚廣,從平面的畫作到立體的雕塑設計均為其範疇,藝術品也不再僅限於美術館、博物館裡展出,從商空、展區,甚至起居空間也能看見視覺藝術的蹤影,我們整理空間視覺藝術化3大面向:空間元件藝術化、視覺陳列藝術化、藝術品融入空間。「空間元件藝術化」指將藝術概念融入元件,將商品藝術化,譬如普普風抱枕、茶杯等,分成風格造型及機能設計兩部分;「視覺陳列藝術化」是以藝術裝置的手法妝點空間,強調空間視覺感,分為視覺呈現、動線規劃;「藝術品融入空間」則是指將真正的藝術品植入空間,分為挑選原則及空間搭配。

 

Point 1 空間元件藝術化

 

風格造型

idea 色彩元件,與空間訴求呼應

若想完整呈現藝術元件,牆面的色調干擾就要降到最低,但商空會有不一樣的做法,需要依照空間本身的訴求,比方西班牙餐廳的訴求就是奔放熱情,就可以使用色彩鮮豔的單品做搭配,牆面及地板就用單純的黑灰白色。

專業諮詢__直學設計設計師 鄭家皓

 

p116-1.jpg  

餐廳使用工業風格的天地壁,搭配上色彩鮮豔的傢具與畫作,讓空間增添了趣味性,也符合空間本身的熱情奔放調性。圖片提供__直學設計

 

機能設計

idea 藝術兼具機能,讓生活更有品味

藝術化元件容易因設計外形侷限了本身的機能性,但若以生活藝術元件的角度來看,藝術與機能並存是很重要的,如吸音材未必要很厚重,像公司推出的奇想靜音板就是一款輕薄、好攜帶,又可以達到專業等級的吸音效果,布花園可以讓綠色植物不著痕跡地走進我們的生活,讓物品的實用層面多了藝術色彩。

既然藝術與機能的層面皆不能偏廢,藝術與工業設計跨界結合所長而產生的藝術化元件也愈來愈重要,我認為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而近期3D列印崛起,愈來愈多人可以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機能性藝術品,勢必也會影響到藝術與工業產品的未來走向。

專業諮詢__奇想創造執行長 謝榮雅

 

p119-2.jpg  

像積木一般的設計,讓兩層樓之間的關聯性更為緊密,空間也更為流暢。圖片提供__上海偏建建築設計

 

Point 2視覺陳列藝術化

 

視覺呈現

idea 群聚效應,數量就是力量

若以商空來看,設計師利用群聚或散放手法,在空間內模擬裝置藝術,透過層層堆疊或是大量聚集,就會產生強烈的視覺效果,譬如我們的作品牛公館,牆面只有一個青花瓷碗不起眼,若把數百個瓷碗擺放在牆上就會產生視覺力量。

專業諮詢__北京古魯奇公司設計總監 利旭恒

 

p122-1.jpg  

大量的瓷碗組合成空間裝置藝術,讓人耳目一新,符合商空的「麵館」訴求。圖片提供_北京古魯奇公司

 

動線規劃

idea 多餘的保護,反而糟蹋藝術裝置

藝術裝置應該要自然地與空間合而為一,但也有人為了防止裝置被撞壞,或為避免觸碰,就在藝術裝置外圍起一道防護繩,這是本末倒置,如果真的要讓人止步,應該把這個概念涵蓋在作品裡,而不是直接在外面圈一條繩子。

專業諮詢__香港壹正企劃總監  羅靈傑與龍慧祺

 

p126-1.jpg  

植入藝術裝置時,要讓裝置與空間和諧搭配,不需過多保護,讓裝置自然與空間融為一體。圖片提供__Fawn Galli Interiors

 

Point3 藝術品融入空間

 

挑選原則

idea 選擇藝術品,要有自主性

現在許多人對藝術都很有興趣,會親自購買藝術化原件妝點室內,或是蒐藏藝術品表現自己的品味,但大部分的人走的路都不太正確,建議選擇藝術原件時要先對藝術有一定的了解,並且要有自主性,不要被大環境牽著走,才能走出自己的藝術風格。

專業諮詢__動象國際室內設計公司 董事長 譚精忠

 

p127-1.jpg  

選擇藝術元件時,除了兼顧整體的搭配與協調性外,更要有自己的想法,才能塑造屬於自己的風格。圖片提供__動象國際室內設計公司

 

空間搭配

idea 光線運用,考量藝品與觀者視野

燈光在藝術品擺設擔任很重要的角色,現在博物館或美術館大多使用白色牆面,降低色彩對作品的干擾,光線多使用投射燈,大部分使用白光,比較不會影響藝品本身的色調,但燈具的選用還是要看藝術品本身而定,若藝品外有壓克力保護,就要考量反光、人的視野角度等問題。

專業諮詢__策展人 張晴文

 

p130-1.jpg  

事先決定好窗戶位置,並預留窗戶深度,讓從窗戶看出去的風景有如一幅畫。圖片提供__ PABLO REDONDO

 

 

__覃彥瑄 專業諮詢__直學設計設計師 鄭家皓、奇想創造執行長 謝榮雅、北京古魯奇公司設計總監 利旭恒、香港壹正企劃總監  羅靈傑與龍慧祺、動象國際室內設計公司 董事長 譚精忠、策展人 張晴文 資料暨圖片提供_ PABLO REDONDO、直學設計、上海偏建建築設計、北京古魯奇公司、Fawn Galli Interiors、動象國際室內設計公司

 

更多內容請參考《漂亮家居160期》

漂居160-cover.jpg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