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超幸福感!我和我的貓一起住》

柵天花,擴大貓咪的生活領域 流浪貓的庇護所—「貓咪之家」

屋主。為一對夫妻,是長期從事收容、救助流浪貓咪的中途之家,相當有愛心的他們,為了給流浪貓安穩的居所,決定建造「貓咪之家」提供照護和認養的場所。

地點:日本

坪數:35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臥房

居家成員:夫妻、約22隻貓上下

 

p171.jpg  

開闊的天花夾層。運用夾層的概念,在一樓天花設置格柵平台,創造開闊的生活領域,擴增貓咪的行動空間。而格柵的設計讓人在一樓往上望就能摸清貓咪的動態。

 

運用格柵創造半獨立空間

這是一個位於在日本福岡市的房屋,屋主夫婦長期幫助流浪貓,不論是危急救難病重的貓、又或者是被人棄養的,屋主都會竭盡所能幫助他們。但由於需要救助的貓咪數目眾多,在考慮安置貓咪的場所和空間嚴重不足,於是他們決定建造一間「貓咪之家」,不僅是能收容欲送養的貓咪,同時也打造安適的居家環境,讓領養人能夠體驗和貓咪生活的情境。

因此,在和設計師討論規劃時,最重要的問題就在於要如何安排讓這些貓咪都有自己的躲藏空間,同時又能讓領養人近距離與貓咪接觸。設計師利用貓咪喜愛在高處的習性,在一樓天花設置木格柵作為平台,提供休憩的場所,鏤空的設計讓人能夠一眼看盡,不怕找不到貓咪。設計師特地將格柵平台與樓梯相接,人站在樓梯上就能看見貓咪,不會太遠或太近,人與貓之間的距離拿捏得恰到好處。

p173-1.jpg  

格柵平台巧妙與樓梯相接。設計師將樓梯和格柵相連,當人站在樓梯望去,就能觀察到貓咪的一舉一動,也方便屋主從樓梯處攀爬到平台維護清理。

 

p173-2.jpg  

入口處設計跳台。一進大門,馬上就能發現有貓咪在此蹲伏,設計師特地在入口牆面裝設踏階、開貓洞,創造豐富的立體空間。鄰近大門的優勢位置,也讓好奇的貓咪瞧瞧是否有客人來到。

 

layout

以夾層概念擴大貓咪的生活領域運用樓梯間的中空地帶,設置貓咪的格柵平台,有如夾層般創造開闊的生活領域,增加坪效。同時加強立面空間的設計,像是牆面踏階、垂直貓跳台等,讓貓咪擁有豐富的活動空間。

 

p174.jpg  

飲食、收納設計一應俱全。沿牆設計飲食區和貓廁所,運用層板分隔上下,下方留做擺放貓砂盆的空間,上方則變成飼料區和飲水區, 並再設置有門片的收納櫃,以便收藏飼料或零食等貓咪用品。簡潔精鍊的設計不佔空間。

 

設計豐富的立面動線,貓咪不無聊

另外,收容大量貓咪的空間中,要如何配置飲食區和貓砂區也是需要思考的問題。有些貓咪具有強烈的地域性,不喜歡和別人共用廁所。考量到這點,在這棟兩層樓的住宅中,設計師就配置了三處貓廁所,提供貓咪多元的選擇。而在貓砂區上方設置層板,直接作為飼料區使用,有效節省使用空間。

而在多貓的環境下,貓咪容易有壓力,驅除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讓貓咪有不同的空間躲藏。為了創造豐富的活動空間,設計師在鄰近大門處、飲食區等牆面設計踏階,並設置頂天的貓柱,在天花開洞,讓貓咪能夠來往一、二樓。支撐格柵平台的柱子,也纏上麻繩當作貓抓柱,一物二用的巧思,呈現簡潔明瞭的設計。

p175-1.jpg  

p175-2.jpg  

直達二樓的貓跳台。除了可以運用樓梯上下移動,設計師也打造專屬於貓咪的行走動線。在飲食區設置頂天的貓跳台,在樓板挖洞後,貓咪就可直達二樓,提供貓咪多元的選擇路線。

 

文. 蔡竺玲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 K E I J I H I R O S E / F a u n a + D e s i g n

 

想見更多與愛貓一起生活案例請見《超幸福感!我和我的貓一起住》

貓咪封面.jpg  

書+海報-ok.jpg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漂亮家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